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權君事略

傅雲欽 1997.03.10

▲ 建國志士杜文權先生遺像

※ 本文載於杜文權先生訃聞,並由我於1997316日杜文權先生告別式中誦讀。

杜文權1940年出生,花蓮縣富里鄉人。文權君的父親名江芳,母本姓陳,名琇蕊,都早已亡故。文權君有四兄弟二姊妹。長兄文東仍在富里故居,以農耕為業。文權君排行二男。三弟敏男是一貫道道親,已移居菲律賓,以傳道為業。小弟奇蒼,已亡故。大姊祥雲,適薛,現居台南市,是基督徒。小妹明修,適謝,現居台南縣新營市,為一貫道道親。與文權君較常往來的堂弟榮全,住台北市,任職民營企業,其妻現為中興大學副教授。夫婦素來關心台灣民主及建國運動,常給文權君支持與鼓勵。

文權君畢業於省立花蓮高工電子科。而立之年以後,他信奉一貫道,食素數十年,一直未娶妻成家。事業方面,文權君一生並不順遂。他曾任職於長舟貿易公司,擔任業務經理,亦曾任職於珍懿國際有限公司,擔任業務主任。19927月起至1995年元月間,奉派赴中國江蘇,擔任駐中國地區代表。因對中國失望,他毅然辭職,回台以開計程車為業,平淡為生。

19962月間,他因認同建國廣場的建國理念及建國行動,而開始參與建國廣場義工的行列。每週六晚上在台北市政府大樓旁舉辦的「民眾講台」,他常在場幫忙。同年8月間起,他又在建國廣場廣播電台義務主持「一貫之道」節目,以建國的觀點宣傳一貫道教義,每週兩小時。1996年元月間起,改主持談青少年話題「快樂的禮拜日」及訪談詩人陳昭誠的「台灣詩歌」兩節目,各每週一小時。他主持廣播節目,理性溫和,態度親切,頗獲好評。1996年冬季,建國黨成立,文權君也申請加入,並常參與黨內活動。

文權君很有愛心。其長兄文東的子女來台北就學時期,都住在他的住處。他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子女看待,也長期資助他們。他生性樸實,待人誠懇,與建國兄弟相處融洽。他自稱已久未與一貫道道親往來,事實上又熱情地參與建國運動,可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他工作謀生之餘的志業。他是建國運動的先鋒。建國廣場在1996年底發生被少數人無理搗亂的情事時,他嚴予譴責,並對於未能予身為建國廣場負責人的筆者以最大的協助,而來信表示深感內疚。可見文權君是非分明,有正義感,不是和稀泥的人。

今年(1997年)為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台灣教授協會為紀念此一歷史性的日子,主辦於227日晚上舉行的「追思夜省燭光遊行」,期盼台灣人的中國夢能夠覺醒,建立新國家,以免類似二二八的大屠殺再度發生。此項遊行活動獲得包括建國廣場在內的許多社運團體參與。建國廣場在此遊行中,擔任在台北後車站的圓環,表演一齣當年國民黨政府查緝私煙引發二二八事件的街頭行動劇。建國廣場在事前徵求演員時,文權君欣然應允參與演出,並分配擔任當年台灣行政長官陳儀的角色。他對於能參與表演,上台一展身手,非常興奮,也很投入。有一次事前排演時,筆者問他,以他的年紀是否勝任此項頗需體力的演出。他忙答稱他曾當過電影的臨時演員領班,有舞蹈基礎,身手矯健,駕輕就熟,沒有問題云云,似有擔心角色被取消之意。演出前,他猶打電話告知其在台北的侄子表演之事,甚至也長途電話到台東,告知其侄女。演出當日,他也邀其一位施姓表侄一同到圓環現場參觀。

行動劇表演的當天227日晚上8點多,有上萬名遊行群眾圍觀。由於表演逼真,群眾情緒高昂。劇情之後半,扮演陳儀的文權君坐於馬椅之上,指揮「軍警」鎮壓「抗暴民眾」。「抗暴民眾」奮身反擊。依劇情,文權君所坐的馬椅終被「抗暴民眾」推倒,文權君需順勢後轉撲倒,由保護他的「軍警」五人承接。惟因文權君倒下之姿勢及方向與原定劇情不合,致保護他的「軍警」五人承接不及,他的後腦觸地,當場不起。經送醫急救,後轉入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加護病房。

文權君意外出事住院之消息傳出,各方關切。他的兄弟姊妹及子侄輩都趕來台北的醫院探視。參與遊行的各社運團體成員及一般民眾,也頻探傷情。建國廣場的同仁更二十四小時排班於醫院照應。不過,因為顱內出血水腫,傷勢嚴重,他一直昏迷不醒,延至三月四日晚上八時餘,不治辭世。享年五十八歲。

文權君意外身亡,未享天年,無妻也無子,似不能無憾。但他一心為建國,不自惜性命地奉獻,獲得手足親戚及建國兄弟的肯定及關心,並於臨終時隨侍在側,他的在天之靈如有知,應感安慰。

● 相關拙作

白色的圓環《詩》 1997.03.09

●   杜文權先生告別

◇ 時 間:1997316
◇ 地 點: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
◇ 主辦者:建國廣場