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的漢文應該譯作「拉引」或「萊茵」

傅雲欽  2016.02.21

▲ 社交軟體「LINE」的標誌和官方貼圖的人物

交軟體「LINE」在台灣很流行。它本來是名詞,但常被當動詞用,指用LINE傳送或聯絡的意思。例如:「我昨天LINE給他」、「他們整天LINELINE去。」

有人把「LINE」譯作「」。例如:「我昨天〝賴〞給他」、「他們整天〝賴〞來〝賴〞去。」漢文的「賴」有「推卸」、「歸咎」的意思,具有貶義。作動詞用的「LINE」譯作「賴」,在意義上,恐怕會讓人產生誤會。「我昨天賴(卸責)給他」、「他們整天賴來賴去(互相卸責)。」這是社交,還是吵架?

LINE」譯作「賴」,在發音上也不適當。「LINE」的英文發音作 [lain]。「賴」的北京話發音則作 [lai53](「53」表示調值,高降調也),與「LINE」的英文發音類似,但不完全相同。北京話的「賴」,字尾沒有 [n] 音。用北京話的「賴」來表示「LINE」,懂聲韻的人聽起來怪怪,甚至覺得俗不可耐。

「賴」的客家話的四縣腔讀作 [lai55](高平調),與北京話近似,字尾也沒有 [n] 音,其差別只在聲調。但「賴」的福佬話,讀音(文言音)作 [lai33](中平調),與北京話近似,字尾也沒有 [n] 音,其差別也只在聲調。但其福佬話的語音(白話音)作 [lua33] (中平調),與北京話、客家話和英文都差很多。

LINE」的日文寫作「ライン韓文寫作「라인,發音都是 [lain],與「LINE」的英文發音完全相同。可見日文和韓文的寫法,在發音上都比漢文寫作「賴」精確。

又「LINE」音譯作「賴」,除了意義和發音上不適合之外,在詞形上也不適合。在詞形上,「賴」是單字,不符合漢文的普通名詞都是兩個字以上的傳統習慣。

總之,不論形、音、義,「賴」都不適合作為「LINE」的漢文翻譯。LINE」要怎樣翻譯才適當呢?我建議譯作「拉引」。

首先,在詞形上,「拉引」是兩個字構成的詞,就像「面書」、「蘋果」、「穀歌」、「微軟」、「火狐」一樣,符合漢文普通名詞是多音的傳統習慣。

其次,在發音上,「拉引」,北京話發音 [la55-in11],福佬話發音 [la55-in53],甚至客家話發音 [la35-in35/31],都與「LINE」的英文發音幾乎相同,甚至也與日文的「ライン」一模一樣。

再說,在意義方面,「拉引」也有拉幫結黨,呼朋引伴,穿針引線的社交意涵。「LINE」的意思不只是「線」,而且有一列一列的句子,如對白、台詞、詩行、歌詞的意思。「拉引」一詞,與「LINE」的意涵及功能相合。「LINE」常當動詞用。「拉引」本來就是動詞,比下述的「萊茵」等名詞性的漢文更適合。例如,「我昨天〝拉引〞給他」、「他們整天〝拉引〞來〝拉引〞去。」。「拉引」做名詞(動名詞)也可以。例如,「我等一下把資料用〝拉引〞傳給你。」

與「拉引」發音類似的譯法還有「拉因」、「拉音」、「來引」、「來音」、「萊恩」、「來恩」、「萊恩」、「賴恩」(後三者也是英文的人名「Ryan」的漢譯),可供參考。其中「來音」,在意義上也與與「LINE」的意涵及功能相合,但「音」的發音在福佬話作 [im55] ,在客家話的四縣腔作 [im13],都以 [m] 收尾,與「LINE」的英文發音以 [n]收尾,差別很大,不可不察。又「來」在客家話的四縣腔作 [loi11],也與「LINE」不同。

除了「拉引」,我的第二個選擇是「萊茵」。在詞形上,「萊茵」也是兩個字構成的詞,比一個字的「賴」好。

其次,在發音上,在北京話和福佬話,「萊茵」發音分別作 [lai35-in55][lai33-in55],都很接近「LINE」的英文發音。只是在客家話,「萊茵」的客家話四縣腔作 [loi11-in35],差別大一點。

又在意義上,「萊茵」在漢文不是沒有意義的音譯。「萊茵」是歐洲著名河流「Rhine」的漢文通常翻譯。萊茵河發源於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和法國,最終於荷蘭流入北海,蜿蜒如帶,也如線。「線」者,「LINE」也。此外,「LINE」的商標是綠色,有芳草如茵的意涵。「萊茵」也讓人有大河流經芳草如茵的大地的感覺。因此,「LINE」譯作「萊茵」,在意義上講得相通,不是嗎?

LINE」寫作「萊茵」,比起「賴」,其缺點就是筆劃較多一點。比起「拉引」,「萊茵」不但筆劃多,如前所述,在客家話的發音上,也不如「拉引」那麼接近「LINE」,又在意義上,它本來是名詞,較不適合當動詞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LINE(日語:ライン),是一行動應用程式,於20116月發表。使用者間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在不額外增加費用情況下與其他使用者傳送若干文字、圖片、動畫、音訊和影片等多媒體資訊(甚至進行語音通話)。在201410月,LINE於全球擁有約56千萬註冊使用者,其中包含約17千萬活躍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