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愛哭,哭衰台灣

傅雲欽 2013.09.07

2013510日,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外面
柯文哲因涉貪應訊之後出來,不要臉地在媒體前面哭泣,如喪考妣。
(圖:中天新聞影片畫面)

我是個怪咖,天生反骨,常逆風而行。社會上習以為常,但不合情理的觀念或風俗習慣,我都排斥。例如大中國思想,我很厭惡,拼老命想說服大家除掉它。又例如迷信鬼神、拜拜時燒金紙等,我也很看不慣,甚至常會多管閒事,去出面制止別人做那些事。

上個月所謂陰曆 7 15 日「鬼門關」打開時,街上商家都在大門前祭拜鬼神,燒金紙。我外出辦事,沿路走就沿路規勸商家不要燒金紙。走進台北市中正行政中心大樓,發現有一個公家機關也在大樓裡面祭拜。他們在電梯間設置好幾張桌子,其上擺買滿供品,供品上插滿香。香煙裊遶,烏煙瘴氣,民眾都掩鼻而過。公家單位居然也在拜鬼神,而且在開冷氣的密閉的大樓內燒香拜,真是荒唐。他們除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之外,也嚴重違反環保規定。我當然也向他們抗議。

我的另一項排斥的事情是政客公開掉淚。台灣的政客最愛哭,辭官可以哭,落選可以哭,被立委指責可以哭,甚至被媒體批評也可以哭,可說無論什麼場合都可以哭。政客只要公然哭泣流淚,似乎他的無能、過錯,都是一場誤會,或可一筆勾消,重新站上政治舞台,可說「敢哭敢跪,榮華富貴」。我對政客公開掉眼淚深惡痛絕。

政客的眼淚大多是鱷魚的眼淚。「六月芥菜,假有心」。但即使是真情流露,政客也應該儘量避免公開哭泣。去年民進黨政客謝長廷到對岸交流時掉眼淚,哀公哭媽,縱使不是裝模作樣,我也不以為然。我認為謝某流淚的畫面是台灣獨立運動被招安的里程碑,是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

今年5月名嘴醫師柯文哲為冒領國科會補助款的案子,被調查局傳去問話,應訊出來時也在電視鏡頭前面一把鼻涕一把淚。貪污嫌犯明明已承認冒領,還裝無辜,真會作秀。人家錢總管陳水扁被以貪污定罪,關在牢裡,雖懦弱求饒,也沒公然哭泣啊!柯文哲那樣的「草莓」,居然還想搞政治?

愛哭的柯文哲日前在電視上作秀時,講到他老爸叫他不要碰政治時,又哭個不停,真是莫名其妙。不是老爸死掉,不是選舉落選,也不是檢調單位要聲押他,他倒底是哭啥小?不選舉會死嗎?當「中華民國」的官沒什麼了不起。沒當官,留個一身清白有什麼不好?!在大庭廣眾前面哀爸哭母,啜泣不止,歇斯底里,真是卸世卸眾,令人作嘔。

中國的《三國演義》一書以蜀國為正統,卻把蜀國頭人劉備塑造成一個愛哭鬼,動輒哭泣。因此,有人說他的江山是哭來的。不管這種說法是否符合史實,中國人對劉備愛哭這件事似乎很肯定,鮮有批評,甚至認為哭泣就是對,哭泣就能獲得同情。可見中國文化有婆婆媽媽,過度強調「柔弱勝剛強」,不問是非的現象。柯文哲想東施效顰(憂傷),也哭來一個台北市長過過官癮嗎?這種中國的濫情文化真是令人不敢領教。

昨天又有一個政客幾乎掉淚,那就是去年 2012 9 月法務部台北監獄把陳水扁送去台北榮總就醫時,被柯文哲指為說謊,應切腹自殺的法務部長曾勇夫。曾勇夫去年沒切腹,卻在昨天因關說案辭職下台。不過,他昨天不是在記者會上哭,而只是在法務部多位同仁前往他的部長辦公室送行,大家都忍不住落淚時,他也眼淚盈眶。

比起柯文哲,曾勇夫的表現算相當不錯。他下台的身影還算乾脆俐落,沒有大多戀棧之情。尤其他沒在辭職前自我辯解的記者會上掉淚,不愧為「勇夫」。要是換成柯文哲,我看柯某除了大聲怨天怨地之外,一定又是委屈的目屎流個不停。情形可能也會如名嘴徐永明說的,柯某的表演「感動了廣大的觀眾,匯聚了許多公升的眼淚」。最後連總管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和徐永明一樣被感動,不敢逼他辭職了。

曾勇夫有沒有關說,我不知道,不予置評,但他強忍委曲之情,沒在媒體鏡頭前面掉淚,我給他按個讚。如果他的臉皮和柯文哲等政客一樣厚,想在涉弊案或出紕漏之後出來競選公職,我認為憑不在公開場合掉淚這點,他就比柯文哲值得支持。

在此呼籲曾勇夫,雖然你不愛流淚,可能騙不到那些無知又濫情選民的選票,但我還是建議你出來競選台北市長,看能不能擠掉那個討厭的愛哭鬼!我實在不喜歡看到新的台北市長一天到晚在電視鏡頭前面哭哭啼啼啊!

台灣面臨被對岸併吞的危機,需要強人領導,「勇夫」坐鎮。台灣政客如不能像中國的「勇夫」譚嗣同那樣,臨刑時高喊「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或像變節之前的汪精衛那樣,坐牢時賦詩「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或像文人魯迅那樣,奮力挑戰傳統時說「橫眉冷對千夫指,笑傲江湖我獨行(第二句是我改的)」,至少不要在公開場合哭泣。這是起碼的修養。政客動輒在公開場合哭泣,可見心志脆弱,怎麼帶領人民面對外來重重的壓力呢?今天他們在公開場合哭泣,難保明天不會棄甲曳兵,向敵人跪地求饒。台灣政客愛在公開場合哭泣的惡習如果不改,會哭衰台灣。

● 相關拙作

陳菊哭啥小?! 2012.04.07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3090623:38

【胡守得/台北報導】深夜決定請職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記者會後部內同仁紛紛前來慰問,直到今天午夜1120分在政務次長陳明堂等人陪同下,離開法務部,對於離去是否與檢察總長黃世銘有誤會,曾勇夫眼眶泛淚意有所指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是好人,別人不把我當好人我也沒辦法,就算害死我,我也把他當好人,只怪我做不好」。

曾勇夫說,留下來會造成各方困擾,最後的離職是我自己決定,將來無官一身輕,將在監察院捍衛自己的清白。

中國時報  2013-09-07  01:59  王己由、陳志賢、李明賢、王正寧/台北報導

在府院約見、關切下,法務部長曾勇夫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以避免為長官和法務體系造成困擾為由,辭去部長職務。他五度表示自己的清白,強調絕對沒有介入關說,對莫須有的指控,感到非常不齒,並強調「個人的去留不足惜,機關的聲譽與存在最重要。」法務部多位同仁前往部長辦公室送曾勇夫,大家都忍不住落淚,曾勇夫也眼眶含淚,在晚間1115分離開法務部。……

蘋果日報  2013090706:51

【綜合報導】法務部長曾勇夫被指控涉接受王金平關說柯建銘案,曾勇夫昨晚945分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深夜1120分在次長陳明堂等陪同下,離開法務部,他眼眶泛淚說:「我把每個人都當好人,別人不把我當好人我也沒辦法,就算害死我,我也把他當好人,只怪我做不好」。……

-----------------------------

中天新聞  2013-05-10


因為捲入國科會發票案,台大名醫柯文哲被調查局約談,經過3小時問訊柯文哲終於知道,自己是因為10幾萬的器材核銷不實,被列為貪污案被告,平常辯才無礙的柯文哲,這次面對媒體採訪數度哽咽表示,國家制度需要改革。

台視新聞   2013.05.10  19:00


聯合報  2013.09.05  02:47 am  闕志儒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遲未鬆口是否參選台北市長,原來深受家人影響,妻子陳佩琪一再表態,醫師是穩定行業,柯日前在JET「新聞挖挖哇」則表示,「父親一直勸我別選。」為何柯父不願兒子參選?柯文哲哽咽說,「228當年爸爸只有14歲,阿公是老師,被捉進去關,回來竟成殘廢,臥病3年後過世。」,媒體只要關切柯參選,柯父就會勸退兒子。

TVBS  20130905日 下午13:58

在鏡頭前發言犀利,但私底下的柯文哲其實感性愛哭,昨天他參加談話性節目錄影,談到老婆陳佩琪力挺,還有爸爸堅決反對他參選台北市長,忍不住數度崩潰痛哭,落下男兒淚。……

但讓柯文哲落下男兒淚的,還有這件事。名醫柯文哲:「很少知道說我爸爸在想什麼,
我現在才知道228對他的傷害太大。」228事件對爸爸的傷害,讓父親堅決反對他參選台北市長,是柯文哲的遺憾,但親情對他來說,更重要。名醫柯文哲:「阿公 被抓走。」來賓:「爸爸看到阿公被抓走,心裡有創傷,有放回來嗎?」名醫柯文哲:「這說了又要哭了,不好意思、這個。」……

徐永明(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自由時報  2013-09-06

很少看到一個台灣高級菁英在談話節目中真情流露,雖不至嚎啕大哭,但也感動了廣大的觀眾,匯聚了許多公升的眼淚,近乎古典悲劇的集體療傷與昇華。

這之中,有個人的打壓,人生路徑的命定與質疑,以及整體台灣政治的扭曲,加上家庭二二八歷史的揭密,一個稱得上全台灣前千分之一的聰明人,外觀上名利雙收,妻賢子孝,卻有這麼多的委屈與憤怒,是個人的問題與不滿,還是台大醫院,醫界,乃至公務體系,甚至台灣政府與政治的共謀與共犯?

柯文哲是典型的台灣菁英,台大醫科,台大醫師,一生奉獻台大醫院,在中山南路兩側奔波,台大醫院也慧眼讓他扶搖直上。而這個生涯路徑跟大部分台灣知識份子家庭不碰政治,乃至於置身公共事務之外的潛規則有關,從日治到國民黨,這不是一個世紀以來台灣菁英的集體選擇嗎?從醫既有專業,又有一個跨越政權與朝代的台大醫院可以庇蔭,收入豐聲望高,只要不碰政治,外來政權都敬重有加,怕哪天得要柯P來插管葉克膜的。

如果不是扁案,如果沒有參加阿扁的醫療團,柯文哲終會晉身台大醫院高層,雖仍困在生死之際的角色,但不會在愛滋器官移植案中拿出來祭旗,以一人救百年台大醫院於狂瀾,讓柯太橫眉冷對千夫指。這就是救一人與救眾人的巨大差異,台灣菁英過去聰明的迴避了,但柯P則站在十字路口上,這不是個人的選擇,而是台灣的抉擇。

除了節目上與柯P同台領略其真性情,震撼人心的是:除夕夜在新竹台大分院加護病房外,我是一個焦慮的家屬,等著柯P在回家年夜飯前來會診,當他微駝的身影出現,在冰冷的醫院長廊引起騷動,顯得高大而威嚴,所有無法回家團圓家屬與病人的光與熱。

但是重病的台灣,這個衰竭國家的加護病房之外,則是小丑跳樑,喧鬧不已,柯醫師面對的不只是專業與理性,還有著政治計算與藍綠分際,但希望燃燒在醫院長廊的火炬,能在台灣上空發光發熱

-----------------------------

陳宣章
中國散文網  2012-05-13  09:08

近日讀書,見一書說:“史書記載:劉備是個性情中人,動輒愛 哭,舉世無雙。”“毛宗崗說:‘先主從來善哭。先主基業,半以哭而得成。’”(《雜談歷史中的歷史》,以下簡稱《雜談》)這就混淆了歷史與演義的區別。

“史書記載”是哪一部史書?《三國志·蜀書·先主傳》:先主“少語言 ,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三國演義》中感情 豐富、表情更豐富、話多眼淚多的劉皇叔在此根本沒出現。

《雜談》說:“不妨來看一看劉備會哭、懂哭的幾個經典鏡頭。”

1。《雜談》說:劉備送別徐庶,“一路上一哭再哭,依依不捨,最後看到徐庶匆匆而去,又‘放聲大哭’、‘凝淚而望’。”“劉備一路這麼一哭,打動了徐庶。他走了以後,又騎馬回來,向劉備力薦‘臥龍’諸葛亮,說他‘乃天下第一人耳’,‘若此人肯相輔佐,何慮天下不定乎’。”

《三國志》沒有“徐庶傳”。此事未見於《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而《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曰:‘君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劉備送別徐庶之哭,是《三國演義》虛構的。

2。《雜談》說:歷史上就上演了劉備最經典的一次哭:劉備“三顧茅廬”的那次哭,真叫一個絕!。“劉備握住諸葛亮的手,哭著說:‘先生不肯匡扶生靈,漢天下休矣!’說完,‘淚沾衣衿袍袖,掩面而哭’。”“毛宗崗說:‘請諸葛亮,則哭而請之。不哭則亮安得有出山之心?’”

毛宗崗是清初文學批評家,對《三國演義》在情節上變動很大,不僅有增刪,還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雜談》說的此哭,完全是《三國演義》,不是史書的歷史。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中沒有提及“三顧茅廬”;《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中有“三顧茅廬”,沒有哭請。

3。《雜談》說:魯肅向劉備索要荊州,“劉備按諸葛亮安排,捶胸頓足,放聲大哭,弄得魯肅不好意思再討回去了。”“荊州還是在劉備的哭中得以暫時保全,這種哭還是相當有技術含量在裡面的。”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二十年,孫權以先主已得益州,使使報欲得荊州。先主言,‘須得涼州,當以荊州相與。’權忿之,乃遣呂蒙襲奪長沙、零陵、桂陽三郡。”《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沒有記載。《三國志·吳書·魯肅傳》:“備既定益州,權求長沙、零、桂,備不承旨,權遣呂蒙率眾進取。”所以,所謂劉備哭保荊州還是《三國演義》虛構的。

4。《雜談》說:據《史書》記載,劉備在攻打西川的時候,一路勢如破竹。劉璋……出城投降。劉備迎上去,拉著劉璋的手,流著眼淚說:“不是我不講仁義,實在是形勢所逼,不得已而為之啊!”

歷史傳記:益州內亂平定後,又有曹操將前來襲擊的消息。在內外交逼之下,劉璋聽信手下張松法正之言,迎接劉備入益州,想藉劉備之力,抵抗張魯曹操。不料此舉乃引狼入室,劉備反手攻擊劉璋,法正又為劉備內應,劉璋不得已於214年投降,被流放至荊州。《三國志》無“劉璋傳”。《三國志·蜀書·先主傳》:“先主進軍圍雒。時璋子守城,被攻且一年。十九年夏,雒城破。進圍成都數十日,璋出降。蜀中殷盛豐樂,先主置領酒大饗士卒,取蜀城中金銀分賜將士,還其穀帛。”《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建安十六年,益州牧劉璋遣法正迎先主,使擊張魯。亮與關羽鎮荊州。先主自葭萌還攻璋,亮與張飛趙雲等率眾溯江,分定郡縣,與先主共圍成都。成都平,以亮為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府事。”

所以,所謂劉備假哭劉璋還是《三國演義》虛構的。

5。《雜談》說:當劉備第一次聽到關羽被害的消息時,就哭昏過去 了。當他看到關羽的兒子關興哀號而來,又哭昏了一次。此後,劉備每天哭昏三四次,而且一連三天不吃不喝,只是痛哭流涕,帶著血跡的眼淚將衣服都沾濕了。當劉備得知三弟張飛被害後,同樣也哭昏過去了……劉備悲痛 之下,又開始哭起來,那情景簡直就是驚天地,泣鬼神。

史書並沒有“桃園三結義”的記載。關羽比劉備大一歲。《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車騎將軍張飛為其左右所害。初,先主忿孫權之襲關羽,將東征,秋七月,遂帥諸軍伐吳。”《三國志·蜀書·張飛傳》:“先主伐吳,飛當率兵萬人,自閬中會江州。臨發,其帳下將張達、范強殺飛,持其首,順流而奔孫權。飛營都督表報先主,先主聞飛都督之有表也,曰:‘噫!飛死矣。’追諡飛曰桓侯。”

所以,所謂劉備哭關羽、張飛也是《三國演義》虛構的。

6。《雜談》說:劉備平生的最後一哭,可以說是千古第一,無人能比了。這就是有名的白帝城托孤。當時他快要死了,躺在病床上,還哭著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于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就這麼一哭,就哭出來一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代名相。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先主病篤,托孤于諸葛亮,尚書令李嚴為副。夏四月癸已,先主殂于永安宮,時年六十三。”《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章武三年春 ,先主于永安病篤,召亮于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可見,沒有劉備哭,而有諸葛亮“涕泣”。

《雜談》結尾“漫話拾遺”說:“《三國演義》中,劉備就是這麼一路哭下去了,手法雖然老套,路數雖然重複,但是,這不是搞文學創作,不是寫小說 ,也不怕情節雷同,這就給劉備帶來一個好名聲。”這才是典型的把“歷史”與“演義”混為一談。《雜談》中的《史書》就是《三國演義》,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整部《雜談》說的都是“歷史”,用的都是傳說、演義,真真假假令人迷糊。這是出版界的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