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但奏唱國歌時要暫停

傅雲欽 2017.11.10

▲ 香港足球迷無視「國歌法」將本地立法,昨天照噓國歌不誤。
(圖:蘋果日報)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中國答應實施一國兩制,香港維持原來的制度50年不變,並說香港人可以「馬照跑,舞照跳」。但是這幾年中國的專制體制漸漸滲透到香港,限制香港人的民主和自由,引起很多香港人對祖國中國的不滿,甚至產生香港獨立的呼聲。

2015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外圍賽在香港舉辦「中港大戰」,奏唱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時,香港的足球迷「噓國歌」(在國歌唱奏時報以噓聲),引發騷亂。香港足總更被國際足協罰款。但香港球迷們仍在多次國際足球賽事中狂噓國歌。

為了取締諸如香港足球迷「噓國歌」這類侮辱國歌的行為,北京於今年91日制定「國歌法」,並於101日開始在中國的內地實施。該法規定在各級機關舉行重大慶典的場合,甚至重大體育賽事的場合,應當奏唱國歌。重要節日時,廣播電台、電視台應當按政府規定的時點播放國歌。又奏唱國歌,不得採取有損國歌尊嚴的奏唱形式。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

北京又正在修改他們的刑法,增訂「侮辱國歌罪」,就是: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情節嚴重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以上這些關於國歌的強制奏唱及違反時處罰的規定,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原來的法律都沒有。北京已經於114日將「國歌法」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中。這意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義務為「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工作,並確切地在香港執行有關法律。香港立法會,其大多議員是親北京的建制派,形同北京的橡皮圖章。香港本地立法時,大致照《國歌法》的內容通過,應無問題。

香港完成「國歌法」的本地立法之後,香港人如果「噓國歌」,或者奏唱國歌時不肅立,都可能構成侮辱國歌的違法行為,被處以15日以下拘留(如果比照北京的「刑法」增列「侮辱國歌罪」,則處罰較重,可能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換言之,香港回歸之後,所謂的「馬照跑,舞照跳」只是原則而已,在奏唱國歌時必須暫停。否則可能要吃牢飯。可見「國歌法」在香港實施將是北京對於香港「馬照跑,舞照跳」承諾的打折,是香港人原來享有的基本人權和自由的限縮。一國兩制逐漸變質,慢慢消失。

目前這個「國歌法」在香港完成立法實施前的空窗期,香港民主派人士找機會宣洩內心不滿。上個月,亞洲盃足球賽的外圍賽,香港隊以主場對馬來西亞時,就有香港球迷嘘國歌。昨天晚上,香港隊又以主場與巴林隊做友誼賽。播放國歌時,現場的香港球迷不管「國歌法」的規定,很多人沒有肅立致敬,更多人起哄狂噓,一直噓至國歌播放完畢。其間,有人背對球場站立,有人以毛巾遮臉,有人舉起中指,表示抗議。球迷在國歌演奏完後,立刻高喊「We are Hong Kong」,當中還夾雜其他髒話。

自由受到限或喪失的人才知道自由的可貴。這些噓國歌的香港年輕人有所警覺,而勇敢捍衛他們的自由,讚!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7/11/10  00:50

▲ 香港足球迷無視「國歌法」將本地立法,昨天照噓國歌不誤。(圖:蘋果日報)

香港旺角大球場周四晚8時進行香港對巴林足球友誼賽,在場港人無視中國日前通過的《國歌法》修法,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奏起時,一直噓至歌曲播放完畢。

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4日)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後,港足首場迎戰外國球隊的球賽。

球賽開始前先播放巴林國歌,播完後獲球迷鼓掌;隨後主持人表示將播放中國國歌,現場球迷立刻起哄狂噓,一直噓至《義勇軍進行曲》播放完畢更有不少球迷沒有站立,無懼《國歌法》的規範。另外,球迷在國歌演奏完後立刻高喊「We are Hong Kong」,當中還夾雜其它髒話,也有人舉起中指

場內球迷區及非球迷區均有便衣警員駐守,但僅限監視,未見對噓《義勇軍進行曲》人士採取任何行動。

香港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也是球迷,每年都會入場觀賞12場球賽。譚凱邦認為,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不應該將大陸那套搬到香港,香港人可以噓國歌、唱國歌,不唱也可以,是自由的」。他批評《國歌法》違反《基本法》給予港人的言論自由。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年9月制定《國歌法》,明定竄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將依法拘留並追究刑事責任,該法於101日生效。114日新通過的修法把侮辱中國國歌的罰則寫進中國《刑法》第299條,在「公開場合」侮辱國歌者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

on.cc 東網  2017110919:13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圖:on.cc東網  高嘉業攝)

▲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圖:on.cc東網  高嘉業攝

內地上月起已實施《國歌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已通過將《國歌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不過,在本地立法前這段空窗期間再發生噓國歌事件,今晚(9)8時旺角大球場上演香港對巴林友誼賽,再有球迷在播放國歌時發出噓聲,亦有人選擇轉身背對球場用頸巾掩面、甚至作出不文手勢舉中指,但今次未見港獨旗幟及標語。而在國歌奏播完畢後,有激動球迷以雜物投擲記者

早在球賽開始前,入場安檢明顯變得嚴厲,大會搜查球迷手提袋時查得更深入,又出動電筒細察,甚至將物品逐一取出,對頸巾及旗幟等物品分外緊張。此外,球場外警方加強部署,四處都有警員巡駐,包括軍裝及便衣探員。

有球迷表示,控制不到其他人噓國歌,大家一心支持港隊,希望球迷們自律,否則或會對港隊不利,例如被亞洲足總處罰閉門作賽之類。至於《國歌法》本地立法一事,球迷指都會擔心實施後的情況,但始終要交由立法會研究。

今次球迷再噓國歌,除了香港足球總會或會面對較重懲罰外,有意見指有關情況或會成為《國歌法》本地立法的考慮內容。

香港01  2017-11-09  18:00

▲ 昨天香港足球迷在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中噓國歌。(香港01  梁鵬威攝)

  昨天有香港足球迷於奏唱國歌時以毛巾遮臉表示抗議。(香港01  梁鵬威攝)

《國歌法》本地立法在即,不過於今晚(9日)在旺角大球場,香港對巴林的國際足球友誼賽中,共2482人入場,但有部分香港球迷於奏中國國歌時,發出噓聲,並有人期間高叫「We are Hong Kong。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今次再有人噓國歌是意料之中。

賽事於今晚8時正開始,賽前奏起中國國歌時,再有香港球迷發出噓聲。現場所見,有部份本地球迷聽到國歌奏響時,站立或坐下噓國歌,更有人用區旗將其頭部全部遮蓋

而在賽事開始前夕,球迷陸續到達球場,並要先逐一通過安檢。現場所見,工作人員仔細檢查入場者隨身攜帶的物品,而警方派出多名機動部隊及便衣警察,在場外戒備。

鑑於港隊上月10日的亞洲盃外圍賽主場迎戰馬來西亞時,有球迷在奏國歌時喝倒彩,亞洲足協紀律及道德委員會開會後,向香港足總發出嚴厲警告。而前年11月,港隊主場對中國國家隊的世界盃外圍賽中,亦有球迷噓國歌,香港足總事後被國際足協罰款1萬瑞士法郎(約7.7萬港元)。

根據亞洲足協有關紀律指引第65條,主隊需為球迷不當行為負責,如球迷發表侮辱性言詞或聲音,罰則要「視乎事件的嚴重性」(subject to the gravity of the offence)。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希望盡快完成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而國歌法主要針對蓄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根據香港的法律原則,國歌法不設追溯期,但巿民亦不應趁本地立法未完成前的這段真空期,做出侮辱國歌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