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死不瞑目

傅雲欽 2012.04.06

198947日鄭南榕自焚後在現場的遺體
(圖:基金

鄭南榕在世時,為台灣獨立建國犧牲奮鬥,眾所週知。鄭南榕去世之後,民進黨說台灣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了。果真如此,照理說鄭南榕應該算是開國先烈、建國先賢吧!民進黨的陳水扁2000年執政時應該把鄭南榕供奉在忠烈祠才對吧!但事實上沒有。

中華民區政府中樞每年329日舉辦「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每年93日舉辦「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每年的春、秋這兩次中樞祭典,依例由總管親臨台北圓山忠烈祠主祭。陳水扁執政的8年期間,共16次的中樞祭典,陳水扁除了一次因出國訪問不能到場,由副總管呂秀蓮代理之外,都親自到場主祭。此外,陳水扁兩次任期就職後的第二天(2000521日及2004521日)都與副總管呂秀蓮在台北圓山忠烈祠舉行遙祭「國父」孫中山陵典禮。茲將各次祭典明細列表如下:

編號
日期
祭典名稱
主祭者
陪祭的民進黨官員
01
2000.05.21
遙祭國父陵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張俊雄
02
2000.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
03
2001.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04
2001.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05
2002.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秘書長陳師孟
06
2002.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陳師孟
07
2003.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秘書長邱義仁
08
2003.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陳哲男
09
2004.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秘書長邱義仁
10
2004.05.21
遙祭國父陵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蘇貞昌
11
2004.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副總管呂秀蓮 (因總管陳水扁出國訪問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蘇貞昌
12
2005.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13
2005.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謝長廷、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14
2006.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15
2006.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16
2007.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副秘書長卓榮泰
17
2007.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總管府秘書長葉菊蘭
18
2008.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陳總管每次去祭拜,都有包括民進黨的高官在內的文武百官陪祭。陳總管在鐘鼓齊鳴之下,上香、獻花、恭讀祭文、行三鞠躬禮,然後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恭敬虔誠,行禮如儀。

奇怪的是,200793日那次的中樞祭典,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也參加了。咦?鄭南榕被當烈士進忠烈祠,而葉菊蘭以遺族的身分參與嗎?當然不是。葉菊蘭是以總管府秘書長的身分陪同總管陳水扁參與的。自己的黨說台灣已經獨立建國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黨也當家執政了,但為台灣獨立建國犧牲的丈夫竟不能進忠烈祠,自己還要陪總管向丈夫所要推翻的中華民國的烈士祭拜。啊!林覺民的遺孀意映居然跑到大清帝國的忠烈祠祭拜大清帝國的先烈。嗚呼哀哉!

各縣市的忠烈祠也有祭典。如200793日,台南市忠烈祠公祭中國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由民進黨台南市長許添財帶領台南市與祭單位代表,向中國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並行三鞠躬禮。2012329日,許添財的繼任者、民進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到台南市的忠烈祠,公祭中國的革命與抗日先烈,甚至也和馬英九一樣,加上遥祭黄陵。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並行三鞠躬禮,行禮如儀。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人員表示,以往入祀忠烈祠都是軍人,但在88年內政部修法後,凡是捨己救人、或是將災害減到最小的因公犧牲警察、義消、民防人員……等有忠烈事蹟者都能入祀忠烈祠。目前奉祀於台南市忠烈祠之烈士,除原有入祀者(如黃花崗72烈士)266位,抗日先烈9位,近年入祀者19位,總計294位。該忠烈祠的入祀者鐵定沒有「涉嫌叛亂」的鄭南榕。

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口口聲聲台灣不屬於中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聯合國卻進不去。有人說聯合國進不去是因為北京打壓,不能證明台灣不是國家。好,那我請問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台獨的先烈如鄭南榕為什麼進不了台灣的任何一個忠烈柌?台灣的政府首長包括以前的民進黨的總管陳水扁及現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怎麼每年春秋都還在拜別國(中國)的革命先烈呢?北京政府有禁止陳水扁、賴清德把鄭南榕供奉在忠烈祠嗎?北京政府有逼迫陳水扁、賴清德去公祭中國的革命與抗日先烈嗎?都沒有嘛!

民進黨首長不公祭台獨先烈,只去公祭黃花崗烈士等中國先烈,如同有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但從來不拜耶穌,不捐錢給教會,一天到晚去拜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城隍爺土地公,去廟裡捐香油錢。有這種基督徒嗎?騙鬼啦!民進黨及傳統獨派,你們說台灣不屬於中國,不是吹雞胿嗎?你們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因此,鄭南榕在「中華民國」官方的紀錄上,還是一個抗拒逮捕、畏罪自殺的叛亂嫌疑犯,沒有進忠烈祠的資格。由此可見,民進黨所謂台灣已經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說詞,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戲。台灣獨立建國還是長夜漫漫路迢迢,有待後起者繼續奮鬥。

不過,獨派人士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只會瘋選舉爭權位,擁抱「中華民國」,樂不思獨。台獨運動因此長期處於不景氣,漸漸沒人聞問了。各界追思鄭南榕時,常迴避台獨,只談言論自由、民主、人權等。又台灣人民被外來政權馴化了,因此各界追思鄭南榕時,常迴避戰鬥,只談和平。

言論自由了、民主人權了,台獨的聲音卻沒了。和平喊久了,戰鬥的精神卻沒了。各界認知的鄭南榕只是一個自由主義者、民主運動者,或甚至只是一個媒體工作者而已,而不是一個台獨的鬥士。

我依稀聽到鄭南榕在天上說:「我死不瞑目啊!」

● 相關拙作

陳菊哭啥小?! 2012.04.07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00521

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遙祭國父陵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副總統秀蓮女士親臨主祭,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四院院長陪祭。

上午八時三十分,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張俊雄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後,總統、副總統國父遺像上香、獻花。恭讀祭文後,總統、副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及民意代表。

總統府新聞稿  20000903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上午在台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

典禮是於九時正開始,進行時忠烈祠鐘鼓齊鳴,演奏國歌之後,總統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並率領副總統及行政、司法、考試、監察等院首長與陪祭之政府高級文武官員行三鞠躬禮。忠烈祠正殿兩旁,今天置放總統與副總統敬獻的花圈。先烈靈位前佈置素菊,香煙裊繞,氣氛莊嚴肅穆。禮成後,總統慰問了在場的先烈遺族和子弟代表,並與他們握手致意。

總統府新聞稿  20010329



中華民國九十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10903


中華民國九十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

總統府新聞稿  20020329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20903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院長翁岳生、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監察院院長錢復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30329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暨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陪祭。

上午九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30815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陳建仁陪同下參加由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聯合會所舉辦的護理人員抗SARS感恩茶會,除應邀致詞外,並為表揚人員代表頒獎。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阿扁感到非常的榮幸,有機會來參加護理人員抗SARS感恩茶會。雖然SARS的陰影已經離我們遠去,但在整個抗SARS的過程中,許多感人影像和畫面,一直留存在阿扁的腦海裡。這次抗SARS的戰役,有一百多位護理人員不幸受到感染,其中更有四位殉職而入祀忠烈祠,對此阿扁感到深深的不忍與不捨。……

總統府新聞稿  20030903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院院長錫堃、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司法院翁院長岳生、考試院院長嘉文、監察院錢院長復等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哲男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而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40329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市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
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
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40521




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遙祭國父陵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副總統秀蓮女士親臨主祭,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陪祭。

上午九時,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後,總統、副總統向國父遺像上香、獻花。讀祭文後,總統、副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及民意代表。

總統府新聞稿  20040903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副總統秀蓮女士代表總統親臨主祭,行政院院長游錫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院長姚嘉文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副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先奏國歌,接著由副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副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副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329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市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立法、司法、考試院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而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903



中華民國94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院院長長廷、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司法院翁院長岳生、考試院院長嘉文陪祭。

上午9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錫堃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而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60329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市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立法、司法、考試院院長陪祭。

上午十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由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而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握手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60903




中華民國95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院院長貞昌、立法院王院長金平陪祭。

上午8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唐山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而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70329




中華民國96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立法院王院長及司法院翁院長陪祭。

上午10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總統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祭文宣讀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結束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總統府新聞稿  20070903




中華民國96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院長翁岳生陪祭。

上午9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靈位上香、獻花。在司儀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警察、消防、民防及國軍遺族代表等。

大紀元  2007/09/04

【記者蘇柏興/台南報導】台南市各界96年公祭革命先烈陣亡將士典禮,3日上午9時在忠烈祠舉行,典禮由市長許添財親自主祭,台南市各界首長、駐軍代表、學生代表、各單位代表、民眾及家屬計有300多人參加,儀式過程莊嚴肅穆,場面隆重。

秋祭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由許添財帶領台南市與祭單位代表,向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並行三鞠躬禮祭典儀式結束後,許添財代表台南市政府慰問在場參加祭典的役中死亡官兵陳銘同及詹嘉鈞的家屬,並致贈兩位遺屬2萬元慰問金。

民政局人員表示,以往入祀忠烈祠都是軍人,但在88年內政部修法後,凡是捨己救人、或是將災害減到最小的因公犧牲警察、義消、民防人員……等有忠烈事蹟者都能入祀忠烈祠。以偵潛士官長黃憲華為例,他駕駛飛機進行夜間落艦作戰訓練任務,但是飛機出問題,原本可以跳機逃命,但考慮跳機後會毀損民房及民眾生命,他不跳機逃生並將飛機導引至海中墜毀。因為這一英勇行為,黃憲華義士入祀忠烈祠。

目前奉祀於本市忠烈祠之烈士,除原有入祀者(如黃花崗72烈士266位,抗日先烈9位,近年入祀者19位,總計294位。每一位烈士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心酸且不捨的英勇事蹟。台南市政府為表彰這些烈士英勇事蹟,於每年青年節及軍人節,擴大舉行祭典活動,以聊表對英勇先烈之緬懷與追思。

總統府新聞稿  20080329




中華民國97年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今天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總統水扁先生親臨主祭,副總統秀蓮女士、行政、立法、司法、考試院院長陪祭。

上午9時正,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陪同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接著總統向國民革命烈士中心神位上香、獻花。在祭文宣讀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結束後,總統並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今天與祭人員有中央及地方文武官員、民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國軍遺族代表等。

中國評論社  2012-03-29  12:15:38



台南市政府新聞稿  2012.03.29

(永華市政中心發佈) 台南市政府今(29)日於南區忠烈祠舉行「101年度遙祭黃陵公祭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民政局長鄭國忠、秘書處長蕭博仁、新聞處長陳宗彥、農業局長許漢卿等市府各機關首長陪祭,另有市議員莊玉珠、駐軍代表、學生代表、民眾等共約300餘人一同與祭。

賴清德率同台南社會各界追悼保家衛國的英勇烈士,於上香、獻花、獻果、獻酒、宣讀祭文儀式後,行三鞠躬禮表達最大敬意與感念,典禮儀式肅穆莊嚴。市府表示,目前奉祀於台南市南區忠烈祠之烈士,計原有入祀者(如黃花崗72烈士266位,抗日先烈9位,近年入祀者21位,共計296位。市府每年於春秋二季舉辦祭祀典禮,緬懷烈士們為國家民族貢獻的偉大情操。

總統府新聞稿  20120403

中華民國101年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今天上午在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隆重舉行,馬英九總統親臨主祭,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院長關中、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國防部部長高華柱等人陪祭。
上午九時正,總統在崇戎樂聲中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由總統上香、獻花、獻果、獻帛及獻爵。在司儀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

中央社  2012-04-03  10:27:11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率文武官員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總統府表示,總統是要凸顯「慎終追遠」、「源遠流長」寓意;這些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是高於政治層次的文化歷史層次。……

3年前的今天,馬總統親自主持遙祭典禮,成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第一位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的國家元首。……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43 16:18

馬英九總統率領文武官員,親自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成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第一位遙祭黃陵的國家元首。……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表示,馬英九親自主持遙祭黃帝陵的作法,此為馬英九對中國認同的真情流露,也是向中國認祖歸宗的行為。陳其邁說,馬英九這種文化尋根、歷史溯源的事件,與政治上一個中國、一國兩區的論點是互為表裡。他強調,馬英九完全無視漢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傲慢心態表露無疑。陳其邁還說,馬英九以總統之軀,親自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完全是帝王心態作祟。

中央社  2012-04-04  13:30:38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總統馬英九遙祭黃帝陵是表達政府對慎終追遠傳統文化重視,民主進步黨刻意忽略過去執政時也遙祭黃帝陵,所做批評不僅無的放矢,還自打嘴巴。

殷瑋表示,馬總統3日遙祭黃帝陵,泛綠陣營立委許忠信黃文玲陳其邁蔡其昌等人提出批評,但馬總統是表達政府對「慎終追遠」傳統文化的重視,也期許台灣成為中華文化領航者,民進黨卻惡意把歷史文化議題操作成政治議題。

殷瑋指出,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曾在民國9445日,以內政部長身分代表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遙祭黃帝陵,並在祭文中清楚指出「遙祭於我共生遠祖黃帝在天之靈…遙祭黃陵興唐志,廣宣帝德盛漢威,台灣寶島綿正統,民生樂利泰安歸」。

殷瑋質疑許忠信、黃文玲、陳其邁、蔡其昌等人,「如果遙祭黃陵就是『大中國,心不在台灣』,民進黨政府祭黃陵時,你們為何不出來批評?」

他表示,以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為例,「革命先烈、陣亡將士、遙祭黃陵」的春祭活動,現任立委的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及現任市長賴清德,都曾親自主持,難道泛綠陣營立委也要指控自己的同志是「化獨漸統、心向中國」?

不僅如此,殷瑋指出,民國35年,時任台灣省參議員的本土大老林獻堂15人,組成「台灣光復致敬團」,曾親赴西安祭黃陵,泛綠陣營立委們難道也要批評他們是「心不在台灣、傲慢心態」?

殷瑋說,民進黨執政8年,每年都在清明節前由內政部長代表陳水扁遙祭黃帝陵,這是中華民國體制的一部分,就像民眾祭祖一樣,有必要這樣昨是今非?在制度上,規定由總統親祭,但在慣例上,歷來總統常請內政部長代祭;馬總統依制度辦理,有何不對?

自由時報  2012-4-5

〔記者范正祥、彭顯鈞/台北報導〕總統再次親臨主持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引發朝野論戰。藍營昨反譏「民進黨刻意忽略過去執政時也遙祭黃帝陵」,但事實上,前朝曾就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存廢進行檢討。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指出,馬總統遙祭黃帝陵是表達政府對慎終追遠傳統文化重視,期許台灣成為中華文化領航者,但泛綠陣營立委許忠信、黃文玲、陳其邁、蔡其昌等人卻提出批評,惡意把歷史文化議題操作成政治議題。

據了解,民進黨執政時的內政部長李逸洋曾表示,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不是內政部主辦,它是屬於國家儀式,這是過去歷史的產物,但大家現在強調台灣主體性,這項儀式的存廢有檢討的空間,內政部願意傾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當時的考試院長姚嘉文也提及,「很多台灣人的祖先是原住民,不是黃帝」,中樞遙祭黃帝陵大可不必!姚嘉文認為,這項典禮應該取消,政府不要管到人民祭祖的事,管得太多了!政教應該分離,「讓人民或民間自己做就好,不宜用國家大典的儀式」。

姚嘉文表示,如果真的要紀念,也應鼓勵採取舉辦演講或座談會的方式,就像歐美各國在紀念貝多芬等人一樣,並將這類活動交給人民團體去執行就可以了,政府應將精神和資源放在其他福國利民的施政。

有關應否廢止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一事,也在立法院引起討論。第五屆立法院時,台聯立委陳建銘和民進黨立委陳景峻曾提案:鑒於遙祭黃帝陵和宣導實踐禮儀規範根本毫無直接關聯性,且真實性仍有待考據。台灣實在無需花費任何經費預算,祭拜中國境內一個人為圖騰,充滿統戰意涵的一般古蹟。該案並獲鄭朝明、李鎮楠、蔡啟芳、張秀珍等其他民進黨立委連署,但不為藍軍立委支持。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各地共有20座忠烈祠由政府設置管轄,其中位於台北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隸屬中央政府國防部,其餘19所分別隸屬各地方政府。至2004年(民國93年)底台閩地區忠烈祠累計入祀人數(現有牌位數)計有4,159人(其中軍人1,951人佔46.91%,民眾2,208人佔53.09%),該年入祀人數12人(其中軍人5人,包含警、消人員之民眾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