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香港人噓國歌,台灣人呢?

傅雲欽  2017.11.10

 2016520日總管府前的總管就職典禮會場。
(圖:GETTY IMAGES

▲ 唱國歌時「愛國」的順民也都肅立唱國歌。
圖:非凡新聞畫面

▲ 唱國歌時,觀禮台上的辜寬敏(箭頭所指)一個人仍悠哉地坐著
(圖:「靠北就可」書專頁)

昨天晚上,香港足球隊與巴林的足球隊在香港做友誼賽。播放國歌時,現場的香港球迷不管「國歌法」的規定,很多人沒有肅立致敬,更多人起哄狂噓,一直噓至國歌播放完畢。其間,有人背對球場站立,有人以毛巾遮臉,有人舉起中指,表示抗議。球迷在國歌演奏完後,立刻高喊「We are Hong Kong」,當中還夾雜其他髒話。

很多香港人噓國歌,台灣人對國歌的態度如何呢?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先說明一點。那就是台灣的國歌和香港的國歌,雖然不同一首,但都是中國的國歌。會鬧雙包是因為中國內戰分裂有兩個政府互相對峙之故。

台灣人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制定的國歌的接受度高到不可想像。我記得二十一、二年前,宣揚台獨的兩家地下電台「綠色和平」及「寶島新聲」(後來都取得執照而合法化)先後借用台北市的孫中山紀念館的大會堂舉辦聽友聯誼會。晚會一開始,該館也依往例會播放「國歌」,並請大家起立,一起唱。兩次聯誼會參加的聽友都上千人。他們都認同台獨,有志消滅「中華民國」。照理說,他們應該不甩廣播的指示,不起立,也不唱才對。但積習難改,約三分之二的人還是反射性、不加思索起立。有些起立的人沒有開口唱,但還是站到「國歌」演奏完畢,廣播說「請坐下」,才敢坐下。真是一群守規矩的「愛國」順民!

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不甩,不起立,也不唱。這些才是電台日夜宣揚及教育下,覺醒比較徹底,頭腦比較清楚的一群。

二十一、二年前,地下電台風起雲湧,台獨言論大開時,在「唱國歌」時,只有三分之一不甩,「像一個台灣人那樣坐著」。可見外來政權頻繁進出台灣,造成台灣人的奴才性,對外來政權的適應性很高。從台灣獨立建國的角度看,這是很糟糕的事。

二十多年來,台灣主體意識提高了,但奴才性還是深重。加上民進黨這些年來不斷誤導民眾,說「中華民國」等於台灣,以致很多台灣人已經分不清「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區別,誤把「中華民國」當作「台灣國」。因此,台灣人對於中(華民)國國歌的認同度,不但沒下降,反而上升。何以見得?由去年520日總管就職典禮可見。

就職的蔡英文屬於綠營,也是選舉投票時獨派人士所支持的唯一候選人。她勝選之後的就職典禮,感到與有榮焉的獨派人士爭相參加。就職典禮的台下的觀眾應該有一大半是獨派人士。但那天典禮開始,司儀喊「請起立、唱國歌」之後,除了台獨大老辜寬敏一個人坐著不甩,其餘幾萬名與會人,無論統派或獨派,都肅立致敬,並開口頌唱。這不是越民主,越「退步」嗎?「中華民國」的順民不是越來越多嗎?

辜寬敏不起立唱國歌,相對於那些起立唱國歌的軟骨順民,的確難能可貴。但他有去參加中(華民)國總管的就職典禮,也仍算是順民,稱不上鐵桿台獨。較鐵桿的台獨,是受邀參加典禮而不屑去參加的人。這樣的人不多。最鐵桿的,是被蔡政府列入不受歡迎人物、本身當然不屑去的台獨偏激份子。但這樣的人更少,在下傅某人是其中之一。 😎

很多香港人覺醒,不想當中國人而噓國歌。台灣人現在都在唱國歌,沒聽說有人噓國歌。由對中國國歌的態度看,台獨不如港獨。香港要獨立建國,難!台灣要獨立建國,更難!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7/11/10  00:50

香港足球迷無視「國歌法」將本地立法,昨天照噓國歌不誤。(圖:蘋果日報)

香港足球迷無視「國歌法」將本地立法,昨天照噓國歌不誤。(圖:蘋果日報)

香港旺角大球場周四晚8時進行香港對巴林足球友誼賽,在場港人無視中國日前通過的《國歌法》修法,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奏起時,一直噓至歌曲播放完畢。

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4日)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後,港足首場迎戰外國球隊的球賽。

球賽開始前先播放巴林國歌,播完後獲球迷鼓掌;隨後主持人表示將播放中國國歌,現場球迷立刻起哄狂噓,一直噓至《義勇軍進行曲》播放完畢更有不少球迷沒有站立,無懼《國歌法》的規範。另外,球迷在國歌演奏完後立刻高喊「We are Hong Kong」,當中還夾雜其它髒話,也有人舉起中指

場內球迷區及非球迷區均有便衣警員駐守,但僅限監視,未見對噓《義勇軍進行曲》人士採取任何行動。

香港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也是球迷,每年都會入場觀賞12場球賽。譚凱邦認為,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不應該將大陸那套搬到香港,香港人可以噓國歌、唱國歌,不唱也可以,是自由的」。他批評《國歌法》違反《基本法》給予港人的言論自由。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年9月制定《國歌法》,明定竄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將依法拘留並追究刑事責任,該法於101日生效。114日新通過的修法把侮辱中國國歌的罰則寫進中國《刑法》第299條,在「公開場合」侮辱國歌者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

on.cc 東網  2017110919:13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圖:on.cc東網  高嘉業攝)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圖:on.cc東網  高嘉業攝

內地上月起已實施《國歌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已通過將《國歌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不過,在本地立法前這段空窗期間再發生噓國歌事件,今晚(9)8時旺角大球場上演香港對巴林友誼賽,再有球迷在播放國歌時發出噓聲,亦有人選擇轉身背對球場用頸巾掩面、甚至作出不文手勢舉中指,但今次未見港獨旗幟及標語。而在國歌奏播完畢後,有激動球迷以雜物投擲記者

早在球賽開始前,入場安檢明顯變得嚴厲,大會搜查球迷手提袋時查得更深入,又出動電筒細察,甚至將物品逐一取出,對頸巾及旗幟等物品分外緊張。此外,球場外警方加強部署,四處都有警員巡駐,包括軍裝及便衣探員。

有球迷表示,控制不到其他人噓國歌,大家一心支持港隊,希望球迷們自律,否則或會對港隊不利,例如被亞洲足總處罰閉門作賽之類。至於《國歌法》本地立法一事,球迷指都會擔心實施後的情況,但始終要交由立法會研究。

今次球迷再噓國歌,除了香港足球總會或會面對較重懲罰外,有意見指有關情況或會成為《國歌法》本地立法的考慮內容。

香港01  2017-11-09  18:00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香港01  梁鵬威攝)

   ▲ 昨天有香港足球迷於奏唱國歌時以毛巾遮臉表示抗議。(香港01  梁鵬威攝)

《國歌法》本地立法在即,不過於今晚(9日)在旺角大球場,香港對巴林的國際足球友誼賽中,共2482人入場,但有部分香港球迷於奏中國國歌時,發出噓聲,並有人期間高叫「We are Hong Kong。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今次再有人噓國歌是意料之中。

賽事於今晚8時正開始,賽前奏起中國國歌時,再有香港球迷發出噓聲。現場所見,有部份本地球迷聽到國歌奏響時,站立或坐下噓國歌,更有人用區旗將其頭部全部遮蓋

而在賽事開始前夕,球迷陸續到達球場,並要先逐一通過安檢。現場所見,工作人員仔細檢查入場者隨身攜帶的物品,而警方派出多名機動部隊及便衣警察,在場外戒備。

鑑於港隊上月10日的亞洲盃外圍賽主場迎戰馬來西亞時,有球迷在奏國歌時喝倒彩,亞洲足協紀律及道德委員會開會後,向香港足總發出嚴厲警告。而前年11月,港隊主場對中國國家隊的世界盃外圍賽中,亦有球迷噓國歌,香港足總事後被國際足協罰款1萬瑞士法郎(約7.7萬港元)。

根據亞洲足協有關紀律指引第65條,主隊需為球迷不當行為負責,如球迷發表侮辱性言詞或聲音,罰則要「視乎事件的嚴重性」(subject to the gravity of the offence)。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希望盡快完成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而國歌法主要針對蓄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根據香港的法律原則,國歌法不設追溯期,但巿民亦不應趁本地立法未完成前的這段真空期,做出侮辱國歌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