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誌的名稱

傅雲欽 2011.12.25

▲ 梵谷《麥田與群鴉》1890
眼前風和日麗,麥田捲浪,金碧輝煌
但遠方風起雲湧,逐漸遮天蔽日
群鴉飛來示警,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襲

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德文:Also sprach Zarathustra,英文:Thus Spoke Zarathustra)是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18441900)在18831885年間創作的哲學性的小說。尼采虛構古波斯先知查拉圖斯特拉(又稱瑣羅亞斯德)的流浪故事,大發議論。書中提倡「超人」(德文:Übermensch,英文:Superman)」的哲學理論

▲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文本封面
(圖:志文出版社)

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從尼采這本書獲得的靈感,於1896年創作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美國導演史坦萊‧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19281999)在1968年將英國作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larke19172008)的科幻小說《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改拍為電影,也叫做《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庫柏力克拿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交響詩作為電影的主題配樂。壯麗的音樂與壯麗的太空景象相得益彰。



‧電影預告片:TRAILER - 2001: A Space Odyssey


二、如是我聞

佛經通常分作三部分,序分、正宗分和流通分。序分是前言,正宗分是正文,流通分是結語。

序分記述一經教說產生的由來。通常以「如是我聞」起頭。釋迦牟尼於入滅之際,曾對多聞第一的弟子阿難說,其一生所說的經藏,須於卷首加上「如是我聞」一語,以與外道的經典區別。

流通分記述受持該經的利益,並勸信眾廣為流傳,使流通久遠。其套語通常是「佛說是經已,信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