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評自由時報社論《謊話連篇!》一文

傅雲欽 2011.05.25

▲ 美國國會大廈附近懸掛的美國、中國(北京)國旗
(圖:取自網路)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問美國,說了一些話。自由時報今天的社論批評他「謊話連篇!」我發覺這篇社論在台灣是否屬於中國方面錯誤連篇。

自由時報說美國有台灣關係法,表示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不對。台灣雖是中國的一部分,但處於分離偏安的狀態,不受北京的統治。美國為了與台灣來往,故制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不表示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近利比亞東部也有反對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反抗軍割據。如果美國制定「利比亞東部關係法」,不表示美國不認為利比亞東部是利比亞的一部分。

自由時報又說美國所承認的一個中國並不包括台灣,否則美國出售防禦武器給台灣就是自打嘴巴了。這也不對。首先,美國涉入外國的內戰,出售武器給外國的反抗軍,司空見慣,不能因此認為外國的反抗軍的佔領地不屬於該外國。

其次,陳炳德說美國軍售台灣是干涉中國內政。自由時報就說美國不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否則美國軍售台灣就是干涉中國內政,自打嘴巴。自由時報這種論調可說掉進了陳炳德的「內政一概不得干涉」的錯誤思維之中。

涉入外國的內戰,以前被常認為是干涉他國內政。但最近利比亞的內戰發生,聯合國安理會首度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對於和平之威脅、和平之破壞及侵略行為之應付辦法」,做出1973號決議,授權國際社會使用軍事力量,以保護平民免於遭受濫權的格達費政府軍的攻擊。這種軍事措施已不屬於違法的干涉內政。

美國軍售台灣也是基於同一法理,就是保護台灣人民免於遭受濫權的中國北京政府軍的攻擊。所謂濫權指北京濫用主權,壓制台灣人民的自決權。美國軍售台灣是在保障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不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

自由時報又說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在記者會所說的「和平統一」也經證實屬於口誤。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它支持「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的爭議,而非和平統一云云。沒錯,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一向就是台灣問題由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解決。

自由時報似乎認為穆倫如果說「和平統一」,就表示台灣屬於中國,如果說「和平解決」就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非也。穆倫如果說「和平統一」,固然表示台灣屬於中國,但說「和平解決」也表示台灣屬於中國。

和平解決的結果,不一定是兩岸進一步事實上統一,也可能是台灣進一步法理上獨立。假定和平解決的結果是台灣進一步法理上獨立。但是,在這種方式的和平解決之前,台灣法理上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

請注意,美國是說台灣問題由台灣海峽兩岸,不是太平洋兩岸和平解決。這表示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野心,台灣也不是如美屬論者所說,由美國間接佔領中。如果美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或台灣由美國間接佔領中,美國應該說台灣問題要由美國、北京和台灣三方和平解決,怎麼會說由北京和台灣雙方和平解決呢?

從而,美國說台灣問題由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解決這句話,除了可以證明台灣不是美國的一部分或其暫管屬地之外,也可證明台灣目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部問題。

綜上,自由時報以美國定有台灣關係法、軍售台灣且強調台灣問題要和平解決等由,推論美國不認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套用民進黨人常批評總管馬英九的話,這是「自我感覺良好」。說難聽一點,這是鴕鳥心態,不知死活。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社論
自由時報  2011-5-25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還自言自語,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他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美國國務院澄清指出,希拉蕊當時是重申,美國基於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官員在解釋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時,總是故意忽略美國一再強調的台灣關係法,以便移花接木地栽贓美國也同意中國擁有台灣主權。事實上,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等量齊觀,不啻暗示美國所承認的一個中國並不包括台灣,否則美國出售防禦武器給台灣就是自打嘴巴了。……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在記者會所說的和平統一也經證實屬於口誤,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它支持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的爭議,而非和平統一。……

自由時報 2011-3-20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紐約聯合國總部十九日電〕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七日做出一九七三號決議,授權使用軍事力量來保護平民免於遭受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部隊攻擊,此一舉動已經締造歷史。

這是安理會首度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對於和平之威脅、和平之破壞及侵略行為之應付辦法」,專門授權透過執行軍事措施來保護平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盛讚安理會締造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負責保護平民事務的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拉克指出,全世界已愈來愈無法接受政府的濫權;十年前的國際社會可能不會考慮做出此等決議,而今人道保護的原則與保護的責任,已強大到連傳統上擔心主權受到挑戰的國家,也不願阻撓安理會做出這樣的決議。一九七三號決議案在安理會中的投票結果是十票贊成,零票反對,五票棄權。

「世界聯邦主義運動」執行長佩斯說,十七日通過的決議案是維護世界和平之法治的一大提升。但人權觀察組織執行長羅斯認為,安理會十七日的決議案是眾多不尋常事件綜合的結果;格達費是惹人厭的最佳惡棍,再加上近來中東與北非情勢丕變,沒有人想選錯邊,包括阿拉伯聯盟。

羅斯說,安理會真正面對的挑戰,在於讓像這樣的決議案能繼續維持下去,擴及象牙海岸緬甸等利比亞以外的地方,否則歷史壯舉終究將只是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