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不敢,綠營政客就敢嗎?

傅雲欽 2012.04.04

2012年台灣最不要臉的人——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
2012315日,他到對岸參加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時接受台灣媒體採訪。

這次中華民區總管選舉之後,民進黨人普遍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受選民歡迎是敗選的重要原因。因此,選後很多民進黨人認為兩岸事務不能讓國民黨壟斷,民進也應修改兩岸政策,積極跟對岸交流。蔡英文卸任黨主席時說:「要了解中國必須要在互動中去瞭解。」接任代理黨主席的陳菊說:「歡迎所有黨公職同仁對中國大陸有更多的瞭解、交流。」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的青壯派羅致政陳淞山董立文三人上個月應對岸的邀請,到對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被有些媒體說成是「破冰之旅」,似乎是美事一樁,與兩年多前黨員許榮淑范振宗因交流而被開除黨籍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

北京政府非常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可說絲毫不讓步。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內容就是兩岸在法律上同屬一個中國,反對法理上台獨。國民黨能跟對岸熱絡交流就是認同兩岸在法律上同屬一個中國,反對法理上台獨。民進黨會不知道這點嗎?他們當然知道。民進黨如果想在兩岸交流上成為北京政府的座上賓,不靠向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行嗎?當然不行!因此,民進黨選後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應抱著學習的態度,較少批評才符合他們想「破冰」的紋理。

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一國兩區」的主張,對岸同意「一中」、「一國」的部分,不同意「各表」、「兩區」部分。也就是說,「各表」、「兩區」有台灣和對岸平起平坐的意涵,對岸只想把台灣當小弟,故反對「各表」、「兩區」的說法。在此情形下,上個月國民黨的吳伯雄敢在對岸主張「一國兩區」,應會引起對岸的不快,他敢講出來可說相當「大膽」。

但那個在這次選舉大有斬獲,被謝長廷認為民進黨走中間之後,可以照顧「本土的這一塊」的台聯,對吳伯雄的表現並不領情,反而破口大罵。台聯主席黃昆輝馬英九甘為「區長」,台灣人民絕對不會甘為「區民」云云,好像忘掉以前自己當過陸委會主委,也替李登輝賣過「一國兩區」的膏藥。台聯想先撿拾「本土的這一塊」,暫不跟對岸交往,因此反對「一國兩區」,可以理解。但選後想跟對岸「破冰」的民進黨聽到吳伯雄的「一國兩區」之論,居然故態復萌,也大肆批判,就令人莫名其妙。

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質疑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一國兩區」將台灣矮化成一個地區,把兩岸定義為同一個國家,這已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等於公開宣示放棄甚至消滅「中華民國」云云,一副「中華民國」捍衛者的架式,好像要把自己剛破的冰再補綴起來的樣子。

這幾天,副總管當選人國民黨的吳敦義到對岸去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綠營同樣沒好話。台聯主席黃昆輝諷刺說,吳敦義當面向中國領導人當面說出「一國兩區」指的是「中華民國」下有大陸地區及台灣地區,他敢嗎?吳敦義是去跟對岸交往,不是去吵架,行前就說要擱置爭議,當然不會故意說些刺激對岸的話,可以想見。暫時不想跟對岸交往的台聯說一些風涼話,以表示自己很勇敢,也就算了。選後想跟對岸「破冰」的民進黨竟也出來批評吳敦義,就非常可笑。將吳敦義在對岸的表現與上個月羅致政在對岸的表現比較一下,更讓人看破民進黨人的手腳。

吳敦義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互稱「先生」,陳其邁痛批稱,李克強稱吳敦義為先生,這是嚴重矮化台灣的主權,完全不承認台灣的政治人物,連個區長都不如,只被當成一般的社會人士,真是丟臉丟到外國去。前副總統連戰訪問中國時,對方還稱連戰為「主席」,這次只稱吳敦義為「先生」,明顯讓吳敦義穿小鞋,被當做社會人士看待,中國不承認台灣與中國同樣是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所提的一國兩區也完全破功,大打馬政府一個巴掌云云。

但是,「博鰲亞洲論壇」本來就是非官方性質的,吳敦義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顧問的名義去參加的。何況吳敦義尚未就任副總管,沒有副總管的頭銜,可供對岸稱呼,怎麼是被穿小鞋呢?上個月羅致政在對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時,也一再強調自己是以學者身分參加,不是以民進黨發言人的身分。對岸沒像以前稱呼連戰的黨職「主席」那樣,稱呼羅致政為「發言人」,是不是也讓穿羅致政小鞋呢?

上個月羅致政在對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時,對岸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在開幕致詞時,多次提及「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當時,羅致政就坐在台下。在閉幕式時,對岸的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也花了相當時間闡述大陸官方對兩岸政治問題的態度。他說要鞏固既有的「九二共識」、「反台獨」等政治基礎,還要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他並公開向民進黨喊話,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中共不會跟民進黨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云云。當時,羅致政也坐在台下。

民進黨不是一再鬼叫「沒有九二共識」嗎?民進黨不是有台獨黨綱、主張台獨嗎?當中共的頭人輪番在研討會上當面就「九二共識」、「反台獨」向民進黨嗆聲時,羅致政怎麼都像小媳婦一樣,默默聽訓,不敢有任何抗議呢?羅致政事後辯稱,對方有主場優勢,他在現場沒必要公開對嗆等語。這是什麼屁話?他在打NBA的籃球比賽嗎?對岸有主場優勢你就嚇到了?人家林書豪到對方的主場比賽時,拚鬥得更厲害呢!怎麼說對方有主場優勢,你就不敢跟對方拚鬥?我記得以前國民黨的中央銀行總裁張繼正參加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遇到無理打壓時,還舉出「抗議中」的牌子,以示抗議呢!羅致政怎麼乖乖聽訓,沒有舉出這種牌子呢?

媒體問羅致政對王毅、孫亞夫的行徑有何感想,他表示:「雙方不要預設前提,才會有更好的溝通,更多的了解,與更平衡穩定的關係。」天啊!羅致政不敢在王毅、孫亞夫致詞時舉牌抗議,但至少在事後也應向媒體報怨一下北京政府的無禮,並為所謂「台灣的主權」辯護一下吧!他居然不此之為,反而講什麼「雙方不要預設前提」的屁話。民進黨可以放棄自己台獨的前提,北京可從來沒有放棄他們反台獨的前提。北京預設反台獨的前提,當面教訓羅致政等民進黨人。羅致政還在幻想「雙方不要預設前提」,不是白目嗎?

上引羅致政後來為了批判吳伯雄的一國兩區之論,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把兩岸定義為同一個國家,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等於公開宣示放棄甚至消滅「中華民國」等語,多麼義正詞嚴啊!羅致政怎麼只敢在台灣說,不敢在對岸且在北京頭人的面前說出來呢?羅致政怎麼那麼軟弱、無能啊!

如果北京給吳敦義穿小鞋,吳伯雄所提的一國兩區完全破功,大打馬英九政府一個巴掌,那北京不是讓羅致政穿更小的鞋嗎?民進黨所謂台灣是主權國家的說詞不是更加徹底破功,被打了更大的巴掌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罵稱,吳敦義老是對國內媒體侃侃而談,遇到中國官方就像個小媳婦一樣,甘願自取其辱云云。這一席話不是同樣可以拿來罵羅致政嗎?

國民黨說「一國兩區」的「一國」是指中華民國。綠營學者洪茂雄批說那是自欺欺人,他質問:「台灣有哪個高官敢在中國大陸高談闊論“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沒錯,國民黨為了跟對岸往來,會擱置爭議,把「中華民國」藏起來。但從羅致政上個月到對岸的表現,可知民進黨到了對岸也是不敢講「中華民國」,更不敢講台獨。國民黨人到了對岸,就變成小媳婦、峱種、龜孫子。民進黨人到了對岸,更是小媳婦、峱種、龜孫子加三級。

國民黨人到了對岸,固然不敢與北京對嗆,但識相認份,不會標榜自己有多勇,也不會笑民進黨人在對岸有多峱。民進黨人羅致政自己到了對岸,不捍衛他所謂的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寧願當個龜孫子,竟還笑國民黨人在對岸喪權辱「國」,真是不要臉極了。如果要票選今年最不要臉的人,羅致政肯定票數超過吳伯雄、吳敦義,得到冠軍。

2012315日,對岸舉辦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
國台辦主任王毅開幕致詞時,多次提及「九二共識」與「反台獨」。

▲ 羅致政(左2)在台下聆聽王毅的訓話,還跟大家一起鼓掌致敬。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民進黨新聞稿  2012-03-23

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提出「一國兩區」的主張,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23)日質疑……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任何涉及現狀的改變,需經台灣人民的同意,這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民進黨一貫的立場與主張。羅執政強調,代表馬總統的吳伯雄提出「一國兩區」、「兩岸同屬一中」,不但違背台灣主流民意,「一國兩區」更將台灣矮化成一個地區,把兩岸定義為同一個國家,這已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等於公開宣示放棄甚至消滅「中華民國」。……

中央社  2012-03-23  18:56:1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說馬總統從提出虛構的「九二共識」,選舉前拋出和平協議,選完立即拋出「一國兩區」,是一連串鋪陳政治談判的動作,不過,馬總統甘為「區長」,台灣人民絕對不會甘為「區民」。

台聯網站  2012/03/29

針對馬英九引用前陸委會主委黃昆輝於立法院受質詢時的談話,強調「一國兩區」不是新的東西,更無賦予新的意義,黃昆輝痛斥馬英九指鹿為馬、時空倒置,企圖以法律文字遊戲來欺騙台灣人民,以為台灣人民看不出其中的政治意義。他說,兩岸人民條例是國內法,不是用來對外協商的工具,其條文中的「一國兩區」,和馬英九到中國去提「一國兩區」完全不同。如果真如馬英九所言,「一國兩區」的「一國」指的是「中華民國」,那麼請即將去參加博鰲論壇的吳敦義當面向中國領導人當面說出「一國兩區」指的是「中華民國」,下有大陸地區及台灣地區,他敢嗎?……

自由時報  2012-04-01

〔記者林恕暉、朱沛雄、林相美/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說,民進黨將密切觀察吳敦義等人在中國的言行,並關注他們是否影響台灣的主權與利益……

自由時報  2012-04-02

〔記者李宇欣、李欣芳/台北報導〕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出席博鰲論壇,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互稱「先生」……陳其邁痛批,中方稱吳敦義為先生,這是嚴重矮化台灣的主權,完全不承認台灣的政治人物,「連個區長都不如」,只被當成一般的社會人士,真是丟臉丟到外國去。陳其邁說,這次的博鰲論壇,不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沒有胡的接班人習近平,只有中國副總理李克強,並且依照過去慣例,前副總統連戰訪問中國時,對方還稱連戰為「主席」,這次只稱吳敦義為「先生」,明顯讓吳穿小鞋,被當做社會人士看待,中國不承認台灣與中國同樣是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所提的一國兩區也完全破功,大打馬政府一個巴掌。……

自由時報  2012-04-03

〔特派記者彭顯鈞、記者李宇欣、曾韋禎/綜合報導〕準副總統吳敦義與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前天互稱「先生」……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說,吳、李互稱先生,吳被中國打了一個巴掌還跟對方說謝謝。……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指出,兩岸政治交流的基礎,本就應該建立在民意、立法院同意之上,吳話說得這麼好聽,有做到嗎?台灣的前途不是中國國、共兩黨互相決定,現在國民黨只會霸凌國會、霸凌民意,不願意聽到真實的聲音。

潘孟安批說,吳敦義老是在「自我安慰」,對國內媒體侃侃而談,遇到中國官方就像個小媳婦一樣,替中國自圓其說,甘願自取其辱。……

洪茂雄
自由時報  2012-04-03

……兩岸政經體制迥異,沒有共通的遊戲規則,中華民國國號踏出國門寸步難行,如此的「一國兩區」,豈不自欺欺人。對外所指涉的「一中」、「一國」,眾所周知,其所指的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有哪個高官敢在中國大陸高談闊論「中華民國」這四個字?

-----------------------------

中央社  2012-03-15  12:02:02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騰冲15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今明兩天在騰冲舉行。羅致政雖以東吳大學副教授身份應邀參加,但由於民進黨發言人的身份,成為會場鎂光燈的聚焦點。……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在上午的開幕致詞時,多次提及「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此時羅致政就坐在台下。……

兩岸關係研討會每年舉行一次,今年進入第10屆,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由於海研中心直屬大陸國台辦,依慣例國台辦主任都會出席。……

本屆會議共百餘位人士參加,包括40多位台灣的專家、學者。應邀參加會議的綠營人士除了羅致政,還有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以及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兩人分別以警察大學副教授及專欄作家身份與會。

公視晚間新聞  2012.03.16-


中央社  2012-03-16  20:45:43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騰衝16日電)……為期一天半的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今天在雲南騰衝閉幕。羅致政、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以及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三位綠營人士以學者專家身份與會,受到相當關注。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在閉幕式發表談話時就點名表示,「這三位民進黨朋友能夠來,很有勇氣,給予肯定。」他並說,「請你們來,就是我們的客人,我們應該以禮相待。」不過,孫亞夫也重申,大陸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此之前,大陸不會與民進黨展開黨對黨的交往,但是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參訪,多加了解大陸的方針政策。

對此,羅致政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表示:「雙方不要預設前提,才會有更好的溝通,更多的了解,與更平衡穩定的關係。

兩岸關係研討會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孫亞夫為海研中心主任。他今天花了相當時間闡述大陸官方對兩岸政治問題的態度。一是要增進政治互信。除了鞏固既有的「反台獨」、「九二共識」等政治基礎,還要加強和擴大政治互信,「並且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

自由時報  2012-03-17

〔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這次以學者身分登陸中國,引發民、共兩黨交流問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昨在研討會上公開向民進黨喊話,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民進黨則反擊說,中國不要預設前提。

羅致政說,中國類似說法已非首次,而他也是有備而來,因中國有主場優勢,他在現場沒必要公開對嗆,但他與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事後都說:「希望雙方不要預設前提,才會有更好的溝通,更多的了解,與更平衡穩定的關係。

民進黨大老姚嘉文說,民進黨人士要到中國訪問,「沒有準備好,不要去!去了也不要急於附和中國的立場」;他表示,民進黨登陸時,也可向中國人士表示「你們不要這樣動輒威脅台灣!」……

蘋果日報  2012317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國台辦智庫「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一連兩天在雲南舉行,孫亞夫在閉幕總結時公開宣示,「希望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在放棄之前,不會有黨對黨的接觸或談判,但歡迎民進黨員以適當身分來訪問,這樣的交流會持續下去」。由於昨在場的有羅致政、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扁辦前主任陳淞山,綠營人士私下表示,孫此番談話,「吃豆腐」意味濃厚。……

-----------------------------

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網站

……771月,蔣經國總統病逝,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位,李氏提出務實外交的看法,同年4月,我國由中央銀行總裁張繼正,率團出席亞銀理事會年會,代表團成員在西裝上配戴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徽章,並且利用年會,提出正式抗議,張繼正在桌牌放置「抗議中」(Under Protest)的立牌,表達對於亞銀當局,擅自更改我國國名的強烈不滿。

亞洲開發銀行官方,對於我國的抗議,盡量低調迴避的態度,此後的亞銀年會資料中,一律刪除代表頭銜,以免我方代表團團長的中央銀行總裁身份,引起爭議。

785月,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在北京召開,我方決定由財政部部長郭婉容率團與會,為避免爭議,郭婉容持亞銀代表團證明書入境,上面並未標示任何國籍名稱;開幕式當天,會場僅懸掛亞銀旗幟、會徽與主辦方國旗,當演奏主辦方國歌時,郭婉容以起立抱胸,並與團員交談的方式,表達不承認與抗議的立場。

次年我國仍由財政部部長郭婉容,代表出席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郭婉容在會中,除了再度重申中華民國作為亞銀創始會員國,會籍名稱不應被擅自更改的立場之外,更聲明我方正著手,提出更為積極的對外經濟援助計劃,並且考慮投資亞銀主辦的亞洲金融公司(Asian Finance & Investment Corp., AFIC),希望透過增加對亞銀的投資,爭取更有利的談判地位。

80年起,我方繼續針對“Taipei, China”「中國臺北」的名稱提出抗議,並希望至少改為“Taipei China”,但在國際政治的現實環境下,始終未能如願。但我國仍然繼續加強參與亞洲開發銀行活動,811019日,我國承諾捐助亞洲開發基金(Asian Development Fund, ADF1,500萬美元,分為44期繳納。

87年間,因香港於前一年回歸大陸,改用“Hong Kong, China”「中國香港」的名義出席亞銀理事會年會,如果我方名稱形式依舊,無疑意味著與香港同屬於中國大陸的個別地方政府,亞銀官方在調整空間有限的情形下,創造出「逗點後不空一格」的表意方式,將我國會籍名稱改為“Taipei,China”,亞銀用這種英文中並不正式存在的語法,表達我國會籍與與香港有所不同的微妙之處,在亞銀的正式文件中沿用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