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課綱調整而自殺,有必要這樣做嗎?

傅雲欽 2015.07.30

2015724日凌晨林冠華(中,坐在椅子上者)遭反銬在椅子上,挺著腰
(圖:蘋果日報 黃彥傑)

課綱調整的北高發言人林冠華自殺。二十歲而已,可說英年早逝。這是令人遺憾的不幸事件,令人同情。統派應該哀矜勿喜。

林冠華死後,今天中午媒體找出一個星期前他被抓時的照片,特別報導說:「723日當晚,林冠華與數十名學生因反課綱夜闖教育部,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逮捕學生與記者,遭逮捕後所有人被帶到聯合辦公大樓管束,學生遭上手銬、束帶坐在地上,只有林冠華被雙手反銬,獨自一人坐在椅子上,面對十多名警察在他身旁包圍,但他仍堅定地看著前方,挺著腰、毫不低頭。

「挺著腰、毫不低頭」,強調這些幹什麼?讚揚他勇敢、堅毅、不屈不撓嗎?勇敢、堅毅、不屈不撓的人,怎麼回家後自殺了?如果是因反課綱被偵辦而想不開自殺,豈是勇敢?理路不通啊!

林冠華的情形與鄭南榕不同。林冠華被訴的罪不是重罪,也沒有警察去他家抓他。他自殺,如果是因反課綱被偵辦而想不開,那就太草莓了,不值得渲染。說他「挺著腰、毫不低頭」,有意義嗎?

他的自殺會不會因為「其他原因」或「加上其他的因素」?所謂「其他原因」指與反課綱沒有關係的原因。這種可能性較低。所謂「加上其他的因素」指他的反課綱回家後,家人、親戚、朋友或師長對他的責備。這不無可能。

不過,今天下午民進黨人陳其邁公開林冠華兩個月前在LINE與友人的對話。林冠華當時稱:「我想到一個可以有很高機率檔下課綱的辦法。……我的計畫730進行。我要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我幫你們擋下這課綱,起碼給你們一個施力點去擋,很大的施力點」等語。有人依此判斷他自殺不是因涉案而想不開,而是死諫。死諫!這是高尚的情操!英雄行為!果如此,那就令人肅然起敬了。

二十多年前,威權統治的時代,詹益樺跟著鄭南榕的腳步在總管府前自焚,他身體趴在隔離總管府與群眾的鐵絲網上,暗示群眾踩他的身體,越過鐵絲網,衝向總統府。這是非常有創意的死諫。不過,當時的群眾並沒有聽從他的勸諫,李登輝政府更是毫不理睬。現在是民主開放時代,還有人要用生命來反對政府的公共政策,我套句陳水扁的話,「有那麼嚴重嗎?」

我不贊成林冠華死諫,更不贊成他因想不開而自殺。不過,對於林冠華被柯神(字「經病」)管轄的警察抓時,「挺著腰、毫不低頭」一節,我是讚賞的。

柯神(字「經病」)去年勝選後,去拜見他的主子宋楚瑜,鞠躬哈腰90度。真是狗奴財、賤骨頭。比起柯神(字「經病」)這個北京哈巴狗,林冠華「挺著腰、毫不低頭」,高尚多了。

在野的綠營支持學生衝教育部,但綠營明年可能執政。如果明年蔡英文當選執政,把課綱恢復,藍營的學生會不會去衝教育部?可能。蔡政府會不會抓人、辦人?當然會。如果人蔡政府抓人、辦人,也有人想不開自殺或死諫,藍營政客的反應會如何?鐵定和陳其邁一樣,站在抗爭的學生那一方,哽咽地控訴政府害死人,撈一點政治油水。藍綠政客其實半斤八兩,在朝在野腦袋不一樣

● 相關拙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50730  12:38

我們做對的事!為何要被抓?」反課綱微調北高發言人林冠華留下最後的談話後,今晨在住處自殺身亡。723當晚,林冠華與數十名學生因反課綱夜闖教育部,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逮捕學生與記者,遭逮捕後所有人被帶到聯合辦公大樓管束,學生遭上手銬、束帶坐在地上,只有林冠華被雙手反銬,獨自一人坐在椅子上,面對十多名警察在他身旁包圍,但他仍堅定地看著前方,挺著腰、毫不低頭。

723日當晚11點半,反課綱學生翻過教育部圍牆,衝進教育部大樓,而林冠華也在同一時刻,衝入教育部,此時,有學生衝到二樓,眾人在夜裡摸黑詢問:「部長室在哪裡?」教育部駐衛警此時進入警衛室打電話報警,學生擔心警方進行驅離,於是紛紛用物品阻擋出入口,隨即拉舉布條喊口號,達到反課綱的訴求。

但才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立即率大批保警、霹靂小組進入,對在場的學生、記者強力逮捕,學生在部長室像豬一樣被拖、甩,隨即反綁、上銬,其他的學生也紛紛被逮捕,林冠華也在這批逮捕行動中被抓,林冠華後來被警方帶往後方的聯合辦公大樓,雙手用束帶約束。

林冠華在聯合辦公大樓與其他學生被逮捕時,現場有10多名警察看管,學生們被喝令坐在地上,而林冠華則獨坐椅子上,他挺著腰、抬著頭直視前方,不願低頭,記者當時拍下他被捕的這張照片,未料竟是他抗爭的最後身影。(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2015073015:17(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今在家燒炭自殺身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下午在三立《前進新台灣》節目中秀出61日凌晨林冠華在LINE反黑箱課綱群組中,以「林大呆」暱稱的留言,當時林留言說,想到一個有很高機率能檔下課綱的辦法,雖他未明說是什麼計畫,但他表示:「我的計畫七月三十進行」、「我有我的辦法,而且我很有信心」、「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

以下為這段對話內容

林大呆(林冠華):我想到一個可以有很高機率檔下課綱的辦法
友人1:!!!
友人2:別說罷課哦
林大呆:比罷課更有建設性,課綱八月一號上路
友人2:要走上街頭嗎??
林大呆:我的計畫七月三十進行
林大呆:不,我要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
友人1:感覺很酷但要怎麼用?
林大呆:不能說,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
友人3:為何不早一點?
友人4:你的意思是讓輿論延遲政策的執行?
友人2:所以是用什麼方法?
友人4:但這應該沒辦完全擋下來吧
林大呆:你們放心,我幫你們擋下這課綱,起碼給你們一個施力點去擋,很大的施力點
友人4:等熱潮一過,政府又會偷偷去實施了
林大呆:我有我的辦法,而且我很有信心
友人2:記得事先討論哦,畢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友人4:為何是7/30?不是一個人戰鬥,真的
林大呆: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
友人2......
友人4......
林大呆:好啦你們一定覺得我瘋了,反正就等吧!
友人2:會再這裡的人有不瘋的嗎~
林大呆:會在這裡的有三種人啊!天才、瘋子、還有傻子
友人1:姑且相信吧
友人2:你是個接近完美的政治人
林大呆: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這是我的座右銘
友人2:我知道你7/30要幹嘛了
林大呆:你想太多了
友人2:希望真的是我想太多了,別死哦!!!希望未來能在路上相逢
林大呆:你想太多了啦

頭殼newtalk  2015.07.30  03:41 PM
劉奕霆 台北報導

反課綱微調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30日自殺身亡,震驚社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下午參加三立電視《前進新台灣》節目時,拿出反黑箱課綱團結聯盟的Line群組對話,看到林冠華週三深夜才在群組中說「要讓輿論瘋狂燃燒」,並說他有方法可以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並說「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說到此處,陳其邁激動的哽咽哭泣,希望政府不要抹黑參與反課綱的學生。……

講到這裡,陳其邁激動的哽咽,並重複說出「只要還有一口氣」,接著用哽咽的口氣說出林冠華的對話內容「你們放心,我幫你們擋下這課綱,起碼給你們一個施力點去擋,很大的施力點」。……

聯合報  2015-07-30  16:31:12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今天在住家燒炭自殺身亡,引發各界討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在三立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中指出,林冠華日前在反黑箱課綱的lINE群組中,早已透露輕生以擋課綱的念頭。陳其邁出示LINE的對話截圖,忍不住哽咽

林冠華在LINE群組中以「林大呆」的代號發言,當時林表示,「想到一個可以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的辦法」、「計畫七月三十進行」、「要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這是我的座右銘」。…

-----------------------------

2014128日剛當選領班的柯文哲拜見主子宋楚瑜,彎著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