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國?百年?

傅雲欽 2010.03.30

2010329日.中華民區總管府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建國百年識別標誌。
(左起)監察院長王建煊、行政院長吳敦義、副總管蕭萬長、總管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英照
(圖:自由時報 叢昌瑾)

馬英九政府為了慶祝「建國百年」,竟以敏感為由,拿掉主標語中的「建國」二字。藍營立委聞訊一陣撻伐。我也來插嘴說幾句。

一、慶祝?

民進黨的立委翁金珠說,建國(建政)百年應大聲慶祝,為何要偷偷摸摸、好像見不得人。

咦?民進黨人不是都以反抗國民黨外來政權起家的嗎?怎麼也在慶祝國民黨外來政權建政百年?最可笑的是,人家國民黨自慚形穢,不敢提當年勇,故「偷偷摸摸」慶祝,翁金珠卻說要明目張膽,大辣辣的慶祝。妳翁金珠是什麼身分啊?妳祖先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的一個嗎?妳家沒有被外來政權蹂躪過嗎?

二、建國?

百年之前,中國發生的辛亥革命的結果只是打倒舊的政府,建立新的政府,並將舊國號「大清帝國」改為「中華民國」。如此而已,國家的同一性不變。「中華民國」並不是從大清帝國分離獨立的新的另一個國家。

很多人把打倒舊的政府,建立新的政府,國家的氣象一新,稱為「建國」。這會和子國從母國分離獨立,建立另一個新國家的情形混淆。因此,打倒舊的政府,建立新的政府的情形應稱為「建政」,子國從母國分離獨立才叫做「建國」。

因此,辛亥革命的結果是「建政」,不是「建國」。

同樣,1949年北京共產政權成立,並改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也是建政,不是建國。李登輝曾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分離獨立,這是錯誤的。北京2009年時就說「建政60週年」,不是說「建國60週年」。

二、百年?

民進黨的頭人呂秀蓮最近說台灣從1996年民選總管時主權獨立。照這個說法,台灣到今年為止,建國只有14年。依施明德的說法,台灣從1949年國民黨來台時就獨立了。那到今年為止,建國也只有61年。無論如何,都不到百年。

不管民進黨人所謂的台灣建國已經幾年,民進黨人要慶祝的,要關心的應該是「台灣建國」,不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建政」。

呂秀蓮最近風塵僕僕在宣揚台灣於1996年民選總管時主權獨立,選舉那一天323日是獨立紀念日。民進黨的立委賴清德劉建國陳亭妃翁金珠等人不陪同呂秀蓮宣揚「建國14年」,竟一窩蜂去關心馬政府如何宣揚「建國(建政)百年」,簡直莫名其妙!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0-3-30

〔記者彭顯鈞、劉榮、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慶祝建國百年的識別標誌,主標語竟以敏感為由,拿掉「建國」二字,變成「中華民國,精彩一百」,藍綠立委昨聞訊紛紛痛批「沒骨氣」、「特首」、「兒皇帝」,網路上同樣罵聲連連,網友嘲諷「乾脆國慶都別辦了」、「稱建區百年比較接近事實啦!」、「馬政府去掉建國,就是閹割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昨公布識別標誌,馬英九總統、副總統蕭萬長及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四院院長一起上台秀出識別標誌。

參與設計的籌備委員范可欽表示,最早討論時,主標語原有「建國」較為敏感字眼,但討論過程中,大家希望主標語更為中性化,不要聚焦在「建國」二字,也希望寬廣一點,最後把「建國」拿掉,變成「精彩一百」。他並且說,「精彩一百」一方面凸顯百年的意義與歷史位階,也有百分百的意思,希望未來一百年也一樣精彩。

但對於建國百年基金會竟視「建國」二字敏感,朝野立委完全不能接受,並同聲嚴厲譴責。

國民黨立委曹爾忠痛批,連建國都不敢講,乾脆連慶典都不用辦了,「國民黨如果把活動交給這種連建國都講不出口的人辦,他絕對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喊建國怕刺激到對岸,那就換別人辦啊,難道只有『他』懂創意,會辦活動嗎!」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說,建國是事實,政府辦慶典,如果連建國百年都不敢喊出來、畏畏縮縮,怕刺激對岸,那任何政策,豈不是都要看老共臉色?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認為,馬政府根本是公器私用,拿公帑、人民血汗錢替國民黨造勢,因為二○一二年大選就要到了,但又不敢以建國二字做號召,害怕觸怒中國,他痛批馬英九,捍衛中華民國全喊假的,「根本就是特首、兒皇帝!一點骨氣都沒有!」

名字剛好有「建國」二字的劉建國指出,馬政府過度傾中,什麼事都做的出來,若連建國二字都不敢提,是愧對台灣人民!他並說「希望馬英九看到我的名字,大聲說出建國一百!」

陳亭妃強調,「建國」二字被刻意忽略,但各部會編列相關預算時,科目都是「建國百年紀念」,若馬政府不敢提建國,「預算科目不同,連動都不能動!」

翁金珠表示,建國百年應大聲慶祝,為何要偷偷摸摸、好像見不得人,相信連國民黨員也不認同馬政府作法;她痛批馬政府根本是自我矮化,「當個執政者、中華民國總統,就應大聲慶祝建國百年!」到了關鍵時刻卻自我萎縮,只會讓人瞧不起!

自由時報 2010-4-1

〔記者趙靜瑜、曾韋禎/台北報導〕建國百年活動主標語未見「建國」,昨天文建會主委兼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長盛治仁到立院教育委員會作預算解凍專案報告,受到民進黨立委砲轟,陳亭妃譴責盛治仁連在自己的土地上都不敢說「建國」,當場撕了預算書;管碧玲則說,總統、副總統一字排開宣告建國百年Logo的場合,居然不敢唱國歌而播國旗歌,痛批馬政府自我矮化為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喪權辱國、矮化國格。

網路上則馬上有網友製作限量版的「還我建國一百」T恤上網拍賣,藉以諷刺馬政府不敢喊建國。

陳亭妃說,建國百年就是要回顧歷史,「這段歷史包括二二八事件、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斷交、美麗島事件、九二一大地震一直到去年的八八水災,可以用精彩來概括形容嗎?」

陳亭妃說,這樣的口號是欺負所有曾經流血流汗的台灣人,「沒有建國等字樣,文建會將來要如何核銷這些費用?連文建會都是詐騙集團嗎?」

管碧玲則播放日前建國百年Logo宣告記者會的畫面表示,總統、副總統一字排開的場合,放的居然是國旗歌,不敢唱國歌。除此之外,建國百年基金會也公開宣布向全國中小學生徵選Logo,「根本就是在欺騙台灣的小朋友。」除此之外,「精彩」兩字根本就是呼應對岸今年上海世博。

盛治仁則解釋,不播國歌改播國旗歌,是因為國旗歌比較輕快,且畫面是配合一個投影片介紹,希望委員不要過度解釋。

管碧玲則說國歌也有輕快版,還有Rap 版,「國旗歌是以Chinese Taipei取代中華民國時在國際場合播放的國歌,建國百年基金會這樣作,根本就是顧慮中共的感受」。管碧玲譴責這樣的建國百年,根本是「傷痛一百年,賣台一百年」。

國民黨立委包括郭素春等則反譏民進黨立委「何時這麼愛中華民國」,還說范可欽引燃了民進黨對建國百年的熱情。盛治仁則解釋所有場合都會大聲講建國百年,也會唱國歌,盛治仁說「精彩一百」只是口號,所有名稱都會強調建國,他也保證「建國」會放在很顯著的位置。

慶祝哪個「國家」的建國百年?
◎ 許慶雄(淡江大學國際學院亞洲研究所教授)
(本文登載於 2010.12.28「玉山周報」第81期,題目改為中華民國是政府 慶啥建國百年?

馬英九總統於98519日就職週年宣布,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意義深遠,應規劃慶祝活動;981010日宣布成立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籌備會。最近,馬英九總統說:海內外各地慶祝建國一百年活動已經開始,充分展現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意義。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政府,迄今已經一百年了,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要舉辦辛亥革命慶祝活動,我們的看法是沒關係各辦各的,因為辛亥革命固然重要,但在這一百年當中,中華民國有六十二年是在臺灣,所以我們在臺灣慶祝更具有意義。最後、馬英九總統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建國百年萬萬歲!」。然而,中國這一個國家是幾千年前建立的,怎會只有建國百年,我們要慶祝哪個「國家」的建國百年?我們要問問哈佛大學專攻國際法的馬英九博士,是否了解以下簡單的國際法概念?

「中華民國只是中國的政府並非國家」何來建國一百年?

一九一二年建立的中華民國是中國的新政府,並非獨立的新國家。中國這一個國家是幾千年前就已存在,元、明、清都是這個帝國改朝換代所建立的政府。一九一二年的國民革命也是要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從未主張要從大清帝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中華民國體制雖然將中國由封建帝制改為共和體制,但是本質上仍然是中國的「政府」,並非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事實上,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成立後,是要求國際法上的「政府承認」,並非要求國際法上的「國家承認」。中華民國自始即自我定位為中國的新「政府」,主動要求國際社會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所以事實上一九一二年國際社會並沒有成立(誕生)一個新國家叫「中華民國」,這是事實、國際社會的常識,各種文書資料也都證明如此。

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推翻腐敗的中華民國政府,建立屬於人民的中國新政府,並非主張由中華民國(中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因此,每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白指出,是慶祝「建政(建立新政府)紀念日」,並非「建國紀念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也是向各國要求國際法上對新政府的「政府承認」,對聯合國也是主張要取代中國舊政府(中華民國)的代表權,從未以新國家的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新會員國。由此可知,一九四九年並未成立一個新國家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仍然是一個,並未分裂為兩個中國,此即一般所謂的「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政府自一九四九年起敗退到臺灣,但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席次也是代表「全中國」的人民,代表在「全中國」這塊土地上的政府;所以不能以此就認為,一九四九年以後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席次,就是僅僅代表不受中國統治的臺灣地區、代表在臺灣的人民;同樣地,這也不代表中華民國在臺灣已從中國分離獨立成為一個國家。由此可知,當時的中國在新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舊政府(中華民國)仍在臺灣地區殘存,並未完全消滅。因此新、舊政府的內戰對抗,互爭合法政府代表權的「漢賊不兩立」外交,由聯合國代表權、各國的政府承認、一直延續至最近兩岸互爭與邦交國的「政府承認」,並沒有任何改變。

目前中華民國政府及外交部,也一直是主動要求各國承認中華民國是合法代表全中國(包括中國大陸及十多億中國人民)的「政府承認」,而非要求各國承認中華民國是與中國無關的,是在臺灣的另一個國家的「國家承認」。所以邦交國是承認中華民國仍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承認馬英九總統是中國及中國廣大土地、人民的國家元首;所以北京才要抗議,也有權抗議;而這些邦交國才會要求金援,否則要轉為承認北京才是中國合法政府。目前,兩岸的外交戰仍然是停留在中國這一國家內部,合法、非法政府之爭的漢賊不兩立模式中。

馬英九總統只會對內虛擬的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但是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一個國家對中華民國做出「國家承認」,都是做「政府承認」。「您」為何不能要求各國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要求各國對中華民國做「國家承認」,至少拿我們金援的那些邦交國應該會做「國家承認」吧!這樣做應該比舉辦慶祝虛擬的建國一百年活動更具有意義吧!

「中華民國已淪落為中國的非法政府」何來慶祝?

兩岸之間因為是政府承認之爭,依據國際法上的政府承認理論,一國只能容許一個合法(中央)政府的原理,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的二十多國是承認,中華民國是合法代表全中國的政府,反而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視為是中國的非法政府(國際法上又稱:地方性事實政府、〝Local de facto government〞)。這在目前的國際社會是非常矛盾的,一般國家絕對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因此外交部每年不得不編列三百多億外交預算、一百七十幾億的「秘密外交」預算,用來收買這些國家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承認馬英九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所以是外交部主動的維持「一個中國」合法、非法政府之爭的外交政策,何來國家?何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那麼請問馬英九總統,四百多億外交預算用在福利、教育方面,不是比較有意義嗎?

由此觀之,在臺灣的中華民國事實上存在,但是並不是以獨立主權國家的身分存在,而是以代表十幾億中國人合法政府的地位,在二十多個邦交國中存在。反之,美、英、法、日等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及以聯合國為首的各種國際組織,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合法政府,當然六十二年來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也就淪落為中國的「非法政府」,何來值得舉辦慶祝活動?何來意義深遠?

《孟子離婁下》齊國有一個人每次出門,走到了東郊的墓地,向祭掃墳墓的人要些剩餘的祭品吃;不夠,又東張西望地到別處去乞討,這就是他酒醉肉飽的辦法。回家又驕其妻妾說:一道吃喝的全都是些有錢有勢的人。這不就是現今中華民國政府的最佳寫照嗎?

實際上、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面對統治的領域只剩下台澎金馬,在偌大的中國領域只剩下千分之三的土地能插著中華民國國旗、唱著國歌,中華民國首都南京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下;國際社會上中華民國已經淪落為中國的「非法政府」,只有仰人鼻息才能存活;大多數國家及以聯合國為首的各種國際組織,都把「您」當成乞丐般不理不睬;這樣的事實是精彩一百年,難道「您」不知道,難道這樣的現狀對於中華民國不是一種恥辱?但是「您」對內又裝出一副了不起的樣子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又要花費臺灣人的稅金,一整年的慶祝虛擬的建國一百年,這不是悲哀、悽慘又虛偽嗎?

一方面,自從一九九九年民進黨制定「臺灣前途決議文」,容忍、承認中華民國體制之後,看到臺灣各黨派、社團、年輕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唱著國歌,依賴著中華民國體制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上以中華民國圖騰代表臺灣;政治人物忙著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參選爭取名位,享受「齊國丈夫式」的榮華富貴;這樣全面容忍、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實在是很無奈、悲哀。這也難怪馬英九總統會大膽的宣傳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國旗,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繼續欺騙臺灣人。

難道臺灣各黨派不能運用更多的人力與資源,來說明分析臺灣目前的困境及危機,促使臺灣人民認清:「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臺灣尚未獨立、建國尚未成功」;「外交部主動的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維持現狀的臺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隨時必須面對中國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武力併吞及各種打壓、威脅,最後必定重演「被出賣的台灣」。如果台灣人再以事不關己的消極態度,容忍、承認「齊國丈夫式」的中華民國體制,真是猶如齊國妻妾一樣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