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辦追思會,泰源烈士就安息了嗎?

傅雲欽 2013.06.21

▲ 施明德舉辦的「敬 烈士」——泰源事件烈士追思會會場
2013621日.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廳
(圖:獨立媒體TWIMI

▲ 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建煊、考試院長關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田秋堇、高志鵬、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人均出席追思。
(圖:獨立媒體TWIMI

施明德今天在立法院舉辦泰源事件的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五位烈士的追思會,冠蓋雲集。

為什麼要辦辦這個追思會呢?施明德說:「泰源烈士殉道已經四十三年了,沒有告別式、沒有紀念儀式,他們的英靈仍像孤魂野鬼遊蕩於台灣上空。……是該向江炳興等五位烈士致敬的時候了!」也就是因為泰源烈士沒有人紀念,他要開始紀念。但所謂泰源烈士沒有人紀念一節與事實不符。泰源烈士怎麼會沒有人紀念?!每年530日泰源烈士就義的紀念日,台北的義光教會(會址在林義雄舊宅,也是其母及女而殉難之處)都會舉辦追思會,已持續舉辦二十幾年了。今年的追思會也依例於上個月(5月)30日舉辦啊!

義光教會的追思會,施明德不曾現身參與,怎麼今年在530日紀念日已過三個禮拜,6月下旬的今天,他還這麼熱心地自己辦追思會呢?怪事一樁啊!施明德是心血來潮,還是不甘寂寞?!不管如何,從他漠視別人長久以來的作為,視之為不存在,而標榜自己是開風氣之先,妄想掩人耳目,欺世盜名的老大心態,令人懷疑他追思泰源烈士是不是真心誠意。

泰源烈士因企圖推翻「中華民國」體制,建立台灣國而犧牲。施明德的這場追思會,居然沒有獨派的代表性人物出席。他邀請的人都是一群在「中華民國」體制內吃香喝辣的貴族,甚至包括反對台獨的王建煊關中。真是不可思議啊!這些「中華民國」體制內的貴族真的認同泰源烈士嗎?這些貴族如果真的認同泰源烈士,應該加入台獨運動,並把泰源烈士供奉在公家的忠烈祠,由政府舉辦追思會啊!怎麼泰源烈士入不了忠烈祠,還要由施明德私人來舉辦追思會呢?

施明德說,他無能,經過了43年才把五位烈士揹到台灣民主最高殿堂立法院,讓他們得以安息云云。什麼「把五位烈士揹到台灣民主最高殿堂」?施明德講啥碗糕?

第一,獨派人士、政治受難者及五位烈士的家屬每年都在義光教會舉辦追思會。大家(包括五位烈士的英靈)都已習慣在那邊辦追思會了。施明德不去那邊參加,偏要標新立異,把五位烈士「揹」到立法院,另外辦這場追思會。他說「揹」五位烈士到立法院,我看簡直是「」五位烈士到立法院。

第二,如果台灣不久前宣佈獨立,建國成功,且台灣國的立法院組織完成,那我們在新成立的台灣國立法院舉辦泰源烈士的追思會,呈獻勝利的果實,以告慰他們在天之靈,當然很好。此時的立法院才算「台灣民主最高殿堂」,才能與泰源烈士的光彩互相輝映。但現在台灣尚不成國,立法院還充滿「中華民國」的氛圍。泰源烈士的英靈在立法院內一定很不自在。施明德羞辱了泰源烈士,還自以為得計。

第三,台灣雖還未建國,但如果立法院為了表達對泰源烈士的敬意,在立法院舉辦這麼一場追思會,也未嘗不可。但這個追思會是立法院辦的嗎?不是。這個追思會雖在立法院舉行,但不是立法院決議通過,以立法院的名義舉辦的,是施明德自己借立法院的場地辦的。這怎麼算泰源烈士魂歸台灣的民主最高殿堂立法院呢?今天在現場看不慣的草根人士趙成吉,向施明德嗆聲,說施明德「白賊」、「豪洨」,可說一語道中啊!

在這場「中華民國」體制貴族聚集的追思會中,施明德中只提到泰源烈士對「民主自由」的貢獻,絕口不提「台灣獨立」。施明德應是認為「台灣獨立」這幾個字難登「中華民國」立法院的大雅之堂吧!由此可見,這五位烈士和鄭南榕一樣,也被後死者怕死者打扮成「民主鬥士」、「自由鬥士」,充當他們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的社交應酬工具。施明德說他在立法院辦了這場追思會之後,五位烈士就能安息了。我看不然。就像鄭南榕死不瞑目,泰源五位烈士也死不瞑目啊!

● 相關拙作

鄭南榕死不瞑目 2012.04.06

-----------------------------
參考資料
-----------------------------

施明德
施明德面書  2013.06.05

二十世紀六零年代,當時的大獨裁者蔣介石總統堅持「漢賊不兩立」、「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國策」,邦交國越來越少,聯合國的席位岌岌可危。國際及國內有識之士一再呼籲應採取彈性外交政策,如「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宣佈台灣獨立,蔣介石完全置之不理,並把這類主張者視為叛亂!

當獨裁是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因此,囚禁於台東泰源監獄已經超過八、九年,即將出獄的政治良心犯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鑒於國難當前,堅信只有採取非常手段的行動,攻佔電台,向全世界宣佈: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主張聯合國應該「容毛(澤東)不排蔣(介石)」,或宣佈台灣獨立,企圖力挽狂瀾。

一九七0年二月八日,江炳興等人結合警衛連官兵,奪取槍械,刺傷一名士官,事敗、逃亡、被捕,是謂「泰源革命」。江炳興等人,在近四個月苦刑、審判中沒有供出任何共謀,沒有牽連其他人,於一九七0年五月三十日晨,集體遭到槍決!英烈感人,其悲壯不亞於史冊中的岳飛文天祥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我國終於被逐出聯合國!國際地位迄今難於挽回!

中華民國人民有依法接受司法獨立審判的權利,早已在憲法制訂之初,就明定於憲法相關條文中;而總統無權幕後指示審判之進行,更不得下令指示如何判決,更是文明國家的通例,否則,即構成違憲、違法的罪行。

現今出土的證據已證實,當年本案審判中,蔣介石總統都直接介入,還親筆批示「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理了事,應將此六犯判刑槍決,而賴張李等三犯,以警衛部隊士兵,而竟預聞逆謬不報,其罪難宥,應照法重處,勿誤。中正 中華民國59427日」。江炳興等五人槍斃後的屍體還要呈報蔣介石驗收,國防部呈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陸軍少將李秉才之公文「為執行叛亂犯江炳興等五名死刑日期及檢送生前死後照片各一張,敬請查照轉陳備查」。蔣介石違憲、違法殘害異己忠良,證據確鑿。(附國家檔案局檔案副本)

向烈士致敬

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殉道已經四十三年了,沒有告別式、沒有紀念儀式,他們的英靈仍像孤魂野鬼遊蕩於台灣上空。一個國家如果只有冤魂,沒有英靈,這個國家就是一個無脊椎動物的民族,絕不可能長存於世!

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人權和獨立,絕對不是歷屆總統們所賞賜!

是該向江炳興等五位烈士致敬的時候了!

是該向二十世紀的仇恨、對立、撕裂道別的時候了!

烈士無淚,後人應該有情!

Bulam Yang
Youtube網站  2013-06-21


新頭殼newtalk  2013.06.21  莊崇暉/台北報導

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的「敬!烈士」紀念儀式,今(21)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廳舉行。……

這場「敬!烈士」紀念儀式有許多政界重量級人士出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建煊、高雄市長陳菊等,場內舞台上掛置泰源五烈士江炳興等人被捕的照片,中央走道則擺放台獨人士陳智雄槍決後的遺照,更邀請知名小號音樂家葉樹涵、大提琴家陳敬涵演奏一生也為自由演奏的卡爾薩斯名曲〈白鳥之歌〉,與會人士一一上台致敬獻花,場面莊嚴肅穆。

「敬!烈士」為施明德替1970年台東泰源監獄5名政治犯發起的紀念儀式。當年,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5人奪取警衛武器、企圖釋放政治犯,並且佔領電台對外表示,聯合國應宣布台灣獨立,最後當局逮捕並槍決江炳興等人。

施明德著黑西裝、繫黑領結出席紀念儀式,尚未上台致詞,已在台下拭淚。上台致詞時,他提到江炳興等人的遭遇,不禁邊啜泣邊說:「當時,我們決心正視台灣民主自由,卻被當成異議分子,變成統治者眼中的叛亂犯。」他表示自己無能,過了43年才讓他們得以安息,回到台灣民主最高殿堂:立法院。

「槍聲響起,你們一個個倒下去,我知道這是我的責任」施明德說,自由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統治者的恩賜物。5烈士奉獻生命換來的自由大道,一定要一代一代捍衛下去。他最後說:「兄弟,安息吧」!

不過,這場活動引發了一些插曲,典禮結束後,台灣草根行動協會成員趙成吉與幾名會員在現場大喊:「施明德,白賊(說謊)。」、「台灣獨立萬歲」以及質疑「施明德你有沒有給蔣介石寫求饒信」,引發騷動,最後被維安人員帶出會場。

中國評論社  2013-06-21 16:30:30

▲ 獨派人士高喊“台灣建國萬萬歲”。(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621日電(記者 黃筱筠施明德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一場“台獨烈士”追悼會的活動,但在活動一完畢,就有一位參加活動的獨派人士,高喊施明德“白賊!見笑!”並指施被囚禁時,曾寫求饒信,不像五位烈士為台灣“建國”努力,讓整場活動失了焦點。

自由時報  2013-6-2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在立法院舉行「泰源五烈士」追思會,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藍綠政要,均出席追悼儀式,向五名因主張台獨被槍決的政治犯獻花致敬。

台東泰源監獄五名外役政治犯江炳興詹天增鄭金河陳良謝東榮,一九七○年二月發動監獄革命,計劃結合警衛連官兵及當地青年,奪取武器,佔領廣播電台,繼而發動全島台獨革命,不幸事敗逃亡;五人被當局逮捕後,雖飽受嚴刑審判,但未供出任何共謀,最後在蔣介石批示下,於同年五月三十日遭集體槍決。

施明德與前立委洪奇昌借用立法院大禮堂,委託民間葬儀公司為五名烈士舉辦追悼儀式,除了李登輝、王金平、蘇貞昌等人,高雄市長陳菊、立委柯建銘陳其邁李桐豪等人,也不分藍綠出席儀式,為五名烈士獻上一朵鮮紅的玫瑰花。

施明德致詞時,未開口便泣不成聲,激動哽咽說,經過漫長的四十三年,他終於把五名決心追求台灣自由的烈士,「揹」到台灣最高民意殿堂;泰源革命烈士用生命和血鋪成的自由大道,台灣後代子孫會一代代走下去,「安息吧,兄弟!」

王金平表示,台灣能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時代,是因為不斷有民主前輩流血流汗奮鬥爭取而來,這些歷史傷痕證明台灣民主的艱辛與不容易,世世代代子孫要警惕在心。

在追思會接近尾聲,李登輝等人離去前,會場後方突然有一位名叫趙成吉的男子,手舉抗議標語,高聲痛批施明德「白賊」、「製造歷史」;他眼眶含淚強調,泰源五烈士臨死前是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絕非施明德主張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施明德曾經寫信向蔣介石求饒,沒有資格消費泰源五烈士。

施明德(政治犯)
自由時報  2013-6-22

當那天槍聲響起,你們一個一個倒下去,鮮血染紅了綠草,我知道,那是我的責任。我必須把你們扛到這裡來,扛到台灣最高的民意殿堂—立法院。

對不起,我無能,我不夠力,我走了四十三年才把你們揹到這裡

炳興天增金河東榮阿良,我們都是殖民地子民的後裔,我們的祖先接受過荷蘭人、西班牙人、清朝人、日本人和蔣家政權的外來統治。我們的祖先沒有自由,所以沒有尊嚴,任人踐踏、任人欺負、任人羞侮。

有位智者說過,這就是生為台灣人的悲哀。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聽到自由平等博愛的聲音,我們也感受到「不自由,毋寧死」的召喚,所以我們決心追求台灣的自由,所以我們變成異議份子,所以我們被抓起來、被判罪,終於變成統治者的叛亂犯、政治犯。

在牢裡面,我們沒有因為被抓而喪志,我們繼續打拚,要把我們最後的身軀再奉獻給台灣。

泰源革命,你們終於把生命交給了這片土地,獻給了台灣。而你們的精神,變成很多台灣人的靈魂,成為許多人腳前的光,更引領我繼續打拚,一波又一波。

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

我已經老了,也許來日也無多了,但是,烈士們,我要告訴你們,你們用生命、用鮮血鋪成的自由大道,會被我們的子孫一代一代,捍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