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童振源這個政客的行徑

傅雲欽  2013.07.15

▲(左起)蘇起、張志軍、童振源。三人共同為兩岸的「和平發展」而打拚

在陳水扁時代當過一年多陸委會副主委的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也是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與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主任。「未來事件交易所」標榜以量化的方式,觀察社會科學相關議題,專家與輿論看法的變動,以提供社會即時的預測結果。這樣一個需要公平、客觀的機構竟由一個政黨色彩濃厚的人主持,它在政治議題上的公信力如何,可想而知。

去年總管選舉,「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與童振源同樣擔任過陸委會的高官)會勝選,結果摃龜。這已讓人對童振源主持「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公信力產生懷疑。

民進黨去年總管選舉敗選後,謝長廷首先發難,把敗選原因歸結到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認為民進黨要與中共交流就必須修改黨綱,如果不修改黨綱,未來空間有限云云。童振源隨聲附和,稱民進黨如果沒有推動兩岸關係、兩黨互動以及調整民進黨大陸政策,民進黨未來選舉會比較困難。民進黨若不調整台獨黨綱,很難跟大陸搭上線云云。

因此,謝長廷把童振源列為兩岸政策的知己。上個月在香港辦的研討會,童振源參與規劃安排,也一起到香港參加研討。謝長廷說要就對岸在服貿協上讓利台灣,給對岸放鞭炮時,他也在場。他在研討會結束後,又寫一篇拍謝長廷馬屁的文章,題目令人惡心,叫做「謝長廷路線的崛起」。內容大多由已見諸報端的資料拼湊而成,了無新意,味同嚼蠟,居然能掰出「謝長廷路線的崛起」的結論,真是勇氣可嘉,很會做人。

還有更誇張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前幾天(711日)又公佈一項調查結果【見下面的附加檔案】,說民眾認同謝長廷香港研討會成功的程度為61.4%,認同謝長廷參訪深圳成功的程度為68.8%。這簡直是「老王賣瓜,自賣又自家的民調誇」。未來事件交易所這項消息沒有人重視,只有力捧謝長廷的統媒配合報導。另外,謝長廷的「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把它貼在首頁的頭條,當作寶貝。

未來事件交易所曾傳出藍營人士混入炒作的弊端。藍營人士大多贊成兩岸交流,反對台獨。對於兩岸及統獨的議題,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數據能信嗎?

退一步言之,不管未來事件交易所關於這次謝長廷香港研討會作出的數據如何,童振源既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負責人(主任),又是這次謝長廷舉辦香港研討會的主要幕僚及參與人,和謝長廷沆瀣一氣。在此情形下,標榜公平、客觀的、打著學術研究旗號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於童振源所介入的這次香港研討會成功率調查的議題,理應迴避,才有公信。但童振源竟利用未來事件交易所從事這項議題的調查,並厚顏發布有利於謝長廷及自己(但不一定有利於台灣)的消息,這是「公私不分,政學共生」的行徑,嚴重喪失學術規格,違反學術倫理的行徑,不是嗎?政治大學的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和未來事件交易所還要讓這種人胡搞下去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童振源(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3.07.03

在大陸國台辦的協助下,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所屬的維新基金會在香港與大陸智庫舉辦研討會,並到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台商見面,其意義絕對不僅是鋪陳民共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嘗試建構兩岸長期穩定互動的新模式。謝長廷路線不僅獲得大陸官方的祝福,民進黨蘇貞昌主席也肯定謝長廷展現積極自信與中國交流,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跟進論述。謝長廷路線有機會成為紅綠藍三方都可能接受的兩岸共識。

首先,在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論述基礎上,大陸願意啟動紅綠雙方的政策對話平台,奠定未來民共正式對話的基礎與互信。台灣維新基金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在香港舉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大陸方面除了國台辦副主任及重量級的大陸政策幕僚參加之外,另外有五個部會六位局級官員參與研討會,分別來自國台辦、文化部、環保部、農業部與商業部。綠營方面除了謝長廷及多位學者參加之外,還有一位中評委、八位立委、三位直轄市議員與一位縣府處長。

經過一天半腦力激盪的研討會,在大陸官方的同意下,雙方達成三項共同結論,證明這個對話平台已經開始運作。第一項共同結論便指出:「兩岸共源同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台灣各政黨、政團及民間團體的參與,有助於全面反映台灣民意,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政黨均應認識到,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推進雙方交流,為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所樂見。」

第二,在香港會議當中,雙方開始建立政策溝通的模式。大陸方面特別派出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主談官員—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向綠營方面與會嘉賓說明談判的過程與內涵,同時綠營的立委與學者也向大陸方面表達台灣基層民眾的憂慮及國民黨政府的溝通與配套措施不足。雙方對於這樣的政策溝通模式都認為相當正面,透過紅綠藍的平衡交流,能夠讓兩岸協商兼容並蓄,顧及台灣的普遍民意與利益。

所以,雙方在達成的第二項共同結論表述:「兩岸交流應讓廣大人民受益。任何協議應平等協商,互惠互利,符合人民需求,特別需要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以利於維持兩岸關係長期穩定發展。」所謂「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即是指馬政府在談判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沒有重視台灣基層民眾(弱勢產業)的利益與合理關切,而民進黨提醒大陸必須關注,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

第三,雙方非常坦率面對與溝通兩岸的差異。過去五年的兩岸關係互動基礎是「九二共識、各自表述」。國共雙方既沒有誠實面對兩岸差異,「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也無法作為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的基礎,甚至導致當前的兩岸差異不斷擴大。因此,在雙方達成的第三項共同結論即強調:「迄今兩岸兩會已簽訂19項協議。目前兩岸協商已進入深水區,彼此差異仍未解決。兩岸應面對歷史、正視現實,尊重民意與增進人民福祉,推進政策創新,促進兩岸共同繁榮發展。」

研判大陸願意討論兩岸差異是希望突破兩岸關係發展的三大困境:1、當前兩岸談判只停留在經濟議題,無法擴大到政治議題談判,難以建構長期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2、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只獲得大約半數台灣民意的支持,仍有支持民進黨的45%民意無法認同,難以建構台灣絕大多數民意支持的穩定兩岸關係架構;3、台灣政黨輪替執政便會造成兩岸關係不穩定,如果2016年選舉由民進黨獲勝,可能衝擊到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執政基礎。

第四,謝長廷在演說及論述均強調,台灣應該在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法各表」基礎上與大陸進行互動,兩岸互不隸屬但有特殊關係,台灣人民對「政治一中」相當焦慮,擔心台灣會被併吞,而且雙方針對大陸民主、人權、自由等議題均進行坦率對話。這是兩岸對話的一大突破,是國共對話所欠缺的元素。隨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在72日會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便追隨謝長廷路線,突破國民黨禁忌,首次在大陸官員面前提起中華民國,並且提到「一個中國」不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儘管紅綠雙方仍無法針對「憲法各表」達成共識,但已經展開實質對話。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強調,未經兩岸談判前,要大陸公開承認接受這項主張,不切實際。人民大學黃嘉樹教授也表示,「一中各表」或「憲法各表」都有兩國或主權意涵,所以大陸方面都無法同意或接受。不過,他也表示,雙方可以針對「憲法各表」進一步探討,找到雙方的共同點與連結點。

第五,謝長廷在最後結論時更發揮政策創意,尋找兩岸的共同點與連結點。他提出兩岸人民應「創造共同記憶,共同面對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以「三個共同」降低「憲法各表」的兩國內涵。謝長廷強調,過去兩岸人民缺乏相同經驗,所以,與其製造傷痛,不如在未來創造愉快、互信的共同記憶,一塊面對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他說,「我們可以沒有共同的過去,可以有相同的未來」,兩岸雙方都要創造利益而非對立,要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感覺。

再者,謝長廷以「齒輪理論」回應雙方的連結點。他說,就像大齒輪與小齒輪,要轉動就必須有接觸點;而對台灣來說,這個接觸點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少了它,齒輪就無法轉動。或許「三個共同」與「齒輪理論」可以讓大陸更軟化立場,嘗試接受「憲法各表」作為兩岸互動的制度化基礎,又能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與美國的支持,建構長期穩定與繁榮的兩岸關係。

第六,謝長廷一行人在會議後到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深圳市長許勤見面,並在國台辦官員的陪同下,參訪三家台商,與台商協會十幾位幹部進行座談。這表示大陸方面已經認可維新基金會作為兩岸交流的平台,可以持續與大陸政府及台商進行接觸,打破國民黨過去壟斷兩岸交流的局面,開啟紅綠藍三方互動的新格局。如果謝長廷的路線成為民進黨的路線,民進黨便有機會正式與台商建立互動,方便爭取百萬台商及其家屬的支持。

簡而言之,謝長廷路線包含「憲法各表」與「三個共同」,不僅可提供民進黨與共產黨對話的基礎,也是突破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創新。大陸重要官員在私下聚餐時多次表示,他們對於謝長廷及多位與會學者的論述深受啟發,願意繼續探討可行的表述方式與共識。這次成功的對話與交流將積蓄更高的能量開展更多元、更多層次的紅綠對話與交流。

謝長廷從大陸參訪回來在機場受訪時表示,「要如何讓台灣及民進黨不被邊緣化,能抓住世界和平繁榮的大潮流,讓台灣經濟再創高峰,讓人民過更好的日子,這些是他所關心的。」這是他的初衷,也是台灣最迫切的困境。希望朝野政黨都能正視謝長廷路線可能讓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支持與大陸忍受的三贏作法,開展兩岸關係制度化穩定互動的新格局。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 06 24  17:48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未來事件交易所證實遭惡意炒作期貨價格,「作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得票率預測的期貨,並「作多」馬英九總統期貨價格。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李政毅24日指出,根據網路文章與相關資訊可以佐證,有國民黨青年團粉絲刻意號召、帶領這個惡意灌票的行為,甚至還大言不慚地承認「今天大鬧未來事件交易所,搞得他們人仰馬翻。」

李政毅偕同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黃帝穎召開記者會,直指國民黨青年團粉絲號召網友,有計畫、有組織的惡意炒作,蓄意灌票「做空」蔡英文的的得票率預測,意圖影響選情。

李政毅批評,如果是真的股票期貨市場,這已經是擾亂市場交易的違法行為,這種行為無異於惡質的「股友社」,非常不可取。他說,國民黨應該對外說明這樣有組織、有計畫地惡意炒作、放空行為與該黨的關連性?

李政毅表示,如果馬英九競選團隊對外宣稱他們謙虛看待民調,卻私下動員網軍灌票,這樣只會讓人民看破手腳。

黃帝穎認為,國民黨如果利用青年團粉絲在網路上操控民調股票價格,就是「教壞囝仔大小」。他說,國民黨應真正傾聽青年的聲音,而不是把青年當成工具操作,意圖影響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