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發展」意含「血洗台灣」

傅雲欽 2013.06.23

▲ 毛澤東時代「一定要解放台灣」的宣傳畫
(圖:取自網路)

北京的統戰台灣的口號從早期毛澤東時代的「血洗台灣」、「解放台灣」,到中期鄧小平江澤民時代的「和平統一」,再到晚近胡錦濤習近平時代的「和平發展」,口氣可說越來越軟了。

現在的「和平發展」連「統一」的字眼都沒有,難道北京統一的立場鬆動了,容許兩岸發展到出現台灣獨立(指法理獨立)嗎?當然不是,北京用詞改鈍了,口氣改軟了,立場並沒有鬆動。對岸的「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台灣問題專家辛旗昨天說:「和平發展」必須指向最終統一,絕不能「和平分立」云云。可見「和平發展」一語必須作「目的性的限縮」解釋,排除「和平分立」,僅指「和平統一」而言。「和平發展」是北京對於「和平統一」的婉轉說法、統戰修辭。對北京而言,「和平發展」、「和平統一」是同義詞。

再者,「血洗台灣」和「和平統一」兩個口號一硬一軟,看似水火不容,但其實水火交織,兩路包抄。語云:「凡原則必有例外。」以前北京說「血洗台灣」,那只是一個原則,其例外就是「和平統一」。現在北京說「和平統一」,那也只是一個原則,其例外就是「血洗台灣」。此由北京的「反分裂國家法」稱:「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語就可明白。

「血洗台灣」強調武力,但不排除和平。「和平統一」強調和平,但不排除武力。因此,如果把北京統戰口號的原則和例外一起說出來,以前的「血洗台灣」,其完整的意思是「血洗台灣,除非和平統一」,現在的「和平發展(如前所述,僅指和平統一),其完整的意思是「和平統一,否則血洗台灣」。

「血洗台灣」的口號很壓霸,會令台灣人產生反感,效果不好,北京現在已不用。「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的口號較溫和,台灣人較能接受,但其本質還是壓霸。北京現在笑著說「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其實笑裡藏刀,他的潛台詞(刀)就是:「台灣搞獨立(指法理獨立),我們不惜血洗台灣」。茲舉例說明。一個莽漢以前常對老婆暴力相向,他老婆受不了,逃家在外自力更生,已經數十年。他先前揚言要把老婆硬抓回來,但又不敢做。到現在,他口氣稍緩,去找他的老婆,說:「我不離婚,希望妳回到我身邊。我們現在開始和平發展關係。」他說話時還頻頻亮出插在腰間的開山刀給他老婆看。試問,這算真正的「和平發展」嗎?

台灣法理獨立,兩岸緊張不可免,但北京應不至於血洗台灣(其理由在此不論),特此陳明。雖然如此,台灣人還是要了解,北京喊「和平統一」、「和平發展」等口號時,是語帶恐嚇、不懷好意的。台灣人不要傻呼呼地被迷惑了!

民進黨中主張媚共爭寵的投機政客也常常跟著對岸說「和平發展」,隔海唱和,甚至隔桌唱和。綠營選民,你們聽了不難過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國評論社  2013-06-22  00:12:22

中評社快評/“北京會談”強化認同互信、探索政治安排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在開幕致辭時說,共同堅持兩岸最終走向統一的發展方向。兩岸共同致力於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和中國人的現代化水準,建設“富而好禮”、“公平正義”的社會,這是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和平發展必須指向最終統一,這是發展兩岸關係的根本準則,是春秋大義。不講統一的“和平發展”有可能演變成“和平分立”,造成兩岸永久分裂,這是與“振興中華”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背道而馳的。

我們認為,辛旗的提醒,其實是道出了大陸的底線。兩岸和平發展的目標,是逐步過渡到兩岸統一,兩岸和平發展是階段、是過程。這一點,大陸是明確無疑的。20054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60年來兩黨領導人的首次會談,達成並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其中特別強調,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胡錦濤強調,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我們要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

所以,台灣方面如果有人認為大陸提出和平發展就是放棄統一,而在和平發展之下可以實現和平分立、永久分裂,那麼,一定是領會錯了,沒有弄清楚真相。

中國評論社  2012-11-08  15:49:02

中評社北京118日電(記者 單寧、梁棟)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天在十八大作報告,其中涉台部分如下: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我們要繼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促進平等協商,加強制度建設。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我們要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就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麼要切實保護台灣同胞權益,團結台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台獨”分裂行徑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徹底失敗。

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3.06.30

由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今(30)日在香港九龍海逸君綽酒店進行第二天的議程。在圓桌會議由各分組代表報告各組會議內容後,隨即進行閉幕式。閉幕式由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發表本次「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所達成的共同結論:

1. 兩岸共源同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台灣各政黨、政團及民間團體的參與,有助於全面反映台灣民意,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政黨均應認識到,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推進雙方交流,為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所樂見。……

王毅:台灣除一沒其他前途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0-30  15:04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二十國集團(G20)羅馬峰會。香港電台報導,王毅在羅馬說,「
台灣的未來除了與大陸實現統一,沒有其他的前途;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他的國際法地位。」

王毅表示,聯合國大會在1971年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美國等個別國家近期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搞突破,違背與中國建交時所做的政治承諾,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如果一意孤行,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

駐美大使秦剛:臺灣除統一沒其它前途 絕不承諾放棄武力
中國臺灣網  2021-11-15  13:16:00

中國臺灣網1115日訊 1113日,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2021年年會在舊金山召開,中國駐美大使
秦剛以視頻方式致賀。……

秦剛在致辭中表示,當前,臺灣民進黨當局煽動兩岸對立,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正一步步把臺灣民眾裹挾上“台獨”戰車。這些行徑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加倍努力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但
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今天,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具備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基礎和條件,海內外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決心。
臺灣的未來除了與大陸實現統一,沒有其它的前途
 
王毅:台灣除與大陸統一沒任何其他出路
香港01(香港)  2021-12-31 12:28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1230日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採訪時稱,前不久,尼加拉瓜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

他稱,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台獨」走向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
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他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國台辦:臺灣的未來除了與大陸實現統一 沒有其他選項
中國日報  2022-01-26  18:33 
 
中國日報126日電(記者 張怡)126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答記者問。

問:賴清德“過境”美國洛杉磯,以線上方式與美個別國會議員接觸,並在有關視頻講話中妄稱台為“國家”,吹噓台所謂“民主”。對此有何評論?

答: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民進黨當局開展官方往來。任何借“過境”或會見、偶遇等方式進行的美台接觸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慣於借所謂“議會外交”拉攏滲透外國議員,製造謀“獨”活動獲得外部支持的假像。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奉勸美國某些政客,停止“以台制華”的勾當,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十分危險,玩火者必自焚。

賴清德的有關言論再次暴露其謀“獨”本性。無論怎樣撒謊,無論編織什麼樣的稱謂,臺灣都不是一個國家。
祖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臺灣的未來除了與大陸實現統一,沒有其他選項。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鉗制言論,欺騙民眾,打壓異己,操弄民粹,製造族群對立,分化臺灣社會,煽動兩岸對立,把民主當私器,假“民主”之名,行“綠色恐怖”之實,有何資格談“民主自由”?民進黨當局慣於打著“民主”幌子貼靠外部勢力,本質上是在國際上謀“獨”,只會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
台獨”是絕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