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時嘴角帶著輕佻的微笑,這種政客可靠嗎?

傅雲欽       2013.10.09

▲ 講話時嘴角帶著輕佻的微笑的政客(圖:GQ

面帶微笑原則上是好事,應該鼓勵。以前,公務員服務態度不好。公務員板著臉面對前往洽公的民眾。臉孔冷若冰霜,有如晚娘(後母),被稱為「晚娘臉孔」。後來,政府推行「微笑運動」,公務員服務態度改善不少。現在,「晚娘臉孔」比較少見。

不過,微笑也要看場合,有些應該嚴肅的場合就不宜微笑,例如在別人遭逢不幸時。在不宜微笑的場合微笑,不是白目,就是輕佻,有時還會引起軒然大波。

2004年「319槍擊事件」發生後,時任總統府祕書長的邱義仁在記者提問:「陳水扁總統是步行進醫院的嗎?」的時候,露出笑意,並回答:「可能嗎?」。他這個微笑表情被藍營的人稱為「神秘的微笑」。

在大家以為危機當前,國難當頭的情況下,邱義仁還吊兒郎當,微笑以對,不合常情,令藍營人士很感冒。因此,藍營人士把這個莫名其妙的「神秘的微笑」加以誇大渲染,甚至推測「319槍擊事件」是陳水扁政府的製造的一場戲,不是真的,其目的是以哀兵的形象,騙取選票。藍營人士的指控並無具體的證據。邱義仁那一抹「神秘的微笑」變成藍營能提出的「間接證據」之一。可見這一抹「神秘的微笑」的「價值」。

其實,「319槍擊事件」當天,邱義仁召開記者會時應該已知道陳水扁總管及呂秀蓮副總管已無大礙,故心情輕鬆。但在媒體面前,他又故弄玄虛,不想馬上把真相說出。在大家不知總管、副總管安危,緊張兮兮時,他那一抹「微笑」就顯得突兀而奇怪。如果他當時說總管、副總管輕傷、無大礙,微笑地請大家放心,不就順理成章,無可非議了嗎?

另一個令人賭爛的微笑,出自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20108月,在菲律賓馬尼拉,一輛載著二十幾個來自香港的遊客的巴士被一名歹徒挾持。歹徒與警方僵持半天後,爆發槍戰,警方擊斃綁匪,人質87傷。艾奎諾三世在事件結束後,到現場勘查時,神情輕鬆,面露狡黠的微笑,被新聞記者拍個正著。新聞畫面傳回中國大陸。大陸人,尤其香港人,看了大罵艾奎諾三世顢頇、輕佻、冷血。中菲的外交關係多少受到艾奎諾三世這一抹莫名其妙的微笑的影響。

邱義仁平常應該不會莫名其妙嘴角露出微笑,吊兒郎當的樣子。艾奎諾三世雖是紈褲子弟出身,但能當上總統,應有威儀,他平常應該也不會那樣吊兒郎當地微笑。但有些人平常就是如此。茲舉三個政客為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及名嘴醫師柯文哲

這三個人即使在講嚴肅的事情時,也常莫名其妙嘴角露出輕佻的微笑,甚至未語先笑。他們會這樣,是因為生性樂天知命,沒有煩惱嗎?還是性情輕浮、玩世不恭呢?不得而知。徐佳青可能是天生嘴皮翹翹,未必生性輕浮。但蔡正元和柯文哲兩人在鏡頭前,講正經八百的事也莫名其妙嘴角露出一抹輕佻的微笑,口氣又不莊重,就令人反感倒胃。

政治攸關公共利益,本質上是嚴肅的事情。政治人物可以幽默風趣,但不可像演藝人員那樣嬉皮笑臉,更不可插科打諢。藝人豬哥亮在上節目時常現出「豬哥」的模樣,講話時會嘴角莫名其妙露出輕佻的微笑,甚至有點邪門。但他平常應該不是如此。他在節目中吊兒郎當地說唱逗笑,雖品味低俗,但無可厚非,因為他的言論純屬娛樂,無關公共事務,不是政見,聽聽就好,不能當真。政治人物如果像節目中的豬哥亮那樣,豈不天下大亂?!

政治人物談公共事務也莫名其妙嘴角露出輕佻的微笑,像豬哥亮作秀時一樣,會讓人懷疑他是不是也在作秀,是講真的,還是講假的。蔡正元、徐佳青及柯文哲在鏡頭前面講話時如此,令人不敢領教!其中柯文哲最特別。他不但會在鏡頭前耍嘴皮時,嘴角帶有莫名其妙的輕佻微笑,也會在鏡頭前莫名其妙地哽咽、拭淚。兩種表情交差運用,變臉如翻書,可說唱作俱佳,不比藝人差。把政治綜藝化,這種政客可靠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2010.08.25


中天新聞  2013-09-22


獨立媒體



柯文哲(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20130926  蘋中信

▲   柯文哲  圖/蘋果日報

ETtoday 新聞雲  2013103 16:2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   柯文哲(圖/東森新聞提供

ETtoday 新聞雲  2013109 18:02

▲   柯文哲/記者盧姮倩

中央社-20131009日 下午22:01

▲   柯文哲(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攝)

果日報  2013101010:23   

▲    柯文哲沈君帆攝

來無事的隨筆  2009.02.20  20:20
 
▲   豬哥亮

得意忘形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506日  17:01

▲   顧立雄和柯文哲(圖/ETtoday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