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準備流亡

傅雲欽      2011.04.27
2010525日民進黨政客蔡英文(右2)參加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 新書發表會。

311日民進黨菜鳥蔡英文宣佈加入2012年總管選舉的黨內初選,馬上引起地殼變動,造成日本發生大地震、大海嘯、大核災,一萬多人死亡。今天(427日),民進黨黨內初選的民調揭曉,蔡英文勝出,也馬上引起地球重力改變,造成台灣的阿里山發生巨木倒蹋,砸中火車, 5人死亡。因此,台灣人民視蔡英文為大煞星,群起而攻之。有人甚至預言她將於今年511日再引起台灣規模14級的大地震及一百多公尺高的大海嘯,台灣斷成兩截。有些人因此恐慌,跑到南投埔里租地建臨時貨櫃屋,以便避難。終於,蔡英文在千夫所指之下,準備流亡,以求自保。

以上是我今天下午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打盹時,半睡半醒中聽聞到的新聞報導,是否屬實,有待查證。蔡英文是不是大煞星,我不想在此討論。本文要探討的是蔡英文的流亡問題。

喜歡和綠營政客勾搭的獨派團體台灣教授協會在去年525日舉辦「建國100年‧流亡60年《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發表會」,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加。蔡英文在從政之前也曾經當過教授,但並未加入主張台獨的台教會。她也不加入其他獨派團體,也從未參加獨派團體的活動。她顯然對台獨敬而遠之。但2008年當上民進黨主席之後,她吃政治大餅的味口變大。她知道要增加政治版圖,不拉攏獨派不行,因此欣然應允台教會的邀請。

蔡英文在那場台教會的那場新書發表會致詞時,只講到「中國性」(註:此「性」與施明德所說的「性」不同)被「台灣性」取代之後,我們要思考如何面對「中華民國」及在台灣的外省族群方面。她講的還是那套「理性的空洞話」──「我們要更平心靜氣地、更冷靜地,而且能夠更深層地去思考,我們在共同往前走的這條路上,我們怎麼去建構一個共同的國家,跟一個共同的、新的台灣。這是我們在這個階段非常非常沉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云云、爾爾、GGYYZZZZ………如尼姑頌經,令人哈欠連連。

「中華民國」是不是流亡政府,根本不是蔡英文講話的重點。但台教會的那場新書發表會,新書的書名就有「中華民國流亡台灣」的字眼,而會場的背景牆面也寫著斗大的「流亡60年」字樣。在一片的「流亡」的氣氛之下,蔡英文致詞時當然不能不提一下「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句話。但她也只提一下而已。從上下文看,她這句「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插入得有點突兀,顯然是為了配合「題目」而硬掰。

不過,她吐了這句「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像是通過了「獨派俱樂部」入會的「口試」,由民進黨的菜鳥進一步變成獨派的菜鳥。台教會等獨派團體於是就和她勾搭起來,把她當作自己人。當馬英九政府及藍營就此群起抨擊蔡英文時,一些獨派人士也群起為她辯護。

其實台教會及一些為蔡英文辯護的獨派人士是用自己的熱臉去貼蔡英文的「冷靜理性」的屁股,雞同鴨講,雙方講的內容不一樣。

英文在被馬英九政府及藍營批判之後,叫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出面代為澄清,說蔡英文的說法只是陳述歷史事實,國民黨相關人士對蔡的指控是斷章取義、惡意扭曲云云。也就是說蔡英文所謂「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是過去式。但台教會及一些獨派人士的看法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不只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在的事實。也就是說台教會及一些獨派人士所謂「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是過去式,也是現在式,而且重點在現在──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仍是流亡在台灣的政府。

蔡英文認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是流亡政府,這不是甩了台教會及一些獨派人士一巴掌嗎?這些人還在為她辯護,不是很可笑嗎?

蔡英文既認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是過去式,那她知道台教會的新書發表會的標題寫著「流亡60年」,也看到會場的背景牆上寫著斗大的「流亡60年」,居然在致詞時也不「冷靜理性」地加以糾正。由此可見,她抹壁雙面光的政客嘴臉。

現在蔡英文要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的總管,想拉下馬英九而代之。在台教會及一些獨派人士的眼中,她不是準備混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一起流亡嗎?我下午的白日夢夢中情景,原來不是毫無緣由。

附帶一提,我下午在夢中,還看到台教會及一些獨派人士在蔡英文旁邊搖旗吶喊,高喊「凍蒜!凍蒜!」,熱烈希望她「流亡」成功。真讓人看不下去啊!我就是被這種無理性的荒謬劇情驚醒,才恢復了一點蔡英文所說的「理性」

-----------------------------
參考資料
-----------------------------

由時報 2010-5-26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黃維助/台北報導〕……台教會昨舉辦「中華民國流亡台灣六十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發表會」,台教會會長陳儀深、學者薛化元、黃智慧等都出席。

蔡英文表示,必須在成長中的台灣意識來看中華民國這個問題。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統治的幾十年來,看到威權統治與中國性的合體,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統治,其威權體制性與中國性,讓中國文化、中國語言在台灣都變成強勢文化與語言。

她表示,二○○四年總統大選後,台灣主體意識高漲,民進黨當時就看到了這個問題,因此通過一項「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決議文體現對多元文化、憲政民主體制的價值追求,也表達對外省族群歷史經驗的理解。

小牛部落客
2010-05-26 15:16:51

蔡英文演講的場合則為2010/5/25台灣教授協會「建國100年‧流亡60年」新書發表會。以下為蔡英文演講的全文。

事實上,這個問題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尤其是台灣主體意識不斷的成長,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的8年,台灣主體意識是快速的成長,而且在台灣是穩定的成長。目前在台灣已經是主流的思考。

我們必須在一個成長的台灣意識當中,來看「中華民國」這個問題。我們在前階段看中華民國問題的時候,中華民國究竟帶給我們這個社會甚麼衝擊?

它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進行統治。那麼,在台灣統治的這幾十年來,我們看到了一個現象,也就是所謂威權的統治跟中國性的合體。換句話說,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統治,我們看到了兩件事情變成一件事情。也就是這種威權體制跟中國性。

這個中國性,是中國的思考、中國的文化甚至是中國的語言,在台灣都變成強勢的文化、強勢的語言。

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在民主剛開始發展的時候,我們反抗的是威權體制。但是在反抗威權體制的時候,我們也因為威權體制跟中華民國的聯結,過度到中國性的問題,使得整個社會對於中國性產生了對抗的心理。

在中華民國統治的期間,沒有錯,這種中國的文化、中國的語言,還有很多的中國的思考,在我們社會的發展過程中,曾經....到現在還有一定程度是一個「強勢的存在」。

可是我們現在也看到一個趨勢。就是說在台灣主體意識成長的過程中,還有再加上台灣民主的發展,我們發現這個中國性跟台灣性..或說是台灣主體意識,事實上已經發生了微妙的相對關係。

在以前,我們因為看到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關係,中國性好像是主體,台灣性好像是客體。在今天台灣主體意識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隱然看到主客是要易位的情況。

那麼,在這主客易位的關鍵時刻,其實我們要去處理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如果這個深層的問題沒有解決的話,台灣會變成另外一種中國性跟台灣性的對抗。

前一階段,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性宰制台灣的狀況。下一個階段,如果我們沒有去處理那個深層的問題,我們下一個階段,可能是另一種倒過來的對抗。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處理好我們族群的關係,我們沒有去認真的面對外省族群在台灣本土化的經驗、感情跟認同的話,那麼在下一個階段,當這個主客易位的時候,我們可能將面臨下一個階段的對抗和社會對立的問題,那...我們就更不能心平氣和地來看,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未來政治發展上,它索應該被定位的意義在哪裡。

其實民主進步黨也看到了這個問題。在2004年的總統大選完成之後,那個時候的台灣社會,在台灣主體意識高漲的情況下,很多民進黨的支持者和本土的支持者充滿著自信。

在那個自信的時刻,我們做了一個2004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這個決議文在後來的幾年,沒有被拿出來再一次的強調。主要是因為在2004年以後,民進黨的執政面臨比較困難的情境。

我在這裡,必須要在我們民進黨再起的過程中,當我們的本土的支持者再度恢復信心的時候,我們再來看看2004年的這個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其實它有它深刻的意義。

尤其它在這裡講,這個決議文具體定義了我們多元文化、憲政民主體制的價值和追求。我們也表達了對所謂外省族群歷史經驗的理解、尊重跟肯定。

這使得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也就是讓戰後以來在台灣演化的中國性,得以跟台灣性做一個調和,而成為一種動態的新台灣性的形成。

2004年這個決議文的論述形成的工程,其實是值得我們民進黨在跟本土支持者,再一次的檢視它,然後來開拓它。

如果在我們鞏固、深化民主的精神當中,在台灣的外省族群,對中國的想像、情感和認同,如果不能被理解、尊重跟接納,甚至於是被負面跟汙名化,持續被當成應該去除的干擾或是雜質的時候,我們將難以在這樣排斥性的台灣想像中,他們很難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所以,我們面對這個主客易位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先要更深層的去思考、面對在台灣的外省族群、他們對中國的想像,以及他們在台灣安身立命560年的所謂在地化的經驗。

如果我們在60年來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這種宰制性,我們可以在我們的思考裡面慢慢地去除,用我們的民主社會的基礎,來做一個思考的開始。

把中國性回歸成一種人文的價值,而且回歸它原始的,它是一個客體的地位,而不是主體的地位的時候,我們更能夠平心靜氣地、更冷靜地,而且能夠更深層地去思考,我們在共同往前走的這條路上,我們怎麼去建構一個共同的國家,跟一個共同的、新的台灣。這是我們在這個階段非常非常沉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我們也非常感謝台灣教授協會,可以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舉辦這個研討會,讓很多不同的學者再加上以不同的面向,來檢視「中華民國」的這個問題。

我相信台灣主體性的繼續成長跟茁壯,以及深化....以及它的包容性,將會使得我們在下一個階段,在面對「中華民國」這個客體的時候,我們能夠更冷靜地來觀察、定位它。也是我們在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過程中,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工作。謝謝!

自由時報 2010-5-27

〔記者王寓中、陳慧萍、彭顯鈞、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說法,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昨天全力圍剿,並譴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判蔡向深綠靠攏,「是選舉操弄的手法」,呼籲她承認嚴重失言,向社會道歉。

行政院長吳敦義意有所指地說,蔡英文在雙英辯論失利後,某些言行改變了外界對她一貫的印象,希望蔡英文不要因為挫折、內心不平靜,就產生一些令人驚訝的言論。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所謂流亡政府,是指流亡至外國的臨時組織,「請問蔡主席,台、澎、金、馬是哪一個外國的領土」?難道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都是「非法無效」的治理嗎?難道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只是流亡政府的執政綱領?

羅表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明白指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憲法上的名稱為中華民國」,難道蔡英文連台灣前途決議文都要否定?

他認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逢選舉就會操弄國家認同問題,難道蔡英文成為參選人後就忘了自己的理性溫和訴求,決定走陳水扁路線,再次以炒作族群、操弄認同作為選舉主軸嗎?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召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是選舉操弄的手法」,呼籲蔡英文最好承認失言,向社會道歉,事情就可以落幕。

金溥聰指出,蔡英文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後,就拋出選舉議題,令人感到遺憾,也讓人想到陳前總統曾說過台灣政府是美國在台的軍事代理政府,都讓人感到錯愕,希望蔡不要為了選舉,不惜撕裂台灣好不容易才凝聚的共識。

國民黨昨晚也分別請五都提名人,針對流亡政府說提出批評,讓話題繼續延燒。

國民黨新聞稿指出,郝龍斌痛批蔡英文「實在可恥!沒有正當性!」朱立倫則呼籲大家尊重國號;胡志強認為蔡的說法自貶身價,非常不恰當;郭添財則質疑,這是民進黨操弄國家主權疑慮的伎倆;黃昭順則說,蔡英文是阿扁同路人。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對於「流亡政府」說出自一向理性的蔡英文口中,他感到驚訝且失望,如果蔡英文認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過去陳水扁政權是否也是流亡政府和流亡總統?

自由時報 2010-5-27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天一席「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的談話,昨天引發總統府、行政院及國民黨的圍剿,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昨回應表示,蔡英文的說法是陳述當時的歷史事實,國民黨相關人士對蔡的指控是斷章取義、惡意扭曲,想要藉政治口水淹沒五都選舉。

為避免談話被扭曲,蔡英文透過蕭美琴對外表示,蔡英文的意思很清楚,即國民黨政權在一九四九年流亡到台灣後,六十年來,經過台灣人民勤奮打拚,經過民主化程序,中華民國產生了質變,現在讓大家可引以為傲的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蕭美琴轉述表示,蔡英文認為,戰後以來,台灣政權的性質一直在「流亡政府」和「本土國家」兩種性格之間辯證發展。經過台灣人民將近一甲子共同奮鬥的民主化歷程,終於結束外來流亡性質的威權統治,實踐國民主權,而將台灣建立為主權獨立的憲政民主國家。

蕭美琴說,蔡英文的立場與民進黨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一致,也就是台灣做為一個獨立主權的民主國家,依當前憲法叫做中華民國。

蕭美琴表示,當初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來台後,對台灣主體性的扭曲和對國民認同的壓迫,國民黨政府應共同認真面對「重建台灣主體性」的課題,致力於認同衝突下的國家再造,讓不同族群人民得以真誠相互擁抱,讓台灣成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美麗國家。……

民進黨新聞稿  2011-10-08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晚間出席台一線首場高雄國政演講會……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的民主進步黨,不是一個標榜意識形態的政黨,是一個準備好要執政的政黨,我們也有一顆包容的心,我們要包容歷史上發生的很多事情。……

現在的國民黨,在歷經六十年台灣的民主洗禮、跟在台灣的好幾次的直接的總統選舉後,現在中華民國的政府已經不再是一個外來的政府,而是一個現在台灣的政府。……

中央社  2011/10/08 23:55:11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8日電)……蔡英文今晚在高雄市勞工公園演講時首度表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政府」。

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晚間表示,由於蔡英文先前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證明蔡英文立場一再反覆,「我們當然希望她不是為了選舉一時的選票利益而這樣說」,相信選民眼睛雪亮,會仔細檢驗。……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也說,蔡英文先前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卻改變說法,凸顯出她先前的發言荒謬可笑。1001008

-----------------------------

中央社  2011/09/12 20:01:4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啟程訪美,從台北先飛東京,再由東京轉華府。但班機從日本起飛後,因機上乘客心臟病發,又折返日本成田機場,蔡英文一行抵達美國的時間也將延後。

蔡英文12日上午搭乘聯合航空UA852班機,從台北飛東京,再轉乘聯合航空UA804從東京飛往美國華府,但班機起飛後又折返日本成田機場。

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受訪表示,蔡英文所搭乘的班機從東京起飛約1個半小時後,有機上乘客心臟病發,班機因此折返成田機場,等狀況排除後再重新起飛。

根據聯合航空官網訊息,班機原訂抵達華府的時間是當地12日下午325分,將改為華府當地時間12日晚間83分。……

2011103 10:33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日率團前往日本東京訪問,當她在松山機場接受媒體訪問結束,拿著護照、機票通關時,松山機場突然跳店1秒鐘,國際線出境處的免稅店全面停電5分鐘,現場媒體驚呼「小英魔咒」又發威了?!……

蔡英文才剛進入通關口,松山機場內部立刻停電1秒鐘,接連出境處的免稅店全面停電5分鐘。隨行的立委賴坤成也遇到停電,他立刻在臉書表示,「小英登機時,松山機場居然停電,莫非又是……的陰謀?」

隨行採訪的媒體則笑稱,上次出訪美國,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時,一名國際旅客因心臟病發,班機緊急飛回東京,而這次才剛通關,國際線出境處竟跳電,真是「小英魔咒」又發威了?連松山機場的駐衛警都說:「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