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民進黨支持柯文哲,呂秀蓮應脫黨參選

 傅雲欽 2014.02.07

▲ 20131026日,二二八和平公園,呂秀蓮發表參選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聲明。
謝長廷也假惺惺地到場為呂秀蓮加油,講得呲牙裂嘴。

昨天媒體報導,128鄭文燦沈發惠這兩位民進黨新潮流系政客陪同投機政客柯文哲拜訪藍營中常委邱復生,可見新系已經徹底轉向,從原來心口不一的支持顧立雄,改而力挺柯文哲。新系轉向後,柯文哲算是取得民進黨跨派系支持。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春節期間,已私下偕同關說「利委」柯建銘與柯文哲會面,討論「在野大聯盟」的可行性。

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果民進黨沒用到不提名自己的黨員,反而去支持那個不屑加入民進黨的投機政客柯文哲,那麼這表示民進黨爛透了。

蘇貞昌說:「以勝選來做最高考慮。」什麼叫做勝選?拉下國民黨,讓一個不鳥民進黨的非民進黨籍投機政客柯文哲當選,這叫做勝選?!胡說八道!這是非民進黨籍的柯文哲自己的勝選,怎麼是民進黨的勝選呢?柯文哲當市長,鐵定天下大亂,下一次選舉,市長職位又會回到國民黨身上。

蘇貞昌左右搖擺,找顧立雄出來參選,現又想把他丟棄不顧,這不是玩弄人嗎?蘇貞昌這個沒有主見的爛貨,還有臉選2016年的總管嗎?他有什麼能力帶領台灣人民?

為了拉下國民黨,民進黨可以不顧原則,丟掉理念,這是什麼下三爛的政黨!為了拉下國民黨,柯文哲的所謂「在野大聯盟」可以跟民進黨的一些爛貨結盟,也可以跟藍營的一些爛貨鬼混。為了拉下國民黨,他們可以不擇手段、不分統獨,真是狗屁不通。這樣沒思想、沒原則的「在野大聯盟」比國民黨還可惡!去他媽的蛋!反國民黨的人都是這種投機的混蛋,難怪國民黨不會「從地球上消失」(許信良語)!我以四十年反國民黨的經驗,看不起這批投機的混蛋。我跟這批投機的混蛋勢不兩立!

如果民進黨支持這個沒原則、不要臉、不懂個屁的柯文哲,黨內的有志之士應該趕快離開這個爛黨,自謀出路才對。已宣布爭取黨內提名的呂秀蓮許添財周柏雅顧立雄姚文智會隱忍退讓嗎?大概大部分都會。但呂秀蓮是標竿型的老前輩、拓荒者。四十多年前我高中時代時就常看她在報紙的「拓荒者專欄」。她這個拓荒者居然被民進檔後輩及柯文哲這些「收割稻尾者」羞辱,豈能忍氣吞聲?呂秀蓮如果吞得下被自己的黨拋棄的鳥氣,會晚節不保啊!她應該發揮她鐵娘子的魄力,反擊民進黨對她的蹧蹋。

有媒體說,民進黨支持柯文哲,黨內人士最懼怕的莫過於呂秀蓮的反應,怕她衝冠一怒決定參選黨主席云云。呂秀蓮用參選黨主席來反擊?不對!不對!黨主席是派系及人頭黨員的天下,呂秀蓮參選黨主席,對他們派系的人而言,不痛不癢。呂秀蓮的影響力不在黨內,在民間。她應該宣布脫黨,參選台北市長到底。不管她自己能不能當選,她如果能砸爛那些狐群狗黨組成的不三不四的所謂「在野大聯盟」就是功德無量。

如果呂秀蓮敢脫黨參選到底,很久沒投票的我會投她一票,並為她拉票。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新頭殼newtalk  2014.02.0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原本台大醫師柯文哲過去曾說,等到56月,綠營再確定台北市長候選人也還不遲;不過,他今(6)日受訪時則說,「這個案子早點定案也是好,因為再拖下去,過了3月,選黨主席會更亂」。他說,民調23天就可以做出來;甚至以阿6日戰爭,也才打了6天。

綠營決定台北市長人選時程產生微妙變化,是否會在下週三(12日)的中執會初步敲定行程,備受注目。風傳媒今日也報導,柯文哲曾在前新系總召鄭文燦帶領下,密會國民黨中常委。對此,他今日受訪時笑笑說,「唉呦,這種事涉及國家機密,為什麼要告訴你?」「有時候,朋友聊天總是有的」,「交換意見,對國家社會的看法」。

據了解,柯文哲是春節前一天,在前新系總召鄭文燦帶領下前往與媒體人、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會晤。……

吳典蓉
風傳媒  20140206 06:00

民進黨台北市選情出現重大轉折,原來力挺律師顧立雄的新潮流系日前轉向柯文哲,並支持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在系、新系兩大派系力挺之下,民進黨中執會可望通過不提名的決議,全力支持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柯文哲去年宣誓以在野大聯盟的方式角逐台北市長,果然不是隨便說說,他在128日密訪國民黨中常委,尋求支持,該位藍營中常委認為藍營不該推出連勝文這樣的官三代,因此也當場允諾,如果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跨黨派方式參選,他願意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陪同柯文哲拜訪藍營中常委的,是鄭文燦沈發惠兩位民進黨新潮流系要角,鄭文燦還是新系召集人,可以充分代表新系的派系意志,他與柯文哲一起出馬,代表新系已經徹底轉向,從原來心口不一的支持顧立雄,改而力挺柯文哲。

新系轉向可說是柯文哲取得民進黨支持的最後一道關卡,柯文哲至此才算是取得民進黨跨派系支持。弔詭的是,等到民進黨實力派都挺柯文哲之後,柯文哲反而有機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民進黨本來想依據中執會通過的「2014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由黨主席聘請的徵詢小組評估後提出人選,台北市徵詢小組更使出緩兵之計,要等柯文哲入黨後再來決定人選;誰知民進黨內的「民意」急轉之下,謝長廷的兩階段民調,以及蔡英文的「優秀人才入黨參選非唯一選項」,都形同是表態支持柯文哲以無黨身分參選。

據鄭文燦指出,民進黨傾向台北市長不辦理初選,中執會通過不提名,實質支持柯文哲參選。柯文哲雖未打著民進黨旗幟參選,但卻有機會在綠營之外,爭取中間選票,甚而爭取到少數不滿國民黨執政的藍營選票。

夢想雖美,但最大的難題在於,之前已有呂秀蓮、顧立雄、許添財等多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既有人選,依照「2014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民進黨如何能夠不提名?除非這些參選人自動放棄,但是向來意志堅定、獨來獨往的呂秀蓮,又豈能任人操縱,不戰而退?

據了解,民進黨人士將勸退呂秀蓮視為是蘇貞昌的重大任務,「順便可考驗一下他的能力」?可憐蘇貞昌!黨主席能不能連任,恐怕還要看他有沒有能力勸退呂秀蓮!

吳典蓉
風傳媒  20140206 06:00

醫師柯文哲雖有綠色背景,但他口沒遮攔的發言風格,還沒參選就幫自己得罪一大票民進黨要人,其中最明顯的該算是民進黨新潮流系;但新潮流的優點是絕不會跟著情緒起舞,憑著實力原則,柯文哲終於贏得新系的派系芳心。

當然,這段過程堪稱艱辛,尤其柯文哲還有「橫刀奪愛」之嫌,畢竟新潮流原來力挺的人是名律師顧立雄,但是挺了半天,顧立雄的民調還在呂秀蓮之後,實在不能怪新系「含淚轉向」。

更何況,新系當初力挺顧立雄,其實仍有戰略目的,最首要的是,雲林縣長蘇治芬為了回報顧立雄在自己涉案時的有力辯護,一再力薦顧參選,新系挺顧就形同是與蘇治芬的雲林勢力結盟;再者,顧立雄也是黨主席蘇貞昌一開始屬意的台北市長參選人,新系選擇和黨主席站在同一邊,總不能算錯吧!

而且,即使知道顧立雄機會不大,新系還硬是挺了一段時日。呂秀蓮曾經邀請新系大老洪奇昌出席餐宴,新系召集人鄭文燦還委婉的表達派系已經支持顧立雄的立場。

此外,新系少壯派梁文傑段宜康都曾經和柯文哲駁火。尤其是梁文傑,他去年1213日在臉書發言批評柯的「在野大聯盟」構想,「柯文哲要選台北市長,想要用無黨籍身份來掩蓋真正的政黨傾向,想藉此騙到不同政黨的票, 這根本是『作夢』。」

但是眼見柯文哲的夢想真的快要實現,新潮流系最後終於接受實力原則,「打不過就加入」,搭上支持柯文哲的末班車。

雖然是最後加入,可不是最不重要,事實上,由於新潮流的加入,再加上謝系及蔡英文早先已經表態支持,民進黨的實力派全部到齊,中執會要通過不提名的決議,至此可說是水到渠成。

到了那個時候,誰還記得柯文哲與新潮流吵過什麼架!能夠選贏最大!

顏振凱
風傳媒  20140206 12:57

馬年開春,民進黨支持台大醫生柯文哲以無黨籍初選終出現曙光,據了解,利用年節,柯文哲拜會過黨主席蘇貞昌,蘇當場對「在野聯盟」也有正面回應,蘇也委請黨中央幹部,研究黨內相關規章,黨內已規劃,將以涵蓋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花東,金馬外島等「擴大版在野聯盟」方案,在中執會替柯文哲解套。

當然,民進黨人士最懼怕的,莫過於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反應,黨內有人擔憂,如果民進黨最後真的不顧呂秀蓮的意願,在台北市不推候選人,她搞不好會衝冠一怒決定參選黨主席!

針對相關規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育生表示,當然就民進黨黨立場,任何選舉提名,基本上希望提出民進黨提名候選人,黨中央最早的想法,也是希望柯文哲能入黨,依循黨內遊戲規則,代表民進黨參選,不過,在勝選考量下,彈性支持無黨籍人士,或在野聯盟後選人,也可以考量;事實上,過去黨內在花蓮、苗栗等艱困選區,和實力非民進黨候選人合作,也有前例,因此在台北市,安排可能參選的無黨籍人士和黨內同志做比較,也可以是選項。

據指出,年節期間,柯文哲在新竹市同鄉,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陪同下,和蘇貞昌會晤,先前一直期盼柯文哲入黨的蘇,當場也對柯堅持的「在野聯盟」想法有正面回應,但蘇也坦言,民進黨無法替柯量身打造「柯文哲條款」,不過,在竹苗、花東、外島等地,民進黨可能也有「在野聯盟」尋求和其他力量整合的需要,可以是思考方向。

知情人士說,當天會談,雙方氣氛融洽,對當天見面浮現的「解套」構想,柯文哲也非常開心,而在當天拜會後,柯文哲也拜訪過前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過,黨內在年後也開始研究黨內規章,擬以「擴大版在野聯盟」,替柯解套。

不過,知情人士也說,雖然蘇貞昌對各方期待的「在野聯盟」訴求有了正面回應,但黨內情勢人相當複雜,如黨內謝系,雖然謝長廷對柯文哲參選一直有正面態度,但謝系姚文智近日爭取參選台北市長動作也不小,「擴大版在野聯盟」構想能否在下周中執會順利過關,還須一番整合。

自由時報  2014/02/06  08:19

〔本報訊〕台大醫生柯文哲獲得民進黨支持,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網路媒體今天報導,原來力挺律師顧立雄的新潮流系轉向支持柯文哲,還支持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在謝系、新系兩大派系力挺下,民進黨中執會可望通過不提名決議,全力支持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

風傳媒報導,柯文哲128日密訪國民黨中常委,並尋求支持,有位藍營中常委認為藍營不該推出連勝文這樣的官三代,當場允諾,如果柯文哲以無黨身分、跨黨派方式參選,他願意支持。

報導稱,當天由鄭文燦沈發惠兩位民進黨新潮流系要角陪同柯文哲拜訪藍營中常委,其中鄭文燦還是新系召集人,充分代表新系的派系意志,他與柯文哲一起出馬,代表新系已經徹底轉向,從原來心口不一的支持顧立雄,改而力挺柯文哲。

新系轉向後,柯文哲取得民進黨支持的最後一道關卡,報導認為柯文哲至此算是取得民進黨跨派系支持。還說弔詭的是,等到民進黨實力派挺柯文哲後,他反而有機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報導提及,在謝長廷的兩階段民調,以及蔡英文的「優秀人才入黨參選非唯一選項」,已是形同表態支持柯文哲以無黨身分參選。鄭文燦指出,民進黨傾向台北市長不辦理初選,中執會通過不提名,實質支持柯文哲參選。

先前已有呂秀蓮、顧立雄、許添財等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報導也點出,既有人選,依照「2014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民進黨如何能夠不提名?除非這些參選人自動放棄,但向來意志堅定、獨來獨往的呂秀蓮,又豈能任人操縱,不戰而退?這將是主席蘇貞昌最大的挑戰。

顏振凱
風傳媒  20140207 11:58

民進黨如支持台大醫師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黨內機制該如何處理?民進黨組織部主任鄭運鵬表示,不論在任何縣市,民進黨都可用「不提名」方式來因應,雖然黨內對不提名並無相關規定,但基於凝聚黨內共識,黨中央如在特定選區決定「不提名」,也會在中執會內討論。

不過,對在哪些縣市不提名,基於選情可能還有變化,他不認為現在需要做出決定。

鄭運鵬也說,下週民進黨中執會移師雲林,要討論六都議員候選名額,這算是黨內重大議案,他不認為下週會有機會處理北市長選舉提不提名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看到相關提案。

過去縣市長、立委選舉,民進黨都有在特定選區,和非民進黨候選人合作先例,蔡英文黨主席時代,花蓮縣長選舉、苗栗立委補選,也都有支持無黨籍候選人前例,時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現為小英基金會副執行長洪耀福也說,當時也是黨中央提案送中執會討論後,做成不提名決議,而後續民進黨和非無黨籍候選人如何合作,純是決議後的技術問題。

因應「柯文哲現象」,黨內浮現「二階段民調」、「一階段民調」「擴大版在野聯盟」等解套主張,對相關討論,鄭運鵬則說,任何機制都不會約束到民進黨黨員,因為非民進黨員有不認帳可能的風險,有可能在機制輸了,繼續參選,但因為並非民進黨籍,民進黨對非黨員無法約束;而且還必須考量,任何機制,在未來其他選舉,是否可能被要求沿用。

鄭運鵬說,對民進黨而言,不論在任何縣市,如要跟非民進黨候選人合作,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不提名」,而當民進黨決定「不提名」,意向就很清楚。

-----------------------------

台灣光華雜誌 20006

……一九七年九月,美國大肆慶祝婦女取得投票權五十週年紀念,呂秀蓮正在美深造,躬逢其盛,想到中國婦女的傳統角色,呂秀蓮乃在聯合報發表長文〈傳統的男女角色〉,引起社會對女權的重視。往後的六年中,她以「拓荒者」的筆名隱喻為男女平權運動開墾,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寫專欄,創辦「拓荒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