聽到張燦鍙因貪污案被判刑定讞有感

傅雲欽   2014.04.01

2014331日.台南市議會  張燦鍙「抗議枉法判決」記者會
(圖:自由時報 蔡文居)

台獨大老張燦鍙日前因十幾年前台南市長任內的道路徵收案,被依圖利罪判刑3年定讞。年近八十歲的他極可能再度面臨牢獄之難。昨天他在召開召記者會喊冤,指法院枉法判決。

張燦鍙不認識我,也不曾跟我談過話。但我年輕時就知道他,他是軍中莒光日教學中的「三合一敵人」。二十多年前,他一回到台灣,被關押起來。後來被釋放回到台南故鄉時,他一下車便跪下親吻土地,令人動容。其後,我聽到他的母親去世的消息,雖不認識他,也主動寄一份奠儀過去,以表達對於他們母子為台獨運動所做犧牲的感謝(在美國的張燦鍙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不能回台。他們母子長年不能相見)。

張燦鍙的貪污案,判決正確與否,我不了解詳情,不敢置評。我想講的是,這場長期的官司可真折磨人,讓張燦鍙「脫胎換骨」,或者說「銷魂蝕骨」啊!

貪污案件讓張燦鍙的聲望受損,連任台南市長失利,失去了政治舞台。官司纏訟十幾年,雖未確定,但一直判有罪。這讓一個沒有公職作後盾的他銳氣盡失,沒有心思再打拚台獨。更糟糕的是,他轉換自己的社會形象,變成好像一個藍綠之間的和事佬的樣子。

20116月,張燦鍙寫了「台灣民主的現狀、未來和願景」一文,說「藍綠對抗,社會撕裂,民主倒退」,因此要「尊重包容,理性溝通」、「擴大共識,和諧共生」云云。我當時就寫了「燦鍙老矣,尚能反否?」一文批評他。

去年89月時,台南市政府準備把湯德章紀念公園中的孫中山銅像遷移,引起藍營的謝龍介等政客的不滿,群集該公園內紮營夜宿,以護衛孫中山銅像。張燦鍙竟然跑到現場為藍營那些守護者打氣,還在那邊召開記者會嗆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政府,說台南市政府應該要「抓大棄小」,優先去處理市民所關心的事,現在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來處理孫中山銅像遷移的事情。

張燦鍙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只講是非,不問意識型態。孫中山與國共鬥爭無關,革命時期來過台灣,提出三民主義、結束滿清,創建民主國家。孫中山的理想與目標都很好。孫中山與台南的關係雖然很小,但是站在世界的觀點,孫中山確是值得尊敬的人物。如果孫中山銅像老舊有安全顧慮,應找尋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發生不理性的藍綠對抗云云。會後還走向守護行動的民眾休息區,主動捐款台幣一千元響應「每人10元救國父」的行動,讓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

天啊!台獨大老張燦鍙與綠營的台南市政府唱反調,並響應藍營的「每人10元救國父」的行動,還捐了一千元。他為什麼這樣做?他的貪污官司還在最高法院審理中。法官之中藍色的比較多,反台獨的也比較多。他趨向溫和理性,是不是為了討好法官,以平反官司呢?如果有這種想法,不是有點「搖尾乞憐」的味道嗎?指標性的台獨大老,淪落到這種地步,不是很丟人嗎?唉!可憐的台獨運動,又一人被看破跤手!

張燦鍙的律師兼老戰友李勝雄昨天所說,不公的判決是政治黑手,透過司法來打擊台獨勢力云云。是這樣嗎?現在的張燦鍙還算台獨嗎?還有「台獨勢力」嗎?李勝雄似乎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但看看最近法院裁判的情形吧!國民黨跟王金平打的開除黨籍官司都輸得灰頭土臉。揭發王金平關說司法的檢察總長黃世銘被以洩密罪判刑。國民黨政府想聲押進入行政院抗議的學生魏揚都被法官打回票呢!此外,民進黨人吳乃仁洪奇昌兩人已有罪確定的背信案竟起死回生,獲得法院准予再審。高等法院改判洪奇昌無罪,吳乃仁則減刑。請問法院還是國民黨開的嗎?我的感覺是,法院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合開的,前者股份七成,後者三成。非國、民兩黨的民眾打官司請自求多福。

張燦鍙貪污案的法官如果有意識型態上偏見,不一定是藍的,也可能是綠的。如果是綠的,怎麼不對他手下留情呢?他罪無可赦,還是他討好藍營,令人反感呢?值得玩味。又如果張燦鍙不幸真的碰到藍色的法官,對他有偏見,那是什麼樣偏見呢?法官誤認張燦鍙「獨性不改」嗎?還是不喜歡他「台獨不像台獨」(一輩子在背叛「中華民國」,遇到案子卻要「救中華民國的國父」),令人看不起呢?應該是著後者吧!

張燦鍙為了平反官司,向藍營示好。他捐款想「救國父」,「國父」還是被人拉倒了。他毀了自己台獨大老的晚節,結果也沒有得到法官「善意的回應」,貪污罪刑仍不能免,可說偷雞不成蝕把米。此足為台獨運動者戒。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4-4-1

▲ 立委陳唐山(左)昨出面為張燦鍙抱不平。(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前台南市長張燦鍙於市長任內,因道路徵收案,被依圖利罪判刑3年定讞,昨天眾多支持者陪著他,在台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抗議枉法判決;獨盟老戰友、立委陳唐山情義相挺,痛批判決欺侮人,並二度口出「駛恁娘!」表達對司法不滿,強調一定要爭取非常上訴,尋求司法救濟再審。

張燦鍙昨對判決感到離譜和委屈,但神情與語氣平和,他強調,相關人員都不曾指證他有指示,卻被判有罪,實在很荒謬;而案子一再換法官,最後草草結束,連法官都沒開過庭,一接案就要辯論。他說,「我們的司法,就像俄羅斯輪盤、抽籤卜卦一樣,令人遺憾」,相信和他一樣受冤枉的人很多,強調有生之年,將為司法改革盡一份心力。

張燦鍙於90年的台南市土地徵收案,因二次辦理既成道路徵收,被控配合前議長黃郁文指定道路徵收,讓黃及掮客不法獲利約17000萬,經10餘年纏訟,上月13日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張燦鍙被判刑3年、黃郁文判刑4年定讞,另有6名官商也被判刑。同時對8名被告追繳共同犯罪所得16000多萬元。

立委陳唐山說,依他對張燦鍙的了解,他不可能拿錢,判決書也沒提到他拿到什麼錢,「從頭到尾就是要修理,藉貪污罪名來抹黑」,他是第一次聽到,張沒拿半毛錢,竟還判賠1億多元(應是向本案8名被告共同追繳);說到氣憤處,兩度爆粗口「駛恁娘!世間卡有這款歹誌!」「我較土性,這是真不公道的歹誌,根本是欺侮人」。

律師李勝雄表示,不公的判決是政治黑手,透過司法來打擊台獨勢力,與郭瑤琪案如出一轍,對比林益世被控收賄6300萬元案,一審竟無罪,根本就是政治抹黑,人格謀殺;黃榮坤、蘇義洲、黃璽嘉等多名辯護律師,也指出判決草率及疑點。

昨天的「張燦鍙抗議枉法判決」記者會,有不少前任及現任市府官員相挺,包括前副市長陳俊朵、前機要秘書楊澤泉、方惠光、勞工局主秘黃惠美、南區區長劉啟崇、參議劉春輝等多人;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王壽國、市議員李文正、曾王雅雲、莊玉珠、台聯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等人出席聲援。黃惠美更當場難過哽咽,為張即將面臨的黑牢感到不捨與不值。

蘋果日報  2014033114:48

台南市前市長張燦鍙被控在1998年圖利市議會前議長黃郁文等人,最高法院在本月中旬依《圖利罪》判張燦鍙徒刑3年、遞奪公權2年。張燦鍙今天開記者會喊冤,表示擔任市長時充分信任負責官員,同意市府局處決議案件,卻被誣陷為圖利,他將提非常上訴,爭取清白。

張燦鍙今天在台南市議會舉辦「抗議枉法判決」記者會,立委陳唐山及台獨聯盟成員熱情聲援,陳唐山等人除高度肯定張燦鍙的人格,也嚴詞批評最高法院僅憑個人自由心證,漠視同案被告多次證稱「市長未曾對他們有任何指示」的有利事實,就武斷認定張燦鍙具有主觀犯意聯絡與客觀行為分擔。

張燦鍙說,他從未屈從黃郁文的議長勢力,不知道對方借用別人名義購地,且地方政府年度概算書在成為預算案前,府會先行溝通,幾已成為各縣市的慣例,這也是行政院的慣例,此一做法並不違反預算編列的相關法令。

主任秘書送交議會討論的是概算書,不是預算計劃書,預算金額也不是由黃郁文決定。台南市政府絕無針對既成道路土地徵收案的預算編列,與黃郁文私下溝通。該案件的既成道路土地概算從6000萬元增加為25000萬元,是在總額不變的提下調整概算,並未違法。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與前台南市議會議長、現任台南市議員的黃郁文等8名官商,捲入道路徵收弊案,被認定不法獲利17000萬元,最高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判決張燦鍙3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2年,黃郁文4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全案確定,黃將喪失議員資格。

除張、黃外,六名官商尤泰盛、林清堆、郭學書、陳俊君、巫啟后、林炳輝各判處36個月到13個月不等徒刑。(辛啟松/台南報導)

▲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抗議司法不公。辛啟松攝

▲ 數十名支持者到記者會場聲援張燦鍙。辛啟松攝

▲ 張燦鍙表示,沒有圖利前議長黃郁文。辛啟松攝

▲ 支持者力挺張燦鍙提非常上訴。辛啟松攝

2016030420:19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因涉及安南區土地徵收弊案遭判刑3年定讞,前年4月入監服刑,因服刑過半聲請假釋獲准,今天下午從台南監獄出獄,友人前往接他,先帶他去理髮改運,再回到「開創台灣文化基金會」辦公室過火爐、吃豬腳麵線。……

-----------------------------

蘋果日報  2013090118:46

【辛啟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決定拆遷孫文銅像,藍營10天來在湯德章公園內紮營夜宿「站崗保護」,綠營人士今天下午再度對街嗆聲,要求「還公道給湯德章」,藍營冷處理,完全不理會。

「台灣教師聯盟」、「台南市政監督聯盟」、「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等團體組成的人馬,今天下午集結在湯德章公園對面的台灣文學館前,拉著黃色布條與藍營人馬隔街對嗆。綠營人士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該回歸主題,紀念湯德章當年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還他公道,孫文銅像不宜放置其內,他們支持市府拆遷的決定。

藍營完全不理會,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說,市府雖已拆除鷹架暫緩拆遷,但要守候到市府明確表態才撤離,國民黨表達認養孫文銅像的意願,希望與賴市長對話,不要讓孫文搬家。

▲ 綠營人士在台灣文學館前拉黃布條,支持拆遷孫文銅像。辛啟松攝

▲ 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在孫文銅像前豎立國旗保護。辛啟松攝

蘋果日報  2013090212:30

【辛啟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要遷移孫文銅像,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今天找來前台南市長、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相挺銅像保留原處。「賴清德有其他重要的施政要管,而不是在意拆遷銅像這種小事。」張燦鍙說,他答應國民黨市黨部邀請,不是挺藍反綠,而是「孫文不是威權統治者,沒有爭議,不需要反對。」

張燦鍙曾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台南市長任內把原先的民生綠園更名為228受難者湯德章紀念公園。他說,大家都知道他是深綠的台獨份子,會願意南下參加相挺孫文銅像活動,不是立場由藍轉綠,而是他認為孫文銅像不需要遷移,如果有爭議,他早在1998年就拆遷,不必留到現在。

張燦鍙說,孫文是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領袖,三民主義的民主、民權、民生,的確對人民是有益的,是被人民認可的,他也非常推崇。他呼籲賴清德,若要更上層樓,應該關心市民需要被關心的事,而不是拆遷銅像這種小事,台南人擁有非常高的民主觀念,應該要做台灣人的台南,而不是台南人的台南。

▲ 張燦鍙要賴清德別管拆遷孫文銅像的小事,好好施政。辛啟松攝

▲ 張燦鍙主張孫文銅像保留原處,與賴清德見解不同。辛啟松攝

中國評論社  2013-09-02  14:51:23

中評社台南92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南藍營守護孫中山銅像今天進入第11天,獨派大老、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出現在會場為藍營守護者打氣,並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在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來處理這樣的事情,台南市政府應該要“抓大棄小”,優先去處理市民所關心的事。

張燦鍙在台南市長任內,將市中心區孫中山銅像所在的綠園更名為今年228事件受難者湯德章的紀念公園,並在綠園內豎立了湯德章銅像,在這塊市中心的綠地內與孫中山的銅像並存。

獨派大老張燦鍙今天單槍匹馬出現在藍營為主、守護孫中山銅像的現場並舉行記者會,四周插滿的“國旗”,會場清一色是藍營台南市議員、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以及藍營的支持者。

張燦鍙在記者會上說明當初他豎立湯德章銅像的原委,會後還走向守護行動的民眾休息區,主動捐款台幣1000元響應“每人10元救國父”的行動,讓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

張燦鍙在半小時的記者會中表示,他對這件事情沒有政治立場,只是看是非,找尋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應該停止不理性的藍綠對抗。大家要誠實面對問題,如果只是銅像基座安全問題,那就和拆不拆遷無關,找專家鑑定,可以維修的話,先就地維修就好。

他說,孫中山與國共鬥爭無關,革命時期來過台灣,提出三民主義、結束滿清,創建民主國家,孫中山的理想與目標都很好。孫中山與台南的關係雖然很小,但是站在世界的觀點,孫中山確是值得尊敬的人物,如果是為了意識形態,也不值得吵的如此。

張燦鍙說,台南市要拆遷孫中山銅像的事,不是什麼全台矚目的事,台南市市民似乎也不重視這件事,現在應該去了解台南市民在想什麼比較重要,先去解決市民關心的事,不必把時間浪費在這裡。

張燦鍙說明,他在台南市長任內,在綠園內豎立了228事件受難者湯德章的紀念銅像,當初並沒有驟然的直接將孫中山銅像換為湯德章銅像;他認為,做事要看目標,也要看過程,能夠成事比較重要。“如果當時直接換掉,必然引起很大的爭議。”

中國評論社  2013-09-02 14:57:54

中評社台南92日電(記者 趙家麟)獨派大老、前台南市長張燦鍙今天上午前往台南守護孫中山銅像的現場召開記者會,同時也接受中評社訪問,呼籲台南市政府暫時擱置此案,雙方也不要再為這事情抗爭,他並認為這件事是由台南市政府主導,應該由市府先踏出友善的第一步。當前大家談“夢經濟”,政黨應該合作,一起為台灣經濟打拼,停止內耗。

張燦鍙表示,卸任台南市長之後,似乎還不曾再有和這麼多民眾在一起的機會,今日有此機緣,希望時間能透過理性的對話、溝通,讓台灣能夠逐步邁向優質的民主社會。在記者會之前,也有綠營朋友表示關切,他回應說“我的立場向來就很清楚,不必擔憂。”

張燦鍙表示,現在很多人都說台灣的藍綠對抗太厲害了,其實藍綠的共同之處很多,為何偏偏要選不同的地方對抗呢?爭議很大的事情當然可以吵,台灣是民主社會,不同的意見本來就很正常,但今天吵的拆不拆孫中山銅像的事,意識形態的爭議性是很小的,不必抗爭至此。

他說,蔣介石統治台灣、白色恐怖等,都與孫中山無關;反而,孫中山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國家,並且在革命期間來過台灣,和台灣還有些情感吧。

最近颱風過境,台南造成不少的淹水災害,這是天災,無可奈何只有面對,藍綠也應該一起來救災;但意識形態則是“人為的風暴”,是人自己造出來的,這就要檢討了。

▲ 不少民眾在現場聆聽張燦鍙開講。(中評社 趙家麟攝)

▲ 張燦鍙現身由藍營所發起的守護孫中山銅像活動。(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國評論社  2013-09-02 15:40:34

▲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以及藍營台南市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中評社 趙家麟攝)

▲ 謝龍介陪同張燦鍙召開記者會。(中評社 趙家麟攝)

▲ 張燦鍙現身記者會主動捐款1000元響應活動。(中評社 趙家麟攝)

▲ 現場周邊停放許多活動宣傳車。(中評社 趙家麟攝)

▲ 孫中山銅像周圍插滿了青天白日旗。(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92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獨大老、綠營前輩張燦鍙2日出現在藍營守護孫中山銅像的場合,讓許多人跌破眼鏡。陪同張燦鍙召開記者會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表示,張燦鍙的談話有其高度,期待台南市長賴清德能早日出來對話。

台南南音守護孫中山銅像進入第11天,今天卻來的一位綠營前輩、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在現場紮營露宿11天的謝龍介,偕同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李美燕、蔡淑惠、盧崑福、蔡玉枝、洪玉鳳等,陪同並出席張燦鍙的記者會,聽一聽這位前任市長說原委。

謝龍介表示,張燦鍙以老市長的身分表達了對事件的看法,以及兩黨應該從對立到對話,是有其高度的。但他也要說明,11天來的孫中山銅像守護動是理性的,立場則是堅定的。

謝龍介說,經過進一步的查證,位於台南市中心區的這一座孫中山銅像,是在1965年時孫中山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全台舉行擴大慶祝活動時,決定將這一座孫中山銅像豎立於現址。

台南市政府要拆遷孫中山銅像,並不符合多數市民的期待,巿黨部所作的民調也顯示,孫中山普遍受到尊敬,並沒有什麼爭議。參加現場守護的民眾在現場11天了,即尊重孫中山,也疼惜後來在此豎立紀念銅像的228受難者湯德章,兩者並沒有衝突。

謝龍介說,現在“中華民國”的“直轄市長”賴清德,要拆“中華民國”的“國父”銅像,當然就引發衝突了。現場的守護行動是靜坐,並沒有抗議,期待市長賴清德早日出來對話。

每天到守護現場報到的台南市議員洪玉鳳表示,張燦鍙到現場來、說出看法,想必也會承受很大的壓力。除了對其勇於表逹看法表示敬佩外,對於張燦鍙能站在國際視野高度上看事情,實不愧是以為政治的先驅者。

洪玉鳳表示,張燦鍙在現場也有民眾詢問他“挺藍和或挺綠?”,張燦鍙的回答“我是色盲,分不出藍綠,只問是非。”這個答案尤其讓她印象深刻。

自由時報  2014-2-23

▲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昨天下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以尼龍繩強行拉倒。(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獨派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昨下午動員兩百多人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把尼龍繩套在孫文銅像頸部,十多人合力拉下銅像,過程不到一分鐘。聯盟聲明「轉型正義不能等,市民安全不能賭」,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稍後被警方依涉毀損公物罪查辦。

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洪玉鳳等人聞訊趕抵,與拆銅像人馬互嗆,警方以人牆隔離。謝等人痛批員警竟眼睜睜看銅像被拉下,公權力不彰,要求市長賴清德負起責任。

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與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帶領兩百多名群眾,聚集湯德章公園,蔡丁貴與兩名男子爬梯登上約三層樓高的孫文銅像綁尼龍繩,並在銅像身上噴漆「ROC OUT」,隨後十多人合力拉繩,不到一分鐘就把六百多公斤的銅像扯下,群眾並拉布條、呼口號。

蔡丁貴與聯盟聲明,去年捐贈孫文銅像的台南第一獅子會向市府陳情,指銅像基座殘破、有倒塌之虞,請市府協助移置。市長賴清德答應協助移置,卻遭謝龍介等人強烈反對,要求市府修復,凸顯國民黨議員置市民生命安全於不顧。

蔡丁貴強調,民生綠園既已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即應名副其實,移厝銅像是民主社會應有的修養,也是轉型正義的實質體現;更何況,昨天測試銅像基座的安全性,果然一拉就倒,市府應立即移置該銅像,並訂定湯德章紀念日。

南市二分局警方到場,發現群眾聚集,分局長李政曉等人相繼到場維持秩序,與國民黨議員發生推擠。

副分局長劉怡宗說明,兩位員警到場後即制止群眾,但群眾在同時間拉下銅像,員警遂立即呼叫支援並蒐證,並非沒制止;將檢視蒐證影帶尋找其他涉案人,不會縱放。

謝龍介等多位藍營議員則以議會工務委員會名義,要求將檢方指示保留的銅像物證留置現場,待案件查明後,由市府修復、將孫文銅像恢復原狀。謝龍介說,民主法治不容許暴力,請市府拿出積極作為,嚴懲破壞者,並給市民一個交代。

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度,每個社會運動有其歷史起源與因果關係,對此事件,如有更圓滿的處理方式會更好;不過,這也是民主手段的呈現,整個過程未傷害到人,希望社會冷靜看待。

聯合報2014.02.23 03:18 am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謝進盛、鄭惠仁/台南報導

▲ 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出動兩百多人,將位於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扳倒,並在銅像背面使用噴漆,噴上「ROC OUTKMT DOWN!」
記者綦守鈺/攝影

「國父銅像被扳倒了!」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出動兩百多人,將市定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團團圍住,隨後使用繩子將銅像扳倒,並用噴漆在銅像上噴「ROC OUT KMT DOWN!」,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痛批惡劣。

台南市警二分局昨下午一點獲報,有人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群聚抗議,緊急調派警力趕到,不到五秒鐘,站在三公尺高,重達六百多公斤的銅像,遭五十多名「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合力扯落,有人還在銅像邊比出勝利手勢拍照,警方將該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以毀損、妨害秩序罪嫌移送法辦,檢察官晚間訊後飭回。

「二二八前,我們要以行動支持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現任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蔡丁貴表示,湯德章公園是紀念因二二八事件遭槍決的律師湯德章,怎麼可以在公園內放孫中山銅像,去年三月追思會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就說要拆,「政府不敢拆、我們幫你拆!」

去年八月市府傳出要遷移國父銅像,引發國民黨籍議員不滿,發起守護銅像行動,謝龍介昨看到銅像被毀,大罵「你們又不是台南人,憑什麼毀壞我們的古蹟?」議員洪玉鳳、蔡淑惠、盧崑福不滿警方未能阻止「公投護台灣聯盟」,試圖衝破警網,場面混亂。

事後工務局在現場拉起封鎖線,並用帆布包裹銅像,晚上移往公園對面的消防分隊保管,會不會把國父銅像放回原處?仍未有答案。市長賴清德表示,無論贊成或反對銅像遷移者,都是從意識形態出發,與市府「文化資產保存、厚植台南文化實力」的初衷大相逕庭,他不認同這樣毀損台南市古蹟的抗議方式。

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合法表示,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有一定歷史地位,湯德章紀念公園內放置孫中山銅像,反而表現包容力量,台灣是移民社會又是海洋國家,心胸要更大。

蘋果日報  20140223

▲ 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昨突襲台南一座國父銅像,用繩索合力把兩公尺高的銅像拉下(圖2,民眾提供),還噴字、踩頭。劉榮輝攝

【劉榮輝、辛啟松、李恩慈╱台南報導】國民黨民代極力維護的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銅像,昨下午遭30多名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突襲,架梯、套繩、拉倒一氣呵成,把2米高、600公斤重銅像拉倒,還在銅像背後噴漆寫上「ROC OUT」(中華民國滾),並踩銅像頭部。

公投盟成員還舉「惡質豺狼政府,人民加倍奉還」的白布條,高喊「台灣獨立萬歲」,更把拉倒銅像照片隨即po上臉書瘋傳。

▲ 綁繩索

台南市警第二分局、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及多名市議員聞訊到場,見國父銅像被拉倒,謝龍介等人與公投盟人士對嗆,並數度欲衝進人群,但都被警方人牆阻擋,氣得大罵分局長李政曉,為何沒有以現行犯逮捕毀損公物者,要求下台負全責。

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強調,是實地測試孫文銅像基座安全性,況且湯德章紀念公園本就不是孫文紀念公園,移置銅像是轉型正義的體現,也是顧及人民安全。警方隨後將蔡帶回警局,訊後依毀損公物罪嫌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謝龍介等人除譴責毀損行為,並要求市府工務局不准移走銅像,等警檢訊問後,要馬上將銅像恢復原狀並立回基座上。但工務局昨晚已把銅像移走。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未回應國父銅像遭破壞一事,市府晚間發聲明稿指出,無論贊成或反對銅像遷移者,均從意識形態出發,與市府「文化資產保存、厚植台南文化實力」的初衷大相逕庭,對公共空間遭破壞,市府表示遺憾。

-----------------------------

自由時報  2013-9-14

〔記者張文川、錢利忠/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打贏「還我黨籍」的第一戰!台北地院昨天裁准王金平的假處分聲請,在王金平提存九三八萬一二一○元擔保金前提下,可在「確認黨籍存在」判決定讞前,暫時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

中央社  2014/03/19  18:58:00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9日電)台北地方法院審結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中國國民黨黨籍存在案,今天判決王金平勝訴,他的國民黨黨籍存在。

王金平在去年9月被控關說司法,遭國民黨撤銷黨籍,他委託律師向台北地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訴訟,並提出假處分獲准,以新台幣938萬餘元提供擔保,在判決定讞前,可繼續行使國民黨員權利。他因此保有國民黨籍、立委和立法院長職務。

中央社  2014-03-25  00:27:26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李先鳳台北25日電)台北地檢署聲押自稱發動反服貿占領行政院活動的學生魏揚。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25日凌晨裁定魏揚無保請回。

魏揚遭警方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後,檢察官認為他涉犯聚眾妨害公務、妨害公務執行及職務強制、煽惑、毀損、侵入住宅等罪,且有串證之虞為由,聲請羈押。……

自由時報  2014-3-27

〔記者林良哲、李欣芳/綜合報導〕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及前立委洪奇,因台糖土地賤賣案被判刑定讞,但二人聲請再審獲准,昨天由台中高分院宣判。法官認為,洪奇昌雖接受廠商政治獻金,但無法證實政治獻金與請託行為間有對價關係,改判他無罪。至於吳乃仁因指示下屬讓廠商取得優先承購權,損及台糖公司利益,依背信罪判刑一年六月、減刑為九月。……

本案緣於春龍開發公司向台糖租用的霧峰工業區等土地,多次向台糖表達想「轉租為售」卻遭拒,該公司總經理潘忠豪找洪奇昌幫忙協調,隨後吳乃仁指示台糖人員以公開標售方式處理霧峰的土地,並賦予春龍公司「意定優先購買權」。

此案在九十二年八月經台糖公司董事會通過,至於土地出售底價,吳乃仁裁示以接近公告現值的六億二千八百多萬元,低於該公司資產處查估的市價七億八千多萬元及公告地價加四成的八億七千多萬元。

檢方認為吳乃仁等人有損台糖利益,依背信罪將其起訴;台中高分院依背信罪判處吳乃仁有期徒刑三年十月、洪奇昌二年四月、潘忠豪三年七月、台糖前資產處長劉柏誠三年二月、月眉廠副廠長呂鈺玫二年八月定讞。

吳乃仁等人不服提起再審,台中高分院昨天宣判,法官認為,吳乃仁身為台糖董事長,明知該土地將由農業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公告現值將會調整,土地價格也會上漲,而春龍公司並未設定任何地上權,依規定不能取得優先承購權,卻指示下屬讓春龍公司有優先承購該土地之權利,已涉及背信,判處他有期徒刑一年六月,但因其犯罪之後,政府公佈減刑條例,而減為九月。洪奇昌部分,法官認為,洪雖長期接受潘忠豪的政治獻金,卻無法證實政治獻金與請託行為間有對價關係,因而改判他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