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膽子不夠,還是腦筋秀逗?

傅雲欽 2012.04.27

▲ 許信良絕食向馬英九政府抗議中,法相莊嚴,視死如歸。
2012527日.台北市立法院大門旁邊的人行道上
(圖:維基百

民進黨人許信良在這次總管選舉民進黨敗選之後,大力主張民進黨應積極跟中共交往,以免兩岸事務成為國民黨的「專利」。但中共近日重申民進黨要放棄台獨立場,才會跟民進黨交往。許信良怎麼回應呢?

首先,許信良辯稱,他不覺得有所謂「放棄台獨」的問題。他說:「什麼叫放棄台獨?台灣今天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怎麼放棄?不可能放棄!

中共要求民進黨放棄的是「台獨立場」,不是「台獨」,許信良所言差矣。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則「台灣這個國家」固然不是民進黨所能放棄(出賣),至於「台灣是國家這個事實」,民進黨即使放棄(否認)也沒用,事實就是事實。中共從不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怎麼會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灣這個國家」或「台灣是國家這個事實」呢?許信良怎麼連中共要求的是什麼都不懂呢?

其實,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還不是國家。這是台灣六十多年來一直沒變動的現狀。民進黨1991年以「台獨黨綱」表達台灣要進一步法理獨立的立場。這就是一種台獨立場。國民黨不喜歡民進黨這個立場。中共對這也很感冒,一直要求民進黨放棄。到了1999年民進黨為了表示不會再從事台獨運動,以騙取統獨兩方面的選票,故意昧於事實,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改採「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的立場」。這是一種變相的台獨立場,中共對這同樣很感冒。在此情形下,中共要求民進黨放棄的「台獨立場」,已經不是「台灣要進一步法理獨立的立場」,而是「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立場」。也就是,中共要求民進黨不要再說「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要改說「台灣法理上尚未獨立,仍屬於中國」(兩岸一中),並放棄追求法理上獨立(反對台獨),就像國民黨那樣。許信良竟仍然堅稱:「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怎麼放棄?不可能放棄!」這無異甩中共一巴掌,怎能達到與中共交往的目的呢?

其次,蔡英文在這次總管選舉期間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看法,許信良解讀為蔡英文承認中華民國體制,並主張民進黨要跟進,把蔡英文的看法作成新的決議文,以示民進黨承認中華民國體制,這樣中共就願意和民進黨交往云云。

但如上所述,「中華民國」憲法認定兩岸一中,一國兩區,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台灣和中華民國並不相等。蔡英文所謂「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看法將「中華民國」的領域縮小為台灣,有兩岸兩國(兩個中國)的意涵。這種看法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怎麼能解讀為「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呢?這只是講給獨派聽一聽,讓獨派爽一爽,以騙取獨派的選票的技倆而已。中共會看不出來嗎?民進黨即使把這種看法作成新的決議文,中共就可能贊同嗎?

何況,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明載:「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語。這不就是「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意思嗎?可見蔡英文的說法是根據民進黨的舊決議文,並不新鮮,許信良怎麼主張民進黨要跟進,再通過一個新的決議文呢?這不是疊床架屋,多此一舉嗎?

第三,許信良肯定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並認為民進黨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憲法共識」,除了可以解決藍綠的歧異,也可解決民進黨與中國交流的困境。因為中共既然願意與遵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國民黨交往,當然也願意與同樣遵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民進黨交往。他不認為「憲法共識」或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論述會改變民進黨所堅持的價值云云。

但查謝長廷曾說「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所謂「一中憲法」就有「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意涵。因此,所謂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就是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如果民進黨從原來主張「兩岸兩國,互不隸屬」,改成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就是從台灣國意識改為大中國意識,怎麼沒有改變民進黨向來主張的價值呢?如果民進黨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以便與中共交往,那就是等於放棄台獨的立場。怎麼可能如許信良所言,沒有放棄呢?

再說,國民黨在跟中共交往時,連國號「中華民國」都避而不敢提到,也沒有完全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啊!他們只取中共喜歡的部分,即「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這部分,去跟中共交心,把中共不喜歡的部分擱在一邊。民進黨怎麼可能完全堅持「中華民國」憲法,而與中共交往呢?因此,民進黨如要與中共交往,就必須和國民黨一樣,將「中華民國」憲法「去蕪存菁」,只留下「兩岸一中,反對台獨」,才能和中共有共識。謝長廷所謂的「憲法共識」,對中共而言,糟粕太多,人家中共怎麼會接受呢?

奉勸許信良,你少來什麼「憲法共識」或遵重中華民國體制這一套了。這一套只能在台灣解決藍綠的歧異,多騙一些選票,如想用來跟中共交往,解決民進黨與中國交流的困境,則門都沒有!想跟中共交往,民進黨必須乾脆一點,學國民黨明確地說:「兩岸一中,反對台獨!」

總而言之,許信良說民進黨應大膽開放,積極與中共交往。但面對中共要求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時,許信良的回應竟言不及義,講來講去都是炒冷飯,不明白說出中共要的答案──「民進黨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他到底是膽子不夠,還是腦筋秀逗?

▲ 許信良絕食抗議中,但遇到生日,友人送來蛋糕,還是要歡顏慶祝一下。
2012527日.台北市立法院大門旁邊的人行道上
(圖:中評社)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2-04-25  12:07:3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尤其是符合台灣同胞的利益」,得到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的支持;而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潮流,是沒有出路的」。

她說,大陸希望民進黨能夠對此有深刻認識,只要民進黨「有任何放棄台獨立場的努力,我們將作出正面回應」。

范麗青並針對民進黨人士訪問大陸一事再度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阻礙他們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民進黨人士、尤其是基層人士,願意來大陸交流訪問,大陸都歡迎;至於高層人士,可以「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訪問。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04.27 02:51 am

……針對中共要求民進黨人士「放棄台獨立場」,許信良不覺得有所謂「放棄台獨」的問題,「什麼叫放棄台獨?台灣今天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怎麼放棄?你不可能放棄!」不過,許信良也表示,對中國提出的「前提」,民進黨不能不認真面對,否則與中國交流,會變成國民黨的「專利」。

許信良高度肯定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認為民進黨可以「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中共打交道。他認為,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2012總統大選期間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及「台灣共識」,都應該獲得民進黨的「背書」;他若當選黨主席,也會推動「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成為全國黨代表大會的決議。

許信良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願意與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國民黨打交道,如果民進黨以同樣立場,中國共產黨與民進黨為何不能交往?

他說,如果民進黨希望與國民黨平起平坐、跟中國打交道,「大陸要求國民黨的前提,民進黨不可能完全迴避」。他也不認為「尊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論述會改變民進黨捍衛的價值。

「現狀只會被力量改變,不會被陳述改變。」謝長廷提出「憲法共識」,在民進黨內遭獨派反彈,但許信良認為,「憲法共識」可以解決藍綠的歧異,以及民進黨與中國交流的困境,而這樣的論述不會「改變現狀」,也不會改變民進黨堅持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只有民進黨取得執政權,才能確保現狀、捍衛價值;如果民進黨員真正在意我們的價值,就應爭取執政」。

他強調,此次參選黨主席,就是希望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妨害民進黨執政的論述,應考慮調整」。

中國時報  2012-04-27 01:28 【朱真楷/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表示,台獨立場是阻礙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癥結所在。對此,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昨天強調,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歷史文獻,且「獨立」早已經是台灣現狀,「我們不可能否認自己的歷史」,所以民進黨應盡早脫離「名稱」的認同爭議,進一步承認中華民國體制,並以憲法共識取代台獨黨綱,積極與對岸接觸。……

許信良說,他始終堅持「確保現狀、大膽開放」的主張,而確保現狀指的就是「獨立現狀」。或許有人對名稱有不同的堅持,但台灣應盡早結束「名稱」的認同爭議。藍綠必須進一步往前追求「非一黨之見或一人之見」的台灣共識;而現在的台灣共識,應該就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

許信良強調,如果民進黨願意承認中華民國體制,並以憲法共識取代台獨黨綱,並透過黨代表大會作成新決議文,無形中就會取代舊決議文,而且完全不會有廢除台獨黨綱的問題。他說,如果這樣做大陸還是不願意與民進黨接觸,「那就是歧視民進黨,我相信中國大陸不致於如此。」

許信良說,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民進黨應透過黨代表大會變成正式文件,把民進黨帶到尊重中華民國體制的現狀;但由於蔡英文對台灣共識的論述仍不夠清楚,所以應該將謝長廷的「憲法共識」當成基礎,與國民黨尋求台灣共識。

中央日報  2012-04-30

爭逐民進黨主席的五名候選人中,許信良無疑是與大陸各界或大陸高層人士最有打交道經驗的一位,所以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較為務實,例如他主張以「中華民國憲法」來處理兩岸關係,這同於國民黨的立場,其實也應是正在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中進行政黨競爭,甚至是曾在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中執政過八年的民進黨,所必須接受的立場。

然而,本屬台灣朝野天經地義應共同遵循的憲法,為何在民進黨內部卻無一致看法,甚至還以排斥這部憲法為主流呢?關鍵在於其「台獨」黨綱,亦即其黨綱載明以建立「台灣共和國」和「制訂新憲法」為目標。

換句話說,現行憲法不容「改名、制憲」的「台獨」,而「台獨」則以推翻現行憲法為目標。無怪乎許信良的主張在其黨內是非主流。然而,這種主張卻是解除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困境的有效途徑,並已因國民黨處理兩岸關係的成功而獲得實證。

與此同時,許信良呼應前任黨主席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然而,依據憲法本文第四條有關「固有疆域」的規定,以及增修條文把台灣和大陸都包含於中華民國之內,則遵循憲法就不應把台灣和中華民國畫上等號。

將二者畫上等號,最早見諸於陳水扁200312月宣稱:「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在大陸;1945年,中華民國到台灣;現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此論調的用意,在於藉中華民國之名搞「台獨」之實。這種形態下之接受中華民國名稱,與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進一步說,現行憲法在兩岸關係上是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把中華民國窄化為台灣,實乃「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獨」。因此,許信良一方面主張遵循現行憲法,另方面又沿用陳水扁的「台獨」論述,其實是矛盾的。

究竟許信良是想促使民進黨先接受中華民國名稱,再將之引導進入憲法體制,以承認「一中憲法」呢?還是他看到國民黨運用「一中憲法」來處理兩岸關係行之有效,故只是謀略性地呼籲遵循憲法,卻未必認同憲法內的「一中」意涵呢?可從是否認同保留「台獨」黨綱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