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不倒,施明德會怎麼倒?絕不是殉道!

傅雲欽 2006.09.10

▲ 對英國政府絕食抗議到死的愛爾蘭共和軍戰士Bobby Sands
他從198131日開始絕食,55日死亡。絕食持續66天。
(圖:取自網路

▲ 對國民黨政府絕食抗議卻沒死的台灣政客施明德。
他從1985年起開始所謂的「絕食」,持續47個月。沒死。
(圖:2011.01.15攝,取自網路

施明德說不是陳水扁倒就是他自己倒。陳水扁已說他不倒,現在就看施明德怎麼倒。施明德會怎麼倒?不外殉道、落跑、病倒三種。

施明德長久養尊處優,夜夜笙歌,左摟右抱,生活靡爛,享受慣了,早已不堪受苦。他這次出來搞街頭運動,不與群眾餐風宿露,而有個人的遮風避雨設備,可以洗澡、睡覺。他可說是街頭運動的貴族階級。說他會殉道,鬼才會相信。

至於落跑捲巨款而逃這一招,我看他也沒膽這麼做。捐款的紅豬是很兇悍的。

現在唯一的可能就是病倒。這個病倒的退場機制,施明德早就盤算好了。活動開始前,倒扁總部就安排好了總指揮的接班機制,嗣又爆出施明德剛剛動過肝癌的切除手術,身體很弱消息。這些都是伏筆。昨天活動才開始,第一個晚上他放宋楚瑜他們在外面坐,自己跑去洗澡,然後躲進他個人露營車睡大覺,今天傳出施明德的健康亮起紅燈的消息。他已經在實施他的病倒退場機制了。

注意,施明德的病倒把戲不是自然的病倒,而是故意的使自己生病倒下,甚至是裝病。這是他一慣的技倆。

1968年,施明德第一次坐牢在台東泰源監獄,他就千方百計想「戒護就醫」,以便離開簡陋的牢房,轉到醫院享受特殊待遇。他以母親病逝,傷心鬱悶,以致暴發嚴重胃病為由,假裝得了胃癌。他要求其妻陳麗珠在外面蒐集他們家族的病歷資料送進去,以向獄方證明他有家族性的癌症體質。他逐步偽裝加重自己的病情,說這裡痛那裡痛,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最後他吃了幾顆安眠藥假裝自殺。為了騙過獄方,他把一個事先弄到的安眠藥空藥罐,放在床頭,裝成吃下整瓶安眠藥的模樣,讓獄方以為他生命垂危,緊急送醫,因而達到轉送台東省立醫院戒護就醫的目的。

在醫院戒護就醫的期間,陳麗珠前來照顧。他又疏通戒護人員,讓他跟陳麗珠作愛,生下二女施珮。當年年底院方發現施明德並非罹患胃癌,將他送回泰源監獄。

1981年,陳文成被警備總部約談後慘死命案發生。因美麗島事件再度在綠島坐牢的施明德利用這個機會,效法當年轟動世界的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在獄中絕食抗議的招數,絕食抗議。他終又獲得倒下就醫,離開簡陋的牢房,轉到醫院享受特殊待遇的機會。但他沒有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絕食至死的勇氣,不久就恢復進食,重回牢房。

1985年假藉抗議江南命案發生,施明德又絕食。這時社會漸漸開放,施明德受到外界關注。國民黨當局怕他絕食有三長兩短,變成烈士,就把他從綠島送到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特別照顧,讓他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

所謂五星級的囚犯待遇是:(1)相對於鳥不生蛋的綠島,三軍總醫院是在首善地區台北市。親友及人權團體去會面很方便。三兩天就有人去噓寒問暖。(2)三軍總醫院的戒護病房寬敞舒適,有冷氣空調,比綠島的簡陋牢房,天差地別。(3)有女護士悉心照料,賞心悅目而且爽身。(4)灌食的食物是高單位營養品,就營養成分而言,不比綠島的食物差。其他政治犯說這是「喝人蔘湯」的囚犯待遇,空前絕後,只有施明德享受過。但他這種五星級的囚犯待遇,恢復進食後就沒了。

施明德食髓知味,1986年又搞絕食送醫的把戲。國民黨當局只好再把他送到三軍總醫院特別照顧。為了繼續留在三軍總醫院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他採取無限期絕食的策略,一直到1990年被釋放出獄為止。他說他一共「絕食」四年又二個月。

倒扁陣營有人說:「施明德說過,不是陳水扁倒,就是他倒。這話連宋說,沒人相信。但施明德說,你不能不相信。因為他曾絕食過四年多。這種死都不怕的人,你要怎麼辦?」(見楊渡撰「動亂時代快來了!」一文)。

說這話的人是一個被施明德的英雄假象矇蔽,把大便當黃金的笨蛋。從常理上判斷,一個人如果真想絕食而死,為什麼要搞四年多還不死?這不是很奇怪嗎?1981年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在監獄絕食抗議,死亡接力,連死十個人。每人從絕食開始到死,約二個月而已。他們才是「死都不怕」的人。

施明德絕食四年多居然不死,也不嫌灌食的麻煩,當然不是「死都不怕」的人,相反地,他是怕死貪生且貪圖特別待遇之徒。如前所述,他只是假藉絕食,以享受五星級的囚犯待遇,以免在綠島受苦。而且,絕食才有進一步「保外就醫」的機會。王幸男2006822的「致施明德公開信:饒了台灣吧!」一文說:「在台北三軍總醫院,你有美麗護士相陪,有冷氣空調、強制灌食高單位營養品繼續『絕食』。後來才曉得你竟藉此要求蔣經國特准你到美國保外就醫」,可以證明。

這次倒扁運動不容易成功,施明德心知肚明。裝病或故意致病倒下,然後緊急送醫,這是施明德的退場機制。這樣,他不但可以全身而退,甚至還可能會讓一些倒扁的笨蛋感動掉淚呢!

▲ 聲援Bobby Sands的海報
(圖:取自網路

▲ 報紙報導Bobby Sands陷入昏迷瀕臨死亡。
(圖:取自網路

▲ 愛爾蘭共和軍為Bobby Sands舉行葬禮。
(圖:取自網路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報  2008.11.14  03:11 am  記者羅曉荷/台北報導

繼雲林縣長蘇治芬後,嘉義縣長陳明文、前總統陳水扁等遭收押的綠營人士都祭出激烈的絕食或禁食手段;絕食頓時成為焦點話題。堪稱政壇絕食代表人物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說,絕食不等於自殺,但最重要是「斷念」,也就是斷絕吃的念頭。依他經驗,絕食一開始會很餓,但後來就沒感覺了,雖然身體愈來愈虛弱,意識反而更清晰。

施明德曾表示,他在一九八五年宣布無限期絕食,每天僅喝開水,體重從六十三降到四十六公斤,一直大量掉髮,視力也變得模糊,但是仍可以自己洗滌、洗衣。他覺得是「意志和體能產生了微妙關係」。後來他已完全沒有進食的欲望,不管是什麼樣的食物香味都誘惑不了他。

施明德絕食四十幾天後,被緊急送往三總搶救,每天兩次遭強迫灌食,以插鼻胃管方式餵食綜合營養劑,四年七個月的絕食期間,共遭強迫灌食三千零四十次

施明德曾半開玩笑地說,灌食一包營養劑就要兩千多元,這四年多他花了不少國家的錢,「有點對不起納稅人」。

施明德的絕食史始於一九八一年,當時為美麗島事件坐牢的施明德,為陳文成遇害而絕食一個月,一九八五年江南案爆發,施在監獄展開無限期絕食,並提出解嚴、停止恐怖暗殺政策、實施民主並釋放其他美麗島政治犯等訴求,四十幾天後因血糖及血壓等指數急遽下降,已有生命危險,被送到三總強迫灌食四年多,直到一九九○年獲釋為止。

施明德曾向友人表示,他被送進三總時意識清醒,三總要強迫灌食,他不知哪裡生出很大力氣拚命反抗,讓醫護人員、壯丁軍人都無計可施。後來院方變聰明了,派兩個女護士來強行插管,一名女護士抓住他的手,另一名女護士俯身抱住他的頭,他不敢以激烈動作反抗女性,才讓院方插管成功。

蘋果日報  20081114

【顏振凱╱台北報導】台灣反對運動史上出現不少絕食案例,最知名是倒扁運動總指揮施明德在黨外時期,長達47個月絕食,其間,他每天2次被強行實施鼻胃管灌食高達3040次。

施明德曾向友人表示,絕食不是自殺,最重要是斷念,以他個人經驗,絕食一開始會很飢餓,但後來就沒特別感覺,身體越來越虛弱,但意志反而越清晰。

……1988年施明德長兄、也曾是叛亂犯的施明正為聲援弟弟,在家中默默絕食,在4個月後因營養不良心肺衰竭身亡,堪稱台灣絕食而死的第一人。……

施明德1983年在獄中為陳文成命案絕食1個月;在1985年江南案爆發後,施明德開始無限期絕食,要求解除戒嚴、停止恐怖暗殺政策、實施民主、釋放其他美麗島事件政治犯,他被送到台北三軍總醫院強迫灌食,直到獲釋。

施明德昨不願談絕食經驗,但他曾在受訪時表示,他第一次絕食1個月,當時感覺很難受,但無限期絕食後,每天僅喝開水,體重從63公斤降到46公斤,可是仍每天自己洗滌、洗衣,「我覺得是意志和體能產生了微妙關係。」施明德曾7次瀕臨生命危險,都被灌食搶救,他形容灌食的味道很像是蟑螂屎。

不過,施明德絕食抗爭也有趣事,他曾說,在三總初次被灌食時,國民黨政府以壯丁軍人對他強行插管,反被他激烈抵抗無法得逞,後來國民黨改由2位女護士強行插管,讓他有點不知所措,不敢以激烈動作反抗女性,才讓女護士「插管成功。」

NOWnews  2008/11/14  14:4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陳水扁在看守所裡持續禁食,看在台灣反對運動史上,最知名的絕食者施明德眼中,陳水扁是個只敢說自己是「禁食」、不是絕食的人,因為絕食是因為有政治目的而採取的非暴力手段,施明德說,陳水扁做為一個貪汙嫌疑犯,他現在的種種行為,跟絕食一點關係也沒有。

陳水扁進到看守所後不吃東西到現在已經超過了48小時,看在老前輩施明德的眼中,這樣的行動被稱做絕食,實在是名不正言不順。

施明德說:「一個人為了他的政治目的、政治理想停止飲食,這叫做絕食,其他的其他目的那應該叫做禁食,我絕食最多的時候,有41天沒有吃任何東西,當然體重就已經從60幾公斤降到40公斤左右吧,但是我神智非常清楚,生化檢查我竟然血糖沒有降低啊,41天因為你整個生理都配合著(絕食),不過有些現象會出現,比方說14天以後,頭髮會掉一把一把,洗頭髮一把一把掉頭髮,掉到我笑著講說,我已經掉的跟許信良差不多。」

當時的國防部為了怕施明德死亡,下了好幾道公文,最後還採取灌食的終極手段。施明德說:「他們把我全身壓著,從鼻子裡頭鼻胃管就這樣插進去,其實醫生插過鼻胃管就知道每個人去了都流眼淚啊,嘔嘔嘔做過醫院檢查的就知道,從鼻子裡插進去一天插兩次,我是插了3千多次的人,那個時候最後我也知道他們不敢讓我死亡,所以我就以承受苦難痛苦折磨要表達我的抗議。」

施明德表示,當時他的信念夠堅定,所以一切絕食的副作用在他身上都沒發生,但當時的他有著追求人權自由的崇高目的,現在的阿扁不吃東西,難道就能洗清自己貪汙的嫌疑嗎?(新聞來源:東森記者吳采尼、陳鴻宜)

聯合報  2008.11.15  02:51 am  記者羅曉荷/台北報導

曾無限期絕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表示,絕食是政治犯的特權,扁犯的卻是貪汙罪,不論大錢小錢都貪,還一直講台灣國,「你(扁)到底在說什麼?」

施明德說,扁若是政治犯,國際人權組織早就出來聲援了,CNN也沒把扁當成良心犯,因此各界不必緊張,人民都看得很清楚,不會有人為了扁「撩落去」,也不會因扁發生暴動。

不過,施明德認為,社會應該允許挺扁的人發洩情緒,也要承認扁有禁食的權利,不必揶揄嘲笑;但他呼籲扁停止禁食,扁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為自己的貪腐墮落向人民悔罪;另外就是轉為汙點證人,把他掌握藍營人士的貪腐證據「七十五件未爆彈」全部引爆,請馬英九及特偵組偵辦。這些資料拿出來以前,不宜談特赦阿扁。

施明德說,絕食看來是飢餓狀態的延續,其實有嚴謹的哲學基礎,絕食者一要有政治目的或理念,例如為了民主人權絕食,二要斷念,是徹底斷絕吃的念頭。這是在沒辦法的情形下,以自己身體當成戰鬥武器。扁並不是為了理念,連扁自己也不敢說在「絕食」,只能算禁食。

施明德並說,他不是世界上被關最久的政治犯,但他是世界上絕食最久(四年七個月)、被插鼻胃管次數最多(三千零四十次)的人。以前三總醫師裴馰一直叫他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有醫師說,絕食兩三個星期是極限,施明德駁斥「胡說八道」,人的心理會影響生理,只要有信念、夠堅強並維持平靜心情,絕食者可以撐很久。

施明德說,長期絕食會大量落髮,視力也變差,他絕食廿天後就要戴老花眼鏡;被灌食後,頭髮又長出來,視力也變好。那些年就一直在「視力變好、視力變差 」的反覆循環中。但他六十幾歲仍滿頭黑髮,也不必戴老花眼鏡,他認為是絕食讓他遠離農藥和化學添加物, 絕食對他的健康並沒有不良影響。

-----------------------------

世界新聞報  2005/08/01  駐英國記者彭麗

728日,英國北愛準軍事組織愛爾蘭共和軍發表聲明,宣佈決定放棄武裝鬥爭。作為影響北愛局勢最關鍵的因素之一,愛爾蘭共和軍曾在北愛從事了30多年的恐怖暴力活動。

引子 示威遊行 英軍開槍

上個世紀60年代末,主張併入愛爾蘭的天主教派與親英的新教派之間不斷發生暴力衝突,導致英國政府派軍隊進駐北愛爾蘭。英軍的進駐,使一直悄無聲息的愛爾蘭共和軍發生了分裂。掌權的強硬極端分子隨即聲稱,“天主教派社區必須得到保護,而這一使命將由愛爾蘭共和軍來承擔”。

1972130日,天主教徒在北愛的德里組織大規模遊行,抗議英國政府在北愛實行不經審判便可以拘禁的政策。遊行途中,突然槍聲大作,遊行隊伍頓時失控。混亂中,英軍向人群開槍,有13人被打死。

此後,愛爾蘭共和軍迅速準軍事化,組織目標逐漸轉向“把英國人趕出去”。

報復 火燒旅館 炸死將軍

回顧上世紀70年代,天主教與新教每年都有上百人、甚至幾百人死於各種暴力活動,雙方的手段都相當兇狠。

19782月,愛爾蘭共和軍在貝爾法斯特一家旅館用燃燒彈襲擊旅客,12人在烈焰中喪生,其慘狀令後來趕到的救援人員不寒而慄。

幾個月後的一天,英軍名將蒙巴頓與朋友在遊船上狂歡,不料該船已被愛爾蘭共和軍埋放了炸彈。這位曾策劃了印巴分治方案的將軍就此葬身魚腹。

反抗 集體絕食 十人餓死

愛爾蘭共和軍儘管曾在1975年與政府達成過短暫的停火協議。但是,達成協定不久後,他們便憤怒地指責政府派特工人員對共和軍內部進行滲透。此後,雙方很難再重建彼此的信任。

愛爾蘭共和軍對暴力活動的熱衷,使英國政府一度將其歸入犯罪組織,並不承認其政治地位。為此,一些被捕入獄的共和軍成員在1981年進行過一次集體絕食,抗議政府加給他們的“刑事犯”身份。在這次絕食行動中,有10人餓死,其中包括共和軍重要領導人博比·桑茲

博比·桑茲死後,天主教社區為其舉行了有7萬人參加的隆重葬禮,愛爾蘭共和軍領導人在天主教各黨派中的地位陡升。也就在這個時期,新芬黨迅速崛起,並成為共和軍在政治上的代言人。

克制 初見成果 即被埋葬

暴力仍在不斷持續。1983年,新芬黨在西貝爾法斯特議會選舉中獲勝,亞當斯成為黨的領導人。3年後,亞當斯向共和軍提出了採取“節制政策”的主張。

但是,根深蒂固的宗教、民族和歷史恩怨並沒有因此消失。上世紀90年代以後,愛爾蘭共和軍仍然瘋狂地策劃和實施暴力活動。

衰落 津貼不再 美國拉臉

去年1220日,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發生了近年來英國最大的一起銀行搶劫案。警方在調查中發現,愛爾蘭共和軍參與了這一犯罪活動,並認為新芬黨事先知情。

今年2月,英國政府做出決定,在未來一年內取消新芬黨在北愛地方政府中的津貼,以對其進行經濟上的制裁。3月,美國白宮也未再邀請新芬黨的領袖參加一年一度的、為愛爾蘭移民舉行的聖派特裏克節活動。

國內外的輿論壓力,迫使新芬黨加大了要求愛爾蘭共和軍解除武裝的力度。而共和軍在經歷了30多年的暴力活動後,已深感窮途末路,最終做出了放棄武裝鬥爭的決定。

三十多年 一曲悲歌

“我不能相信今天的新聞,我無法閉上眼讓它消失,這歌還得唱多久?今晚我們還團圓。碎瓶子在孩子們腳下,死屍橫滿巷尾。但我聽不到激戰的呼號,它逼得我無路可走。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1972130日,星期天,北愛爾蘭的德里發生慘案。此事後被拍成一部名為《血腥星期天》的電影。著名搖滾樂隊U2也據此創作出名曲《星期天,血腥星期天》,上面的歌詞即出自這首歌。


愛爾蘭共和軍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炸彈攻勢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他們將牌局換了另一種打法。

198131日,關在貝爾法斯特梅茲監獄中的愛爾蘭共和軍戰士桑茲4人宣佈開始絕食。他們的目的很簡單:要求英國政府給予被俘的共和軍戰士以“政治犯”待遇,而不是現在的恐怖分子待遇。但是,桑茲等人的要求被英國政府拒絕了,於是,各種傳媒大炒特炒桑茲的獄中情況,國際社會也表現出異常的熱情,各種組織、各個國家紛紛派出說客到英國調解。對他們的勸說,英國政府一一回絕,最後,各位說客全部無功而返。

198155日,在絕食66天之後,桑茲終於死去。柴契爾夫人在下院發表演說,聲稱:“對共和軍囚犯讓步就是給他們頒佈屠殺無辜的許可證。”此言一出立即在全世界引起強烈反應。全球抗議之聲不絕於耳。法國喊出“柴契爾夫人是殺人犯”的口號。到5211129分,首批參加絕食的共和軍戰士全部死亡,又有一批囚犯自願接替了他們的位置,開始了新的絕食。

由於英國政府的強硬態度,共和軍的聲望空前提高,與此相對應的是北愛爾蘭地區的爆炸活動成倍上升。平民百姓甚至婦女、兒童都參加了向英國人復仇的戰鬥。他們拿著自製的燃燒瓶,向英國軍警開火,七個月後,絕食終於停止。但前後已經相繼死去了10個共和軍戰士。

在長達七個月的絕食過程中,柴契爾夫人的鐵石心腸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鐵女人”的外號不脛而走。

毛斷嬉皮(女,南投人,大畢,電影愛好者,自由業)
NOWnews  2008/11/15  01:28

關於人權的電影林林總總,因為美伊戰爭虐囚事件,今年在金馬影展可以看到兩部相關的電影《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與《完全虐囚守則》(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從中可以看到美軍在國家高層包庇下做出有違人道的虐囚事件與人權省思。

無獨有偶,金馬影展還有一部關於1981年北愛爾蘭共和軍(IRA)以接力式的死亡絕食抗議英國政府鎮壓的電影《飢餓》(Hunger

我在墨爾本影展時看了這部電影,整整才不過100分鐘的影片,卻因影片相當寫實地呈現絕食者的身心狀態,令人看得於心不忍、坐立難安。放映期間甚至有不少人離席。

英國政府過去多年致力解決所謂的「北愛爾蘭問題」,任何政策措施都與愛爾蘭人民相違背。1976年英國以擔心評審團可能遭受威脅為由,准許軍方由無陪審團的Diplock Courts一人法庭審判所有遭逮捕的北愛反抗軍,囚禁在H-Block-Maze Her Majesty's Prison Maze),若遭審判有罪,被告會被當作一般罪犯處理,甚至遭受到比一般囚犯更非人道的殘酷對待。為了反抗英國政府以一般囚犯看待政治犯的態度,因違法持有槍械而遭逮捕的北愛共和志願軍Roibeard Gearóid Ó Seachnasaigh(人稱Bobby Sands)在198131發動接力死亡絕食抗議(1981 Irish Hunger Strike),提出了五項要求:

1. 不穿囚衣的權力 the right not to wear a prison uniform;
2. 不做囚犯的勞改工作的權力the right not to do prison work;
3. 自由與其他遭囚禁者結社聚會,以及舉辦育樂相關活動的權力the right of free association with other prisoners, and to organise educational and recreational pursuits;
4. 每周可獲得會面一人、收一封信與一件包裹的權力the right to one visit, one letter and one parcel per week;
5. 全面回復政治犯的地位full restoration of remission lost through the protest.

66天後,198155Bobby Sands終於活活餓死。在他66天絕食抗議期間,還以"Anti H-Block / Armagh Political Prisoner"之姿在49贏得英國國會議員補選,可見當時民眾以選票默默支持著Bobby Sands。即便如此,柴契爾夫人領導的英國政府仍不予理會,在Bobby死後,接續有九名共和軍成員志願參與絕食抗爭,平均在五六十天內死亡。

《飢餓》(Hunger)不探討政治爭議,焦點則放在Bobby Sands絕食抗議期間展現的意志力,以及寫實呈現絕食抗議者會承受的心神耗弱與身體折磨,包括腎臟、肝臟衰竭皮膚潰爛等等,與死亡。

導演Steve McQueen以本片獲得2008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Caméra d'Or),這部影片也讓世人看到「自由」與「人權」的得來不易。

-----------------------------

張嘉玲(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自由時報  2008.11.29

近年來減肥熱潮風行,加上宗教信仰的影響,以及現代人保健意識抬頭,斷食療法一直擁有不少的信徒,甚至最近政治人物也流行以禁食抗議。讓人不禁好奇,究竟禁食對於健康有什麼影響?

所謂的斷食(禁食),其實並非不吃任何東西,還是要喝水,因為人可以不碰食物,卻不可不喝水,否則很快就會脫水、危及性命。除為表達意見的特殊目的禁食外,一般斷食大多是為了「減少熱量攝取,使體內儲存的脂肪被利用」的健康目的。

斷食(禁食)對身體的影響略述如下:

● 禁食時的生理生化變化:禁食的初期,肝臟中所儲藏的肝醣會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提供細胞能量來源。

在肝臟內儲存的肝醣約有70公克,一旦禁食812小時後,即會耗盡,至於肌肉中的肝醣,則無法用來調節血糖。

禁食初期,脂肪並不會分解,主要是水分的流失,水分流失過多時,將使血漿滲透壓增加,所以不可不喝水,否則容易脫水,引發心血管方面的併發症。

若持續禁食,體內的蛋白質和脂肪就會開始分解,產生胺基酸和甘油,以進行「糖質新生作用」,供應身體必需的葡萄糖。因此,肌肉組織、內臟中的蛋白質將逐漸損耗。

同時,在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會產生含氮廢物,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痛風發作、免疫力下降及掉毛髮等情形。

當體內脂肪被作為葡萄糖的來源時,脂肪酸無法完全代謝,則可能產生過多的「酮體」,有一部分酮體可以經由尿液排泄出去,一部分則留在體內,因而造成血中酮體升高,容易導致酮酸中毒,甚至可能引發肝腎衰竭。

● 禁食期間的腸道功能變化:腸道的絨毛要維持正常功能,需要有食物通過時的物理性刺激,以及直接從食物中吸收利用某些營養素。

禁食期間,腸道除了水之外,並沒有其他東西通過,將使腸道的絨毛萎縮、重量減少、黏膜變薄,腸道功能下降,加上膽汁在斷食時,無法分泌排出,可能造成膽結石更嚴重。因此,一旦恢復進食,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恢復速度不可太快,食物的數量和質地也應由少量流質開始嘗試。

最後要提醒,想藉由斷食達到減肥目的或改善健康的人,最好先諮詢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切勿貿然嘗試,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