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黑相間的「天然毒」

傅雲欽  2015.08.22

▲ 大門外的兩種警戒色
圖:劉偉紀)

作家張大春前天在面書貼了一張他的朋友劉偉紀拍的一張趣味照片(如上)。街道旁的交通警示角椎和妙齡女子穿衣服,都有黃黑相間條紋,相映成趣。張大春說:「這張照片證明角錐修煉得夠久也能化身。畢竟七月了。」

角錐化為女子,成為鬼月的精靈?作家的看圖說故事,給這張街頭即景照片增添的一些文學氣氛。

張大春貼這張照片,有六千人按讚。貼文下面的面友留言,有人說:「怎麼這麼剛好?!」,也有人說:「好巧!」或「太妙了!」。所謂巧妙,基本上,指角椎和衣服的圖形和顏色剛好相似。但其中有深意焉,我在此補充說明一下。

先談一下美學。美感的基本形式,與人的思維的基本形式一樣,就是「同」和「異」。相似(同)的事物,包括相似的圖像、聲音(如詩的押韻)、情節或修辭(如比喻、象徵)構成母題(motiv),會讓人產生美感。相反(異)的事物,包括相反的圖像(如勞萊與哈台)、聲音、情節或修辭(如反語、映襯),就構成對比,也會讓人產生美感。上述照片所以「巧妙」,就是角椎和女子的衣服有相似的圖像,讓人產生相似性的美感。再者,黃黑相間圖像本身,明亮度高的黃色和明亮度低的黑色,構成對比,有相反性的美感。

進一步說,黃黑相間圖像不只有美感,還有生物學上的意義。那就是它是警示色。警示色和保護色不同。有保護色的動物,牠們身體的顏色與周遭環境的顏色相同,讓其他動物看不出牠們在哪裡,以免被掠食。相對的,有警戒色的動物,牠們身體的顏色與周遭環境的顏色不相同,容易被其他動物發覺。牠們怎麼不怕其他動物發現而被掠食?因為牠們有惡臭或毒物,不適合當其他動物的食物。為了避免其他動物誤食,牠演化出警戒色,以警示周遭動物,好像再說:「我不好惹,請勿靠近!」

黃黑相間條紋是對比鮮明的圖像,很適合作為警戒色。一些有毒性的生物,如毒蛇、毒蛙、毒蜘蛛、毒蜂、毒蛾(包括成蟲、幼蟲)、毒魚、毒海蛞蝓的身上就有黃黑相間的條紋。黃黑相間條紋代表「天然毒」。

動物的黃黑相間的條紋被人類採用為警示標誌的一種,用在交通事務上,例如標桿、欄杆、角錐、停車位阻擋板、交通標誌。核輻射的警示標誌也常使用黃黑兩色。這是仿造的「天然毒」。

上面張大春貼的照片中,有黃黑相間條紋的交通警示角椎表示「到此為止,請勿靠近」。至於那個身穿黃黑相間條紋的妙齡女子,如果照張大春的解讀,就有點「我不好惹,請勿靠近!」的「天然毒」了。但我寧願相信她是「天然獨」,她在向統派、北京宣示,「我不好惹,請勿靠近!」

下面是我從網上收集的一些有關黃黑相間條紋的照片。其中蔡英文2012年的「現在決定未來」競選文宣和時代力量黨的服務標章是政治性的,且不是天然的,是人工的——假的




























































































-----------------------------
參考資料
-----------------------------

中新網  20150616 13:58


據英國《鏡報》報道,一外國女子日前走進一間房間時,竟發現身穿碎花上衣配藍色長裙的自己與地板的配色完全一樣。她把與“撞衫對象”的合影上傳至網路,至今已吸引了逾140萬人次點擊量。(中新網)

千樹
fashionwaltz 時尚華爾滋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